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旱地小麦地膜覆盖膜际条播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09:44

1选地整地选择地势平坦、耕性良好的肥厚旱地,对正茬麦田要趁墒搞好深耕或深松,秋后耙耱。休闲期化学除草,播前旋耕后耙耱;对回茬麦田要在前茬秸秆的基础上进行深翻、旋耕和耙耱,并对秸秆、根茬进行清理,以达到无根茬、无明暗坷垃,上虚下实的临播标准。

2施足底肥地膜小麦由于土壤水分条件改善,底肥施用量要相应增加10%~20%,一般每0.067 hm²施纯氮(N)8~10 kg,磷(P2O5)6~8 kg,钾(K2O)3~5 kg,秸秆还田地块,每0.067 hm²增底氮2 kg。

3选用优种及种子处理选用抗旱性好、株高中等、茎秆坚韧、分蘖力强、成穗率高、增产潜力大的品种,对肥水条件好的沟峪地可选用烟农21、洛旱6号等丰产性和抗倒性均好的品种;对中等肥力旱地可选用临丰3号、运旱20410等品种,不要选用晋麦47等植株偏高的品种。由于采用了精量播种,要求采用包衣种子或进行药剂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可用质量分数4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量的0.2%拌种;防治腥黑穗病,可用2%戊唑醇按种子质量的0.1%~0.2%拌种。

4确定播期、播量、播深由于地膜小麦地温提高,故播期较常规麦田推迟5~7 d,垣曲县播期宜在9月28日—10月10日,播量5~8 kg,播深4~6 cm。5覆膜播种采用手扶或四轮拖拉机带覆膜播种机,一次性完成起垄、覆膜、播种和镇压,播幅4~6 cm,机械作业速度不大于3 km/h,注意在地头和垄上每隔3~5 m打一横土带压膜,防止大风揭膜。6搞好补苗及冬前护膜工作出苗后行内10 cm以上无苗,应及时用同一品种的种子浸种催芽补种,播后发现膜上有损要及时压土护膜。禁止畜禽进地啃麦,防止踩踏地膜。7及时回收地膜及收获为降低地温,防止早衰,要在小麦灌浆中期及早人工揭膜,及时将地膜回收清理,寻找变卖出路,严禁地膜堆挂在地头形成农田污染的错误做法。蜡熟末期及时收获。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