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学生跳楼事件频现,康贝贝博士忠告:孩子忽视不得!

资讯 TOM    2020-08-07 18:24

01他用“跳楼”威胁母亲

安徽芜湖,一名12岁男孩在与母亲争吵后挨了打,自己反锁房门,爬到窗外威胁母亲要跳楼。

消防员到场时男孩身体悬挂18楼阳台外,手抓在窗上,脚下并未踩实,十分惊险。

消防员探出17楼窗户将男孩托举上去,最终男孩顺利回到屋内。

02“你”是一座“孤岛”

事实上,青少年此类过激“跳楼”行为,近几年更是常有发生。

当大家面对这个世界时,有人能在暴雨中撑起伞,奋然前行;而有的人仿若留在冬天的冰,一被刺痛,就化了……

在挣扎过,被自我放弃的他们,不仅是自己的孤岛,也在父母余生里,留下散不开的灰烬。

2012年3月18日,一位微博昵称叫做@走饭的大四女生,在自己的寝室里自杀了,她的最后一条微博通过定时工具发出。

2017年4月17日,上海一名17岁的男孩,当着母亲的面,从车上冲下来,翻过护栏,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跳桥身亡。

他自杀的导火索也很简单,当天在学校,男孩跟同学发生了矛盾,母亲在车上一直数落他,孩子因为无法承受,选择跳桥自杀。

2017年8月4日凌晨,江苏南通发生一起悲剧:一名12岁的女孩儿从楼顶坠落身亡,而后大家发现了一份疑似女孩儿留下的遗书:“我恨你们,把我的作业都撕了吧。”

一条条新闻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在国外,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青少年自杀率居全球第一。

在国内,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一份历时3年多,涉及全国13个省约1.5万学生参与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中学生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占样本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6.5%!

更有专家指出,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每年至少有25万人因心理问题而丧失生命。

小学生跳楼事件频现,康贝贝博士忠告:孩子忽视不得!

03如何判定孩子心理是否健康?

对于每一个家长而言,孩子的的健康成长是最为关心的事,而健康不仅仅包含了身体健康,还应有心理健康。

而家长们判定孩子心理是否健康,标准大致有如下方面:

1.良好的生活习惯。

2.良好的心理状态。

良好的心理状态,就包括了具有一定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控能力,无怪癖、无恶俗举止,在日常生活中基本能保持平和、乐观、谦让、乐于助人等正常人格。

反之,如果孩子常常表现出过度恐惧、多动态症、强迫症、狐独症、忧郁症以及偏执倾向等,说明孩子的心理素质并非良好。

如果家长在日常中有留意观察到孩子身上有这种异常表现,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04如何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研究认为,心理更健康的人更有自主性,更有相对的独立性。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当今家庭、学校和社会一个亟待关注的重要课题。

父母作为陪伴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人,在孩子的日常中就需要有意识地来培养孩子,养成好的心理素质:

1.培养孩子积极、自信的自我观

积极、自信的自我观可以让孩子正确的看待自己,提高对自我价值的认同。

“我的座位在哪呢”,每当有这个疑问或迷茫时,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自信坦然的确信“这就是我的座位(位置)”。

家长的鼓励和赞扬,是可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座位”的。

曾是少年的我们,也曾有过某段“黯淡脆弱”的时光,在当时想要抓住“光”的你,是你父母吗?

而如今,已是父母的我们,面对我们自己的孩子,同样是急流湍转的青春期、成长期,我们可以做的,能成为孩子心理的“光”吗?

2.父母“言传身教”

英国教育思想家托马斯·阿诺德说:“父母的言行就是孩子无声的老师、自觉或不自觉的榜样,强有力地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孩子好的行为,坏的行为,都是父母教育影响的结果。孩子不仅会复制我们的言语行为,父母的格局,教养,品格等都会影响着孩子。

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用正面阳光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孩子,给孩子做好榜样。

3.呼吁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

学校方面,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

社会方面,国家、全社会应共同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评估和心理训练等服务。加大对网络内容的监管力度,为儿童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4.健康的教养方式

父母应采用关爱民主的教养方式,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给予孩子自由宽松的成长空间,减轻孩子压力,使孩子增加自尊,获得健康和恰当的自我认同感。

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汲取能量,也在与父母的互动中形成自己与他人、世界互动的模式。

只有在这个世界上,被正确善待过,教养过,被爱过,才能在往后的岁月人生中,即使是面对巨浪险石,也能全然接纳自我和拥抱热爱这个世界。

爱,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康贝贝博士,就是这样一家专注于6-18岁中大童健康成长的互联网平台,垂直聚焦于中大童成长过程中的三大类健康问题:

1.生理健康问题:近视、驼背、牙齿问题、长不高、过胖过瘦、高低肩、O/X型腿、性早熟等;

2.心理健康问题:电子产品依赖、青春期问题、厌学、抑郁、早恋、单亲家庭等;

3.生活健康问题:孩子成长过程中衣食住行、防拐骗防性侵、社会安全等。

围绕这三大类型的问题,康贝贝博士平台提供专业的知识咨讯、健康测量工具,以及产品等多元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如今,经过创始人张欣医学博士和其背后团队的共同努力,这家致力于打造6-18岁中大童父母的大型线上交流社区已然正式上线,旨在帮助广大家长们了解、交流如何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健康困扰。

如果你家也有孩子,你也遇到过孩子成长中的困惑和问题,欢迎来找康贝贝博士,我们一起为孩子的未来而加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