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酷狗与北河三打造“直播+”音乐会,传递非遗民族音乐魅力

资讯 TOM    2020-08-03 18:29

万物皆可云的潮流之下,山水中的原生态音乐也可以在直播间里唱响。7月31日,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及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由酷狗与北河三音乐共同打造的“归山·非遗民族音乐会”圆满举办。

5组来自西南地区的民族融合乐队及原生态艺术家接连开唱,展示了多项“非遗”级的民族音乐唱腔和乐器技艺。最后,所有表演嘉宾合作呈献了一支西南民族的交响乐,以此为本次云上音乐节画上句号。据统计,本次共吸引到了超21万网友相聚云端,共同享受这场音乐派对。

酷狗与北河三打造“直播+”音乐会,传递非遗民族音乐魅力

【图1:酷狗携手北河三打造云上音乐节】

归山,聆听原生态的声音

据介绍,“归山·非遗民族音乐会”是北河三音乐在疫情期间推出的音乐节目展演品牌。疫情之下,社会遭受重创,各自隔离在家的人们也开始重新思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因此,北河三音乐以“归山”为主题,以系列音乐会传达回归自然和追求本真的理念。

本次线上非遗民族音乐会,邀请到了山人乐队、马帮乐队、见车牙羌族多声部组合、岩聪老人和三江黑侗男歌队等5组表演嘉宾。南方山歌、彩调、桂柳腔......众多来自于南方地区的原生态音乐与现代音乐进行碰撞与融合,并产生了《上山下》、《马帮舞曲》和《敬酒笙歌》等具有浓郁的原生态氛围的音乐作品。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语音不通的障碍,但直播间的网友们仍能感受到这些原生态音乐的魅力,并受到感染而发出“没听懂一句,但懂了音乐情绪”等感叹。

感受最美的民族文化

和酷狗以往推出的直播节目不同的是,本次活动将民族文化作为核心主题和元素之一。侗族、羌族、佤族、布依族、彝族等多个民族的文化在这场云上音乐节交相辉映。

粗犷的鼓点,嘹亮的唢呐,悠扬的佤笛......众多民族乐器在乐队的演绎下展示出无限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见车牙、岩聪与三江黑侗男歌队的石头在内的三位表演嘉宾,分别是羌族、侗族及佤族“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酷狗与北河三打造“直播+”音乐会,传递非遗民族音乐魅力

【图2:多民族音乐】

对于如何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这些民族音乐创作者们正在不断地摸索创新破局之道。显然,为民族音乐寻找到更多的舞台是首要之举。在此基础上,才能让民族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广,被更多的人听见。以山人乐队为例,他们的足迹已经踏遍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几十个国家,并成为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化民族摇滚乐队之一。

互联网新力量,助力文化传承和发展

本次云上音乐会,不仅在互联网空间为非遗民族音乐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也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在展示各类文化方面的巨大潜力和优质效果。

酷狗与北河三打造“直播+”音乐会,传递非遗民族音乐魅力

【图3:直播间追踪现场】

当晚,来自广西柳州的马帮乐队在直播间里展示了跳侗族多耶,而在“小屏”前的网友们同样可以听到、看到和感知到侗族文化中的热情好客与欢快。这样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传播效果,即是得益于互联网直播所具备的实时性、直接性和互动性特质。

作为互联网企业,酷狗结合自身的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在此前即以“互联网+”的方式推出各类文化类直播节目、以及“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化传播”工程在内的多元内容,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类内容不但为不同群体提供了个性化色彩的文化服务,也展示出了互联网在文化传播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正向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