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曾为丝绸之路重要城市今成甘肃热门旅游之城

资讯 甘肃文化产业网 2020-09-03 14:02

当如今我们讨论到沙漠丝绸之路的时候,往往有几个城市是不能不说的,比如敦煌、张掖、喀什、西安等这些热门的旅游城市,但同样是曾经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城市嘉峪关,相比之下就稍微小众了一点。

不过如果翻开这座城市的历史的话,我们一定会发现它的辉煌。在古代它一直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也是清朝以及明长城的最西端起点。2000多年前这里就是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因此它有着“河西重镇”之称。

如今它也没有像武威一样变成了一个似乎被遗忘的河西走廊城市,相反凭借着更便利的交通,这里成为了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工业和旅游业都非常发达。

在我的嘉峪关之行结束之后,我发现了它比起张掖来说游客少了不少,比起敦煌来说它又干净和整洁了不少,属于那种让人待着就很舒服的城市。

当然作为旅行者来说,喜欢嘉峪关更多的是这里保留下来的景点,作为一个西北城市,它和河西走廊中不少的城市一样,来到这座城市最值得打卡的那就是人文古迹。在嘉峪关城内多处景点被列入了中国重点文保单位,因此一定会城内人文旅行爱好者的惊喜之地。

作为明长城的最西端起点,那么来到嘉峪关首先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古代长城遗址。长城第一墩,就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就是明代万里长城重的最西端的一个墩台。古时候这座墩台一直肩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曾经这里设置了驿马、驿驼、食宿、仓库等各种设施,并配备了守兵,不过和曾经的辉煌相比,如今这个第一墩仅剩下一个残存的墩台,瞬间让人有点失望。但想想能够保留下这么一点点墩台的时候,瞬间也让我感动。

逛完第一墩之后,可以前往不远处的悬壁长城看看,这个长城是为了开发旅游而修复的长城,因此看起来有点过于崭新,可是当你爬到烽火台一览嘉峪关全景的时候,同样会惊喜满满。

在我看来嘉峪关套票内最值得的就是嘉峪关关城景区,这是一个建在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的城楼,曾经往北连接悬壁长城,往南接上下第一墩,可谓是曾经明长城的西端主宰,堪称河西走廊中的第一隘口。

如今行走在关城景区内,可以看到不少遗存,如今虽然依然由外城、瓮城、内城、罗城、城壕五部分组成,但是保存下来的遗存不算太多,可以重点关注外城中的文昌阁、关帝庙、戏台、“朝宗门”、光华门、柔远楼以及会极门等。

以上3个景点就是来嘉峪关旅游的游客最常规逛的景点,但其实在嘉峪关还藏着另一个被列入中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景点,那就是嘉峪关魏晋墓。或许因为看点不多加上交通不方便,以至于来这里的游客甚少。但其实当你来到这里的时候,同样会让你有些惊喜,毕竟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驿使图就在这里出土。如今魏晋墓景区开放了一个墓穴,可以让你进入去看看那些遗存下来的砖画,作为人文旅行爱好者的话,这里一定会让你惊喜。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