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资讯 TOM    2020-11-13 19:20

初识王植民,源自《模型世界·微缩艺术》杂志几年前对他的一篇专访,从访谈内容中可以感受到这个“文艺青年”对模型艺术的某种坚持,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无论工作还是业余爱好,能坚持十年也实属不易。

在当下社会,军事模型这种小众的爱好经常被人误解,而王植民竟然能够坚持专注于做模型十年,并且还是小众中的小众:舰船模型,背后肯定有一些“故事”可以挖掘,所以小编问他的第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喜欢制作舰船模型呢?

他笑而不语,给小编看了一本名叫《记忆蒙太奇》的插画小册子,其中有2幅画都有舰船模型的影子。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左边这幅画相对“阳光”,温暖的灯光下小男孩正在制作舰船模型。

右边这幅画风格略显“忧郁”,空旷的房间钢琴上放着一条战舰模型。

看来舰船模型在他的童年记忆中有标签式的印记,算是某种“符号”。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模型”热潮是很多80、90后的独家记忆,但随着成年后,被世俗的压力逼着跑,没有时间享受模型制作的乐趣。而王植民创作的动机非常单纯,就是源自于怀念,怀念失去的那些廉价的山寨军舰模型以及失去的时光。在工作后的某个儿童节的“怀旧之举,”接触到了正版模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仿佛找到了与旧时光的连接纽带,从此便沉迷其中。

从聊天中得知,他从小喜欢画画,后来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因为好奇“山外面的世界”,成了一名“北漂”。艺术之路不好走,他加入了中国顶级的互联网公司,从事新媒体创意类工作,拿到了包括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在内的多个顶尖奖项。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晚上下班后摇身一变成为一名“模型匠人”,钻研模型制作的技巧。从2010年开始,为国内专业的模型杂志《模型世界·微缩艺术》供稿,其舰船模型作品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充满场景化的故事性被读者所熟悉,因此才有了开篇提到的专访,后来他还获得了北京国际模型展交流赛“特别奖”等多个荣誉。小编很好奇他如此“斜杠”,时间是如何分配的,会不会每天只睡4个小时呢?他说熬夜是常态,但效率最重要,并且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根本不会觉得累。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作者照片)

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将多年的作品和手稿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撰写了针对军舰模型和军迷爱好者的图书《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书中用新颖的趣味漫画+技法攻略来“种草”军舰模型,上市后反响不错,连《模型世界·微缩艺术》的主编吴迪先生也点赞并推荐,这不是一本简单的模型技法教程,更是一本充满童趣和创意的“经典战舰”历史知识启蒙读物,更是普及模型文化,唤起民众海权意识的“一次发声”。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之所以叫经典,在于书中介绍的舰船都是在二战期间,有过传奇经历的“历史名舰”。舰史即国史,通过制作这些活跃在80多年前的“钢铁浮城”的1/700比例微缩模型,通过模型了解战舰的构造,背后的历史知识,会有很多收获和启发,并且在走向深蓝,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大国崛起背景之下,这对于提升大家对我们自己海军、海疆的关注,对海战军事的普及,都有一定的帮助。更能启迪我们对二战后,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惜。

书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穿插在攻略中的“全彩趣味漫画”。王植民用充满趣味的绘画和故事,讲述了10艘史上名舰的精彩传奇历史。漫画纯手绘完成,没有依赖数码,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漫画迷”,大学期间还独立完成过几部实验性的动画作品,以一己之力获得了Aniwow!首届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的优秀作品提名,入围过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等业内的顶尖赛事。动漫、游戏和模型都属于ACG二次元文化,所以对于王植民而言,这些都是相通的,他表示写书的另一初衷就是为推广二次元文化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书中全彩漫画展现“超级战舰密苏里号”的故事)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书中的密苏里号在日本东京湾受降仪式模型场景)

据他回忆,此书的背后还有“故事”:在大约2年前的北京国际模型展上,日本某模型公司的社长送给他一本《静冈模型全史》,他读后非常震撼,在一水之隔的东瀛,模型和动漫一样属于年轻流行文化,而民众对于军舰和海军的热爱超乎想象。反观国内,相关的推广和普及还远远不够。所以他希望用二次元方式,来让更多人了解比例模型,喜欢上更加小众的舰船模型,从而关注我们自己的海军建设。往小了说是培养动手能力,往大了说就是唤起大家的海权意识。

手工艺人王植民携新作《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愿能唤起民众的海权意识

(书籍中的制作攻略截图,完全不懂模型制作的读者也能快速Get相关技法)

模型制作确实是非常好的科普兴趣活动,通过模型可以了解历史、认识科学、提升审美、启发想象…在动手的乐趣中收获知识和成长。无奈在这个娱乐至上和信息爆炸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成人还是青少年的时间都变得无比碎片化,沉迷于数码化的虚拟世界中,成为低头族在“信息茧房”中“迷失”,与“造物”这种人类最基本的手工活动渐行渐远。

在国内知名的创意设计聚集地站酷网上,王植民是被推荐的优秀设计师,他的认证头衔是“手工艺人”,祝愿他的匠人之路可以继续坚定的走下去。更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默默坚守自己兴趣和爱好的匠人涌现出来。毕竟不管在任何时代,“用心造物”都是人类最应该珍视的“追求”。

《经典舰船模型制作攻略》已经在京东、淘宝、当当等平台开售,如果对舰船模型和漫画故事感兴趣,或者想找回手工活动的乐趣,不妨一读,你会回来点赞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