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资讯 TOM    2020-10-28 17:21

近日,因在疫情期间传播解读有关粮食安全策略及近20年来为农村发展践行的乡建活动等,温铁军教授获得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今日头条共同举办“2020年度粮食英雄”荣誉。他作为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2018年入驻今日头条成为创作者,2019年疫情期间通过直播、视频和网友们交流,其账号@温铁军 在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内,迅速吸引了93.4万的粉丝量。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温教授的账号里,可以说是“三农”知识的“大宝库”,既在微头条发表生态立体循环农业、集体经济与乡村资源价值化、城乡融合与市民下乡等文字性的观点、看法,分享自己过去从业政策研究和农村改革的故事,以及发起当代乡村建设运动的实践经历,也有《温言铁语》视频节目。温教授的“粮食安全”理论观点富有创新,同时以通俗化的语言表达给网友,接地气地传递粮食生产的意义和价值,让很多年轻人更深刻理解了现在提倡“节约粮食”的内涵。

五十余载走遍乡村,行走在大地上的“粮食英雄”

对于很多年轻小伙伴来说,提到粮食界的“大咖”,可能会先想到“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在农业粮食圈子里,温铁军同样是一位当之无愧的“粮食英雄”。这个称号并非只是荣誉,从温教授在头条账号分享的过往经历、以及业界评判中,他早已是“三农”领域里的专家。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1985年,年仅34岁的温铁军教授就骑着摩托车从青藏高原出发,沿着黄河一直走到华北大平原,跑遍了8个省,亲身去感受当时农民生产粮食的真实情况,并认识到农村发展的复杂性。在1991年,正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的温铁军再一次出发,走遍东德、克罗地亚等7个东欧国家,历时40天,曾经和难民同居过一室,也穿行过全是沙袋、军人的街道,坚持“用脚做学问”,要把农业粮食问题与世界大变局和人类命运关联起来。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在今日头条上,温铁军教授经常给粉丝们讲一些日常进行调研工作时的小故事,而且还很活波地分享自己的旧照,引得网友们都会逗趣互动“不但帅,而且眼神干净温和,跟温老的人格魅力契合”。

从这些分享中不难看出,温铁军教授用了五十多年的美好年华投入到农村、农业生产的调研工作中,扛起百年乡建薪火传承的大旗,其乡建团队培育了300多个青年大学生支农志愿者组织,培训支持约20万人次的志愿者下乡,推动了几千家农民合作社和CSA(社区支持农业)组织建立,为城市打工的工友获得公平的社会待遇鼓与呼,倡导爱故乡和市民下乡运动,日夜兼程的调研,带领数家高校科研单位的学者理论联系实践,将科研著作写在大地上。

在疫情期间,温铁军教授担任名誉理事长的的共仁基金会发起了“百村防疫”项目,号召农民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地方政府参与自主互助的抗疫行动,并为恢复农业生产和生活提供小额项目救助、各类培训; 温教授通过“温铁军”今日头条号和网友们互动,进行粮食安全主题的宣讲和倡导,视频点击量达近700万,号召粮食的生产主体、消费主体以及相关部门都应该尽职尽责。

“温言铁语”充满烟火气,让人受益匪浅

身边很多朋友都表示,平时刷视频的时候,最喜欢温教授的#温言铁语#系列节目,每次分享的话题都十分接地气,全是普通人关心的生活日子相关话题。栏目每次更新后,就会和家乡的父母分享,渐渐的家人也都成为了粉丝。从温教授的视频节目里,的确收获了很多。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比如这几年年轻人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农村青年都外出打拼,农村已经“空心化”。温教授就专门给出观点:这本身就是“伪命题”,因为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城市人口也在“下乡”。同时重点提到“乡村振兴”是关键,必须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看完温教授的解析,觉得温教授的观点大胆又独到,很多网友小伙伴都同样表示终于解开迷思了。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当然,温教授还对今年大家关心的“猪肉价”给予解读,特别理性地分析称,下半年猪肉价格就会缓解回落。更是犀利尖锐地提出观点,大规模养殖造成的农业污染问题要重视,甚至讲到恢复“散户”养殖、发展立体循环农业的看法。许多网友看完,都觉得温教授说得有道理,忙着分享给农村老家的父母来了解。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在最新的几期视频中,温教授谈起了当下热门的“节约粮食”话题,表示应该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本来以为号召和个人生活不太密切,但现在听完温教授的解读,作为“吃货”也懂得了粮食的内涵和意义,真心不能浪费。

虽然现在科技很发达,但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还是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能在今日头条上多看看@温铁军 这样的创作者内容,珍惜粮食是每位小伙伴的责任。另外,通过温教授的分享,学到了很多关于粮食、农村发展的知识,更让全家人有了看头条交流话题的好习惯。也希望温教授能在今日头条上为普通大众提供更多民生话题相关的知识,共创健康、良序的内容生态环境。

简单三餐到底有多大学问?从今日头条温铁军这里打开了新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