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树高产栽培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2 10:24

1进行大苗繁育高产栽培技术的应用,是目前提高苹果树产量,增加果实附加值的重要做法。首先,需要对苹果树进行大苗繁育。通过建造苹果树大苗的繁育苗圃,使得苗与苗之间可以形成相对恰好的距离。既不可以过分紧密,也不可以过分稀疏。然后等到育苗成功之后,就要进行相应的移栽。这时候的大苗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可以避免果实成熟相对较晚、果实不够饱满以及果实排列不够整齐的问题。在树苗培育阶段,除了基础工作之外,还应适当进行其他农作物的种植。与苹果树种植要求相似的还包括玉米或者大豆这类作物。通过闲时的土地种植,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也可以为农民带来更为丰厚的收入。

2对苹果树进行修剪苹果树整形修剪是高产栽培的重要手段。因为果树处于扩冠期的时候,都需要经常对其生长形势进行修剪,这样才能更为恰当且合理地进行果树疏枝疏叶的排布。当苹果树已经开始结果且逐步处于果实繁茂阶段的时候,对苹果树的修剪次数应该尽可能减少。而在果树处于休眠期的时候,也应该适当注意修剪力度,这样才能确保果树不会受到相应的损害。同时在果树生长阶段辅以拉枝修剪技术,可使果树快速成花,进而迅速成长为果实。一般而言,拉枝的方法确实可以有效促进花芽生长,且一般最为适宜的拉枝时期为每年的4月。

3对苹果树生长环境进行科学管理苹果树的生长环境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尤其是在秋末初冬时期,一些处于幼龄的苹果树往往会因为土地肥力不够,而导致自身的生长受到损失。所以对幼龄果园进行深翻,且深翻的深度约为0.5 m,在其中灌入相应的水,使得土壤可以长时间拥有充足的水分。此外,为了使得土壤质量不断增强,还需要对土壤的肥力进行提升。最为常见的就是在中后期,相应减少氮肥的使用量,逐渐开始增加钾肥及磷肥,这样将会使得土壤肥力增强,更加适宜果树的生长情况。当果树处于开花之前时,土壤中所使用与追加的肥料应该以氮肥为主。当花芽已经出现且处于成长阶段的时候,还需辅以磷肥和钾肥,避免果树落果较多。

4矮化处理果树矮化果树是当前苹果树栽培常见技术。一般而言,许多苹果园因为光照强度较大,枝叶过于繁茂,甚至呈现出果实过分紧密的现象。如果不及时解决,很容易影响果树的健康生长。故而对果树进行矮化处理,可以使得果树通风效果更好,也可以使得果树中的其他枝干与果实受到阳光的照耀,确保每一颗果实都可以尽快高质量成熟。若该地区的水肥质量相对较好,就可以采用低矮密植的栽培技术,将树的形状修剪为纺锤形,确保整个树体处于一种相对均匀的状态,对果树周边的枝条与树叶及时进行修剪,确保果树内部的枝叶、树干以及果实,都可以得到阳光的普照。

5预防果树中存在的病虫害果树病虫害防治是提高产量的必要手段。果树在幼果时期,往往容易患轮纹病。这种病症将会直接对果树的果实质量以及果树的寿命产生影响。一般是在苹果树的花芽成熟且逐渐落花之后15 d左右,进行第1次喷药处理。之后,每间隔20 d左右,进行一次喷药处理。对于已经枯死或者病死的树枝应该及时修剪。果树最容易面临的虫害是鼠害。所以需要在冬天到来之前,利用白石灰与食盐进行混合,将其形成为一种液体,涂抹于果树的树干部位,可使果树有效防范鼠害的影响,也可避免冬季过于寒冷,而使果树本身遭遇冻害影响。

6对施肥时间进行合理把握果树的施肥时间有着严格且合理的控制,因为果树成长绝对离不开肥料对其的辅助,单纯的凭借土壤肥力不足以满足果树的实际生长需求。一般而言,常见的肥料包括有机肥、有机速效化肥。有机肥多以动物粪便为主,且这类有机肥的效果往往较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苹果树开花结果。在苹果树处于幼果时期,就应该对其进行环状沟施肥,或者是放射状沟施肥。环状沟施肥的主要过程就是从树冠的投影盘向外挖一条环状沟,然后将肥料与土进行混合,施入沟中。对于已经施肥过的果树要及时浇水,并且在施肥的过程当中,无论是挖坑环节还是施肥环节,都需要紧锣密鼓的进行,避免根系长时间裸露在地表,从而尽可能保护果树。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