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院复工潮下,电影让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不停歇

资讯 TOM    2020-09-01 11:52

近段时期,尽管中美紧张局势持续加深,但已经建立起来的两国文化交流却并未因此而终止。尤其是在电影院陆续复工后,电影正在成为当前艰难时刻下,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加码投放,好莱坞电影助力国内影院复工

据统计,在国内电影院复工的31天里(7月20日-8月19日),国内电影总票房累计突破10亿,全国超过9000家影院恢复营业,观影人次达到215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复工初期国产大片们尚未下场之时,好莱坞制片厂们的重映旧片和进口新片成为了电影市场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寻梦环游记》、《当幸福来敲门》、《一条狗的使命》、《一条狗的使命2》等一批好莱坞大片极大地丰富了影院复工首日的片单。

影院复工潮下,电影让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不停歇
影院复工潮下,电影让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不停歇
影院复工潮下,电影让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不停歇

即使是在当下《八佰》如火如荼之后,好莱坞制片厂们依然在国内票房市场加码投放影片。

根据猫眼数据显示,如今在映的进口片有十余部,累计总票房达到5.9亿,其中《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三部电影票房已经破亿,正在热映的《小妇人》更是在国外斩获奥斯卡等多个奖项。消息显示,由诺兰执导,代表好莱坞顶级制作水准的新片《信条》也将于9月4日在国内上映。

打破垄断,中国电影开始发力中国文化输出

通过电影这一载体,美国文化成功被中国观众了解和接受。与之相对的,则是中国电影在海外的举步维艰。

据外媒统计,1980年以来在北美上映的外语片超过2400部,但票房超过500万的只有89部,其中仅有12部是华语电影。而近年在国内爆款的《战狼2》、《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电影,国内票房都远远高于海外上映收益,如《流浪地球》海外票房仅382万美元,与好莱坞电影普遍“海外收入是本土票房的两倍”差距甚远。

曾成功主导了好莱坞传奇娱乐影业公司、AMC院线的收购和运营,如今担任移动电影院CEO的高群耀,对中国电影“墙里开花墙外难香”的状况早已看在眼里。也因此,在2018年创立“移动电影院”后,高群耀就致力于打通中美电影文化交流的新通路,把最新的电影送到北美用户手里。

”中国电影在海外输出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发行渠道,中国电影很难进入好莱坞全球宣发的圈子,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排片,比如《流浪地球》,在北美上映的地区非常少,上映的电影院仅有64家。排片规模上不去,自然更谈不上票房最大化。”高群耀认为。

移动电影院的出现,通过移动互联网赋能电影的创新尝试,把每一部智能手机变成电影的放映机,打破了全球电影宣发和传统院线排片的垄断,让中国电影得以开始全面履行“助力中国文化输出,拉动两国文化交流”的使命。

“以前只能在我曾经工作过的AMC等电影院线中找几块银幕出来放映中国电影,现在通过移动电影院(Smart Cinema USA),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北美用户都可以用手机、投屏和智能电视随时随地观看优秀中国电影。”高群耀表示。

数据显示,移动电影院北美版(Smart Cinema USA)自2019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装机量已突破16万,上映中国院线大片69部,超过国产电影通过传统院线在美国两年上映的电影总数(数据统计截止2020年5月9日)。

合纵连横,持续加深中美两国电影文化交流

8月上旬,北美地区的电影院也开始逐步复工,但美国电影业界人士普遍担心新病例会不断激增,可能会使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无法放松,甚至会使影院重新关闭。韦德布什(Wedbush)证券公司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更直言:“我不认为30岁以上的美国人有多少仅仅为了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就甘愿冒着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居家生活依然会是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下美国人民的常态。在新冠疫情和美国严苛多变的签证政策调整的影响下,美国网民对中国文化交流和探索的热情却不降反升。有研究数据表明,2020年春天,美国网民使用Google搜索关键词“学中文”的次数暴增55%,遥遥领先于“学西班牙语”和“学法语”的搜索量。

“无论中美如何纷争,在电影复工潮下,两国人民都还是有电影文化交流的需求的,中美电影文化的交流也不会停歇。”在高群耀的这一认知下,移动电影院也在持续探索加深中美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路径和渠道。

8月28日,移动电影院宣布与北美第一大智能电视制造商VIZIO合作,包含《误杀》、《肥龙过江》、《抵达之谜》、《璀璨薪火》在内的40余部优秀中国电影率先进驻双方共同打造的“智能电视上的电影院服务”,将走进数千万北美家庭,触达上亿本土电影观众。与此同时,第十九届纽约亚洲电影节将首次采用线上展映的形式,移动电影院(Smart Cinema USA)作为独家官方展映平台,将首映《妙先生》、《少女与枪》、《82年出生的金智英》等四十余部优秀亚洲电影,其中大部分影片也可通过VIZIO智能电视端进行观看。

影院复工潮下,电影让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不停歇

“以前是手机上的电影院,现在扩展为电视里的电影院,以大屏幕的形式进驻本土观众的客厅,这更符合北美本土用户的使用习惯。而且,它直接为中国电影在北美的放映创造了上千万块银幕,将促进中国电影文化的加速输出,进一步加深中美两国文化的交流和分享。”高群耀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