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资讯 TOM    2020-09-18 11:08

01

引言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为了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应用中的信息孤岛和业务烟囱问题, 并且随着网络主权概念的逐渐明晰,“国产化”已经成为信息化部署的关键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政府、国防、金融、交通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化产品尽快实现国产化,奥尔特云(深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的程序员们日以继夜、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地研发,以“科技守护公共安全”为核心价值观,锻造国产化信创产业体系,为国产化替代贡献力量。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我们借鉴了互联网“大中台,小前台”建设概念,丰富云计算技术内涵,构建了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技术支撑体系,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是利用微服务化工程实践方法论,作为各业务系统建设的统一应用支撑平台,遵循行业标准的统一支撑平台计算架构。为业务应用与业务微服务化的建设提供开发与治理支撑,进行统一纳管,避免重复建设,达到集约、节约的目的。

02

如何解决信息孤岛,业务烟囱,应用解耦,这一长期困扰各行各业的IT痛点?

如何解决信息孤岛,业务烟囱,应用解耦,这一长期困扰各行各业的IT痛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如何找到破解利器。在技术选型的时候,我们重点考察了Cloud Foundry,Cloud Foundry是VMware发起的,简称CF,是业界第一个开源PaaS云平台,它支持多种框架、语言、运行时环境、云平台及应用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几秒钟内进行应用程序的部署和扩展,无需担心任何基础架构的问题。还有IBM Bluemix,2015年年中,IBM推出了名为Bluemix的云计算平台。这一“平台即服务”的PaaS云将帮助开发者更快的进行应用开发和部署。Cloud Foundry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是一个PaaS。和Kubernetes是一个层级的,虽然Kubernetes不太像PaaS,有些人把它看做IaaS+ ,甚至Kubernetes 的文档也把自己描述为“不是传统的,包罗万象的PaaS”。

Kubernetes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它从根本上说是一个通用的容器运行时,对应用的内部工作机制知之甚少。它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个运行容器的简单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其它所有事都由开发者完成。而IBM Bluemix是基于开源的Cloud Foundry技术,涵盖广泛采用的主流开发语言支持、数据库支持,以及IBM自家的技术API。

IBM Bluemix是在应用层面的PaaS平台,通过应用层面的PaaS平台,也就是aPaaS(application PaaS)平台,实现应用支撑平台来服务业务应用,支撑应用为设计原则,以动态防御、集中管控为安全理念,为行业私有云开展提供可信可知可管的支撑服务,最终实现设备、运维、应用的统一管理。产品包含:服务总线,基础技术组件服务,统一门户,供应商管理平台,管理员平台,应用支撑平台,智能网关,集中管控,基础通用业务服务,SaaS应用业务服务集成能力,移动业务应用前端支撑服务等。

实现效果:

1、统一技术面:统一登录、统一门户、统一用户、统一认证、统一鉴权、统一数据对标、统一待办、统一日志、统一文件上传、统一消息、统一应用开发支撑。

2、管理面: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监控、统一运营。

3、不限制:不限制技术栈、技术架构原则约束、服务化原则约束。

4、服务开发实操面:分别面向服务提供者、服务消息者、服务管理者提供操作界面。

5、应用开发实操面:基于应用支撑平台服务接口开发,业务服务通过应用支撑平台公共请求接口,请求服务总线上的服务,所有操作必留痕,可追溯。

6、多级平台联动:跨异构云,各应用间,融合贯通,互相引用,打通能力,互相共享。

03

国产化aPaaS平台,助力党政军信息系统数字化转型升级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我们的产品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与IBM Bluemix的产品定位相同,也是在IaaS层之上的应用层的PaaS,并且我们更侧重党政军行业。

智慧云 aPaaS应用支撑平台是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架构,由服务中心、服务总线、基础服务、业务服务等构成,为共性应用和个性化需求快速迭代提供支撑服务,实现应用的统一管理。平台构建统一门户、统一用户、统一服务、统一授权、数据对标等基础架构,提供容器、消息、存储、日志、数据库等基础技术服务,提供身份认证、用户鉴权、地图、消息以及智能识别、LBS定位、视频、语音等通用业务服务,支持各应用建设。移动应用按照分层耦合、微服务化模式进行云上运行,共性服务共享使用,避免重复建设、降低开发成本、缩短项目周期,为实现集约、规范、精细、智能的管理和应用创造前提。为产品开发提供强有力的前后端支撑,让开发者抛弃基础共性功能的构建负担的能力底座。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是一个针对个性化需求快速迭代的开发运营平台,也是一个前后端的一个能力底座平台,可以在这个平台基础上快速开发各行各业的应用,这个平台不是底层的云,不是IaaS层的云,不是iPaaS层的云。是基于底层的大厂的云之上的应用层的云——aPaaS云,aPaaS(application PaaS)这一层的云——应用开发云。应用云的本质是我们开发了很多应用,如何把这些应用去合并同类项,做到集约开发及节约开发,这样的一个统筹的产品技术。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在应用支撑平台的基础上已经配置的SaaS应用统一门户、综合定制首页、通讯录、即时消息、工作圈、移动端OA门户、任务中心、云盘服务、短视频分享、公众号、新闻推送、移动办公审批、督办、工作助手、工作汇报、会议助手,以及移动执法、群组协作战斗、语音对讲、现场视频回传、移动视频会商、问题反馈、警员档案、云课堂、请休假等一批机关类和基层类移动基础应用。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04

aPaaS四大利器:开发运营支撑、服务总线、统一门户、应用市场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为产品开发提供强有力的前后端支持,让开发者抛弃基础共性功能的构建负担。屏蔽底层技术,业务系统云+端一体化开发,其中云端业务服务能力提供了点播服务、流媒体服务、视频发布服务、工作流、表单、工单服务、收藏服务、日程服务、发通知服务、点赞服务、分享服务、电子签名服务等共约200多项政务业务服务能力。终端业务服务能力提供了手机地图集成、刷脸组件集成、智能感知集成、扫一扫集成等约100多项终端政务业务基础能力。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端一体化开发运营支撑:

1、终端业务服务能力集成

提供了手机地图集成、刷脸组件集成、智能感知集成、扫一扫集成等约100多项终端政务业务基础能力。

2、云端业务服务能力集成

提供了点播服务、流媒体服务、视频发布服务、工作流、表单、工单服务、收藏服务、日程服务、发通知服务、点赞服务、分享服务、电子签名服务等共约200多项政务业务服务能力。

服务总线。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为应用管理运营提供服务总线的能力,包括移动应用资源协调联动的完成实体,按照“统一规划、多级联动、协同高效”的原则构建服务总线,提供应用服务目录,实现对移动应用的注册信息、服务资源及数据资源等的目录化管理和全要素管控,通过开放共享为移动应用运营提供支撑,主要功能包括资源服务管理、服务调度、服务适配、访问控制、输出资源目录、调用执行和配置管理等。

应用市场和统一门户。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同时在前端提供应用市场和统一门户的能力,集中管理移动应用,实现对移动应用申请、上架、审核、发布、升级、下架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并提供细粒度的应用可见性管理,可按照不同部门、岗位属性等维度进行可见性管理和可用性授权。移动门户客户端应提供应用市场入口,为用户提供应用查询、查看、下载、安装、评价的统一入口。

05

基于aPaaS的应用程序开发与运营

信创云独角兽——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构建统一门户、统一用户、统一服务、统一授权、统一数据对标等。避免业务系统重复建设、降低开发成本、缩短项目周期。

主要使用成效,解决如下问题:

1、建设应用生态。

2、避免信息孤岛。

3、拆除信息烟囱。

4、避免重复开发。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对各业务应用开发、发布、管理、下载、使用、统计、维护等工作,做到各业务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信息化统筹建设的抓手。

集约化建设的利器。

基于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应用开发技术标准颁布: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有助于IT治理架构,为各业务SaaS云应用提供统一支撑,通过“分层、解耦”微服务化开发为工程实践方法,破解信息孤岛,业务烟囱,应用解耦、数据解耦,“分层、解耦”建设已经成为各行为私有云应用系统建设刚需甚至准入门槛。成为科技信息化部门的管理抓手,理清了科技信息化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的合作与分工。治理形成一套技术标准,用于后续建设的信息系统接入私有云平台的技术标准,主要如下: 一般包括:基于 WEB技术的系统认证标准、基本 WEB技术的单点登录集成标准、统一门户与应用市场对接标准、服务总线服务开发标准等。

06

aPaaS应用领域

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实现行业应用的快速定制开发,从而实现各行业智慧化应用建设,达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系列解决方案。

应用于智慧乡村、智慧城市物联网、智慧园区、疫情防控、智慧警务、指挥调度、智慧社区、智慧应急、智慧海防、智慧税务等十行业。进一步拓展到政府、法院、监狱、军工、能源、航空、校园等多个领域。

在信创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基础上,形成智慧云aPaaS应用支撑平台,快速构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实现在aPaaS应用云层面的国产化替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