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资讯 TOM    2020-08-14 10:37

随着中国人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对现代厨房的要求趋于品质化。对于家里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厨房的头等任务就是要满足小朋友所需的营养。如何让厨房更安全、更舒适、更能够满足家庭的烹饪需求。成了现代中国人厨房装修考虑的首要问题。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因为我家里有孩子,所以对于现代厨房装修必须方便营养膳食的产出这一点特别有感触。合理的膳食结构需要根据孩子对营养素的需要,不断的调整,在营养搭配的前提下,做到粗细搭配、荤素结合,如主食米面杂粮时,副食配蔬菜、水果、禽肉、蛋、蔬菜等。菜品的多样就要求厨具的多样,而有限的厨房空间,则局限了厨具多样性的发展,为此,我决定入手一台集成灶,以凭借其多样化的功能来解决问题。

集成灶毕竟是件大物件,入手前,我还是要多方面对比下,为此我从以下六方面对他们进行了比较。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一、外观

我在购物时通常情况下第一眼是被外观吸引的,选购集成灶也是如此,首先吸引我眼球的是其外观,然后才逐渐去了解它的功能、特点,才考虑它是否适合我的厨房。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不同品牌、不同系列的集成灶在风格、色调和质感上有很大的差异,集成灶的不同的颜色搭配与整体规划呈现出的是不一样的魅力,也是展示厨房整洁及美观的一个重要方面。选择适合的集成灶则可以把厨房变得跟卧室一样美。

市场上的集成灶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常见的集成灶外观类型主要有异形机、斜型机、弧形机、平板机、7型机等,现流行的家装设计风格主要是现代简约、欧式地中海、北欧极简等,他们都倾向于简约,且有着越来越简约的趋势,这也就使得市面上那些简约式的集成灶在更为抢手。

二、上风道

上风道是我关注集成灶的第二方面,毕竟“万缕油烟都从中过”,偶尔落下点油烟就能激起清理的千层浪。目前,集成灶上风道的所遇到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无风门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无风门设计直接导致的就是异味与油烟。

2、工艺细节

工艺细节不到位,如多缝隙的问题。众多的缝隙极易成为油污的“居所”,油污的长期“定居”会使它们后期的“迁移”变得异常艰难。据一位多年从事集成灶的朋友所述,99%以上内部工艺死角会藏污纳垢,即使用专业的去污工具及清洁剂去打理,也异常艰难。

3、油网外置

油网外置也是比较难打理的,不锈钢不可拆的冷凝板,在长期的烹饪过程中,也容易变色,且无法清洁到内部,长此以往,又成了油烟的一大聚集地。

为此,要重点关注下集成灶的上风道问题。

三、置物台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置物台作为集成灶的一部分,是其人性化设计的一大表现,且目前集成灶带置物台的趋势也愈发显著。尤其像我这种需要靠菜谱给闺女加营养的宝妈,置物台就是我放置iPad的最佳方位。当我做拿手菜时,它更能满足我一边追剧一边炒菜的心。

置物台恒温更是集成灶的一大卖点,置物台恒温的特性虽使它能够让美食保持着温度,但100%整体加热的功能较容易导致置物台上的调料被加热;对于加热与置物冲突问题,则采用了贴心的分控设计,让瓶瓶罐罐的调料瓶与菜盘都各据一方,互不干扰。当恒温台温度达到55摄氏度时,感温标识开始变红的人性化的感温防烫提醒功能更是有效的规避使用过程中的烫伤问题。

四、灶具台面

对于集成灶台面我又从三个方面考量:

1、台面材质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灶具台面因集成灶款式系列不同而存在差异。入手集成灶时,玻璃加不锈钢的这种台面是我绝对不会考虑的,主要是这种材质的台面既没有纯钢化玻璃台面看着时尚漂亮、,也没有纯不锈钢台面看着整体性强;玻璃与不锈钢结合的台面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易清洁,从而使其美观度越来越差的问题。所以台面材质这块,我只考虑纯不锈钢的亦或纯钢化玻璃的。这台集成灶它则是采用8mm厚的全镜面黑晶防爆玻璃灶面,较于行业6mm厚的钢化玻璃,它使我的安全感更强。搭配全钢黑亮光搪瓷水盘,打破常规,不仅规避不锈钢台面难清洁的问题,还保持了玻璃面板的美观、酷炫到底,且大幅度提升黑玻面板的安全度。

2、锅架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集成灶锅架的高度决定着二次空气量的多少,锅架高度的高低还会使集成灶的热效率和燃烧产生的烟气含量产生变化。于此,锅架的重要性显而易知。

既然锅架对于集成灶这么重要,就需要我们有定期清理它的计划,而某些集成灶锅架做了压制成型固定锐角的设计,锅架直角成型的问题,会导致其形成一定的死角,为藏污纳垢提供了空间,也为我们的清理过程设置了障碍。为此,对于入手的集成灶,我更倾向于其锅架软角的设计,避免这种过多锐角带来的难打理弊端。

目前,聚能锅架是众多集成灶的标配。曾听有关报道播过:集成灶行业95%以上聚能锅架采用的聚能盘设计,这种盘型的聚能设计存在溢锅时液体倒流到燃烧器的可能性。而作为集成灶最重要部分的燃烧器会遭受伤害,直接影响到集成灶的寿命。

聚能锅架的成型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聚能盘可拆卸,这类锅架相对于一体铸造的来说,缝隙更多,外观看起来也更为复杂。而一体铸造聚能锅架则有爆裂的危险,细节也更为粗糙。

3、旋钮

①置于台面的黑色按钮

很多集成灶将旋钮置于台面上,这就为集成灶的藏污纳垢提供了可能,且按钮的位置,会让我们在清理台面卫生时遇到遮挡,产生清理不便。置于台面的黑色按钮,因黑色极易吸热的特点,会在集成灶的有使用过程中导致旋钮过烫,造成烫伤。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②一字成型按钮

一字成型按钮规避了清理台面的麻烦,但从人机设计和使用上看,它则有些不合理,以右手用一字成型按钮操作90度为例,会发现手部操作过程中的不顺畅问题。

五、蒸烤一体

蒸烤一体是两种复合型多功能厨电的结合,它使得炒菜的同时享受蒸或烤,还有蒸汽烤的功能。最让我想选择它的原因并不是节省空间,而是蒸烤一体所具备的环保、节能、少油烟,对于处于成长期的闺女而言,少油烟的饭菜更显营养、美味,也更趋向于健康。在集成灶蒸烤方面,我则关注三个方面。

1、内胆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集成灶蒸烤一体内胆常见的有搪瓷内胆和不锈钢内胆两种,搪瓷内胆处于我不会考虑的选项中。之所以不考虑搪瓷内胆,是因为它较于其他内胆,容量不大,且内部分细与板材膨胀系数不一,高温下容易爆瓷,导致危险。

内胆按工艺分有蒸烤分开合一体成型这两种类型,蒸烤分开型内胆会导致蒸烤空间都小,相应的元器件也会增加,带动成本的增加。清洁这块来说,需要打理的死角也会有所增加。

对于有接缝的内胆,我也会规避!内胆的接缝是死角多的一个方面,多死角就导致打理的不便捷。

2、加水设计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集成灶的加水设计有内置加水、外置加水、内外均可的双模加水这三种。这三种加水模式,我则更倾向于双模加水。单一加水的模式会有许多不便之处,当只具备单一的内置加水时,食物烹制过程中出现了缺水状况,对其采用内置加水,会会因烹制过程中的高温而产生烫伤,且这种对于烹饪过程中的补水行为也对烹制食物的口感也有一定的影响。单一模式的外置加水则会导致水量容量小,且管道内残留的余水也会影响下次使用。

3、容量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蒸烤的容量与菜品容量是直接挂钩的,70L大容量的蒸烤箱对于多口之家来说,尤为方便。大容量的蒸烤箱实用性也更佳,我在实际烹饪时,通常是需要一次性多而快的出菜,对于给闺女补充营养这方面,成长多营养的需求就要求我动辄要蒸制三道及以上的菜品,因此蒸烤箱的内部空间容量也成为我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他超长的24小时预约,更使得我能睡个安心觉,晚上把点心食材放进去,无需专门早起,闺女就能在第二天早上吃到丰盛的早饭。

六、安全无隐患

安全是一切出发点与落脚点,所以选择一台集成灶时,必考虑的还有它的安全问题,看看其有没有安全保护设置,比如漏气保护、熄火保护、电路过载保护等。

通过对集成灶这六个方面的考量以及为了协调家装设计与厨房整体环境,我最终有了入手奥田新品、东方明珠款—ZKM5这种款式简约型集成灶的打算。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ZKM5外观上来看,属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彰显了现在极简主义的精髓,实现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此外,其外观还比较吸我的点是它的一体成型的设计,当初看它家618新品发布会的时候,直播镜头扫过去,满眼都是它机身线条的流畅,黑玻璃与红色开启键的搭配,使其外观看起来酷炫又动感,光滑无缝隙的机身,不仅打理起来方便,还极简到惹我喜爱。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它拥有900mm的超大吸烟区,15mm超薄的侧板设计,美观的同时将实用发挥到极致。进风顺畅、排烟有效。独创内曲面一体无缝的设计,规避了死角难清理的问题。据发布会介绍,此款是行业内特有的双层无缝风道,一体成型的工艺造就其流畅的线条和易清理的优点。

烟机上风道整体采用珍珠黑特氟龙涂层,炫酷不是它的目的,不沾油、好打理才是。特氟龙自身的疏水、疏油优势是让我中意其上风道的一大原因。上风道内外都是整体无拼接、密封式加之对网孔设计的杜绝,美观厨房同时远离反味与难打理。

锅架采用了圆环型聚能锅架,规避直角锅架难清理与一体成型、强压制台面的藏污纳垢的机会,通过多锐角的设计,让清洁成为简易之事。

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厨房是什么样的?奥田集成灶值不值得买?

它的按钮则是置于侧面,操控界面贴心的15°黄金倾角,让我迎面操作无需弯腰,舒适度最佳,旋转式的按钮既规避了一字成型按钮带来的手部不适之感,也因位置原因,规避了黑色吸热烫伤的危险。

总结:

ZKM5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体成型、人性化设计。另外独创双重自洁功能更是解放清理的小手,不为日常清洁而烦恼,这点还是很实用的。“颜质兼备”的它,是我心中期望之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