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汲古铸今画家郑明轩:内外兼修,做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资讯 TOM    2020-09-08 10:48

近日,“敬扇竞美--敬华2020扇面精品展”在上海市敬华艺术空间开幕。来自上海中国画院和上海美术学院的老中青三代名家莅临现场,一同交流各自的艺术理念,并对在场观众们讲解中国当代扇画艺术的前世今生。

汲古铸今画家郑明轩:内外兼修,做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在展会结束后,记者与画家、“大风堂”和“梅影书屋”第四代传人郑明轩先生取得联系,进行了专访。

记者:郑先生您好,近年来您在绘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很多作品都得到评论界和媒体的正面评价,您能向喜欢您作品的人分享一下自己学习绘画的艺术道路吗?

郑:当然可以,其实我最开始学习的是西画,也有很多人问我,学习西画对我现在的传统国画有没有帮助。在我看来,帮助肯定是有的,比如:《文会图》《促织传秋声》《林壑逸韵》《纸鸢图》《园林雅集图》《松荫童子嬉戏图》《观戏图》这些作品便是我借西画之长所创作的作品。

在学习绘画的道路上,如何继承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的方法是中性继承,也就是无论西画,还是国画,只要不影响绘画气质层面,我都会一律都继承下来。

汲古铸今画家郑明轩:内外兼修,做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记者:这种思维模式是您自己探索艺术道路的过程中自己摸索的吗?

郑:这种思考模式得益于我的家学,说起来我从事绘画艺术之初也是考虑到补家学之短,因此先从人物画入手,而后再是山水和花鸟。

记者:正如您所说,您受到家学影响很深,而自己学艺之初接触的是确是西画,您是否有过刻意将中西两种流派结合,融入您自身的绘画艺术风格中呢?

郑:我对于风格并没有刻意的去追求过,中国的艺术挺有意思的,经常有一百个人临摹《兰亭序》,或者一百个人临摹《富春山居图》的情况,结果是画的都蛮像的,但细看又都有点不同,这不同的地方就是自我。所以客观来说,不论追求与否,自我都是存在的,因此对艺术家而言顺着感觉走非常重要,毕竟找来的其实都是别人的。

所以我的观点是,对于自己喜爱的绘画风格首先应该努力去学习、追求,然后久而久之,自己的风格才有可能会被慢慢带出来。

记者:我看到您的作品之中,人物画十分精彩,尤其是您所作高士、仕女,高华雍容,一派盛世风华。循着与梅景画学同一体系的张大千先生的足迹,似乎能追述唐、宋、元诸家风采,请问这种深厚悠远的古韵,您是如何将这种艺术魅力融入到自身作品之中的呢?

郑: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先说外在,我所用的纸、墨、色都是极其传统的,甚至年份很久,就是为了满足我内心对于画面古朴之追求。

然后是内在,我认为传统国画的神韵大致为文、雅、逸,这对于绘画者诗、词、经、史底蕴的要求十分很高,因为只要心到何处,神韵才能到达相应的高度。

汲古铸今画家郑明轩:内外兼修,做传统艺术的传承人

记者:那么今后您对自己的艺术事业还有什么规划呢?

郑:鉴于我个人的性格和喜好,今后我还会继续着力潜心于传统绘画中,牢牢把握笔,墨,韵,三者,并且继续磨砺个人绘画技艺。能做一名传统艺术的传承者,已经足以令我由衷感到欣慰。

虽然这只是一段简单的对话,但是在面对面的交谈过程中,记者仍然能感受郑先生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传统家学的滋养,西方绘画的学习经历,加上多年来以诗、词、经、史等传统文化典籍做养料,在汲古铸今的过程中,郑明轩先生才形成了如今活泼生动,充满生机的绘画风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