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BME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成功举办

资讯 TOM    2020-10-14 11:24

音乐文化博大精深,蕴藏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在当今社会,音乐更被赋予新的使命,成为城市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如何用音乐来展现城市精神面貌,提升文化软实力?如何用音乐来实现产业融合,拉动城市经济繁荣?近日刚刚落幕的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以下简称“BME大会”)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首届BME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成功举办

据悉,首届BME大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共同指导;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北京金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会主题为“音乐点亮城市、创意美好生活”,并以“优质内容、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演艺消费”为重点,设置论坛、演出、展示、盛典四大活动板块。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资源优势得天独厚。BME大会旨在发挥北京⾳乐产业资源的集聚优势,贯通事业产业两大领域,打通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推动⾳乐产业繁荣发展,完善⾳乐产业体系,引领⾼品质⾳乐消费。

政府搭台,音乐唱戏,首都北京作出了表率。

开幕暨开园,北京音乐产业园大放异彩,北京国际音响展填补空白

10月9日,BME大会在北京音乐产业园正式启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杜飞进同志介绍,北京市高度重视音乐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将打造音乐城市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推动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专项政策,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市级音乐产业示范园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资源优势,形成高品质音乐创作、表演、传播的“中心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形成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国际交往中心的开放优势,形成国内外音乐人、音乐企业、音乐节展交流合作的“荟萃地”。对于北京音乐的发展,杜部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音乐为时代抒怀,提高凝聚力、创造力;二是希望音乐为经济聚能,提高推动力、创新力;三是希望音乐为城市增亮,提高影响力、传播力。

开幕当日,2020北京国际音响展在北京音乐产业园举行。音响展云集众多全球顶级Hi-Fi品牌,堪称行业难得一见的展览盛会。

音乐文化的繁荣,离不开音乐产业的振兴。北京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使BME大会不仅成为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的有⼒举措,同时也成为⾳乐产业⾼质量发展的重要抓⼿。2020北京国际音响展正是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并⾏发⼒,填补了⾳乐产业综合展会国内空⽩,促进了⾳乐产业的良性发展。

1+4+9”音乐产业论坛,全国顶尖音乐大脑共谋产业布局

音乐文化如何传承发扬?音乐产业如何创新发展?10月9日至12日,BME大会论坛上演了一场场“华山论剑”。本次论坛包括1场高峰论坛、4场平行论坛、9场分论坛。

BME大会高峰论坛,以“音乐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为主题,多位知名学者、企业代表、高校代表,围绕音乐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关系、音乐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等议题,纷纷打破思想边界,各抒己见。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出席BME大会高峰论坛并讲话。王野霏强调,过去几个月,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后疫情时代这一背景下,举办这样一场音乐大会论坛,全国音乐产业领域学界业界大咖汇集北京,共同为北京音乐城市建设和中国音乐发展共谋创新发展之路,共绘美好蓝图愿景。

4场平行论坛也极具建设性、前瞻性,分别涉及“音乐+传承”、“音乐+融合”、“音乐+科技”、“音乐+创作”四个维度。小柯、董冬冬、刘义军等国内顶尖音乐人、音乐行业精英,着眼于音乐文化的现在与未来,直抒胸臆,畅所欲言。

9场分论坛则以巅峰对话、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围绕时下音乐产业发展趋向和问题难点,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贡献智慧。

与会嘉宾虽然立场不同,观点不一,但大家一致认为:音乐文化的生命力根植于民间,根植于每个炎黄子孙的心里。在一代代音乐人的共同努力、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及尖端科技的支持下,未来的音乐文化及产业一定会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音乐转角”文化新地标,重燃京城高品质“夜经济”消费

有些京城市民可能已经察觉到,早在一个多月前,BME大会的星星之火就已经点燃。BME大会的预热演出活动——“音乐转角”,在全城几十处热点商圈、公园广场,设置表演舞台,每天都有音乐演出,成为京城百姓夜生活中的动听风景线。

“音乐转角”还采取了音乐+生活场景融合的业态模式,促进⾼品质⽂化消费,丰富市民群众⽂化生活,营造浓郁的城市⽂化氛围。

在世贸天阶、五棵松华熙live、石景山万达、西单大悦城等商圈,“音乐转角”让市民沉浸其中,流连忘返。与此同时,音乐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消费需求和消费潜力极大,可以有效拉动高品质文化消费。据统计,五棵松华熙live借助“音乐转角”活动,实现了商圈夜间客流及营业额的双位数增长。

在国庆期间,BME大会与抖音联合推出的音乐转角在前门广和楼前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本次演出将现代流行音乐完美的融合在北京传统文化及文化地标当中,这也是自BME大会提出“音乐+融合”口号以来的一次全新尝试。

除此以外,BME大会还联合了众多优秀演出品牌,如北京草莓音乐节、麦田音乐节、草莓星云、硬地周年派对、疆进酒LIVEHOUSE等,在成熟模式的基础上,加入本次大会对音乐的全新解读,更加提升了观众对于观演的积极性。

据悉,BME大会联合的演出活动将持续进行到11月,爱奇艺尖叫之夜等优秀演出活动还将继续进行。

群星璀璨,“音乐盛典”打造华语音乐风向标

华语音乐需要自己的价值标准,华语音乐需要自己的创作自信。这也是BME大会创立音乐盛典的初衷,以盛典的形式,鼓励和引荐过去一年涌现出的优秀音乐人、作品、公司机构。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的压轴活动——,BME音乐盛典于10月11日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五棵松体育馆)盛大举办。政府代表、知名音乐人、各界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BME音乐盛典,群星闪耀。张韶涵、毛不易、吉克隽逸、孟美岐、VaVa毛衍七、刘惜君、刘柏辛、赵泳鑫、R1SE、福禄寿、南征北战NZBZ、耀乐团等优秀个人和组合获得荣誉并奉上精彩表演,现场反响热烈。同时,太合音乐集团、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星外星音乐、摩登天空、索尼音乐中国、哇唧唧哇、时代峰峻、亚洲星光娱乐、愚公移山、保利剧院、凯迪拉克中心、MAO Livehouse北京等相关机构也获得了优秀荣誉。

首届BME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成功举办

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功用也是多元的。文化端它可以充实人民大众之精神需求,经济端则能推动产业融合,引领品质消费。而这其中,政府是重要的主导者与布局者。政府只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才能下好音乐文化与产业这盘战略大棋。因此,首届BME大会的圆满举办,对北京城市文化建设乃至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音乐必将从“与世界接轨”向“引领时代潮流”跃进。让中国音乐唱响世界,让世界人民为之动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