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文鱼到底还能不能吃?理性看待才是真

资讯 TOM    2020-09-22 13:01

一直以来,海鲜和鱼类都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食物,许多机构都强调要食用“最佳选择”的海鲜,如三文鱼。因为三文鱼中天然含有的营养有机物质,使它在美味之余,更能为人们的健康助益。

然而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三文鱼被推至风口浪尖,其安全性也成为颇具争议的话题。现如今,人们都十分关心三文鱼到底还能不能吃,如果可以,如何选择三文鱼才更安全放心?

三文鱼到底还能不能吃?理性看待才是真

三文鱼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先前,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让三文鱼的安全成为关注焦点,但众多病毒学家和专业人士都一致表示,三文鱼不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感染宿主。

检出新冠病毒不等于感染新冠病毒。《亚洲渔业科学》(Asian Fisheries Science)刊登标题为《观点:没有证据表明SARS-CoV-2(人类COVID-19病原)会感染水产动物或污染水产品》的论文指出:SARS-CoV-2属于冠状病毒科和Beta冠状病毒属,仅能感染哺乳动物,不能感染水生动物。也就是说,水生食用动物本身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不存在成为病毒宿主的风险。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的知名健康服务平台丁香医生也曾经在咨询水产、病毒、食品领域几位专家后得出结论:新冠病毒主要感染哺乳动物,而三文鱼来自海洋,不太可能接触病毒源。

三文鱼到底还能不能吃?理性看待才是真

如果三文鱼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又是从何来的呢?事发后对于新发地的全面检测或许能给出答案。在当时,除了新发地市场原本的经营产品外,检验范围其实还扩大到了产品的供货源,而三文鱼上游供货源的检验结果皆为阴性。由此可见,事件中检测出的病毒很可能是因为人为接触和包装问题带来的污染,而非三文鱼本身携带病毒。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书记卢洪洲在此次事件的采访中表示:更应该关注的是砧板,也是溯源的关键。面对中国消费者对三文鱼的关注,智利三文鱼协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严格遵循生产标准和安全监测,以保障产品的安全性。

严格的加工生产与海关检验环节双重保障,提升智利三文鱼安全性

在三文鱼出口上,智利始终坚持以良好的生长环境和严格的生产检验标准来保障三文鱼的品质。从源头来看,智利三文鱼生长于南美洲靠近南极的寒冷水域中,水源纯净,具有天然的地理屏障。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三文鱼不仅肉质鲜美、富含营养物质,而且安全无污染。

三文鱼到底还能不能吃?理性看待才是真

而高标准的加工流程更是在疫情期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智利卫生部门建立了一套十分严格的隔离措施,并取得显著效果:所有工作人员均由私家巴士接送,接受每日症状及提问检查,同时,各个生产工厂需安排卫生检验人员监督工厂内情况,所有操作人员之间都使用塑料板隔离工作区域,保持必要的接触距离。智利三文鱼极其重视食品的安全,从三文鱼生产伊始就进行全方位管控,渗透到每一个细节中。

智利三文鱼协会主席Arturo Clement 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我们十分重视中国人民的担忧,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三文鱼拥有最高的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向中国供应营养丰富、安全健康的三文鱼产品。”

与此同时,针对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中国海关也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新冠病毒监测,严格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全国各地海关安排大量工作人员,对到港的冻品货柜进行100%查验,核酸检测范围涵盖所有冻品,不放过任何一柜,只有在结果出来之后才能够提柜。此举虽然大大延长了水产品的清关时间,却也从源头上保障了进口食品的安全。因此,能够入关的三文鱼都经过了重重考验,完全符合安全卫生条件。

总结来说,新冠病毒不会感染用于食用的水生动物如三文鱼,且从流行病学原理来看,三文鱼也不具备将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条件。在疫情期间,任何物体和食物的表面都有接触到病源的风险,只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卫生安全措施,如接触后洗手,用肥皂和水进行清洗,就可以正常食用。

多年来,智利三文鱼始终坚持这样的高品质和高标准,也因此连续六年成为中国最大的三文鱼进口国,获得中国市场的一致认可。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也采取种种举措,致力于将智利三文鱼安全地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食用三文鱼不仅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更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健康食品。理性看待三文鱼的安全问题,选择适合的产品,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