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与传承:革新白酒时代,探寻国产品牌的崛起之光

资讯 TOM    2020-11-02 18:46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中重回优势,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乘势而起,无论是我们的生活中,还是世界贸易的角力场,都随处可见国货的身影。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我们民族自信心、文化认同感在不断加强,更核心的原因是中国民营企业在创新与传承中开始强势崛起。

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全球经济面临了一场重大危机,这场危机也为中国酒类行业迎来最大变量。得益于疫情控制成果,中国烈酒逆势上扬,今年9月份第三届全球名酒100强品牌价值研究报告中显示,中国共计24家酒业品牌入选全球百强,无论是从入围个数和还是品牌价值总值,远超世界各国家名酒。白酒作为中国传统产品,沉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势能,在中国酒类市场一些知名国产品牌甚至见证了几个时代的变迁。如今中国企业正在走出“有产品、无品牌”的市场初级阶段,新消费时代下,品牌要不断跟随时代更迭的步履,及时满足市场需求才能获得生存发展。

为培育大国匠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引导作用,创新与传承系列题材选题定于全国各行业兼具匠心精神或创新实力的企业,通过对话全面展现中国企业家持续创新核心竞争力、勇于开拓市场边界、积极传承优秀文化的中国品牌故事。

本文讲述创新与传承的践行者为白酒企业的创业嘉宾,依此来呈现国内酿酒业优秀品牌的崛起之路,探寻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新兴技术碰撞组合的魅力,给前行中的民营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战略思路和品牌经验。

革新白酒时代,产业融合为中小企业重塑优势

将工业化生产的白酒打造成如同欧洲葡萄酒产地的庄园,深耕白酒领域24年的方翔做到了独树一帜,他向主持人讲述了自己将传统酿酒行业实现创新转型的历程,现身说法了创新与传承的概念。

区别于农业化生产的红酒,中国白酒在悠久的酿造史中从传统作坊式手工生产逐渐演变为工厂化半自动生产。为还原中国白酒纯粮固态、生态种植的原生态过程,方翔用酒庄的形式进行了全新表达:走进酒庄,消费者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从原粮种植收割到酒窖发酵投粮的过程,获得了一种庄园式旅游的深度体验,能更好地去理解白酒是如何生产的。方翔讲到,未来产区化、规模化的小型酒厂都会通过酒庄的形式来转型,产区通过抱团可以形成如波尔多或干邑产区的酒庄集群,通过工、农、旅游三产联动,带动中小酒企的品牌建设。2014年,他落地了中国第一家酒庄,拉动了整个中国白酒庄园联盟的成立。

创新与传承:革新白酒时代,探寻国产品牌的崛起之光

这里的创新,重点在于方翔说到的庄园旅游概念——100亩高粱地、140多口窖池、纯手工酿造,形成了小而美的白酒庄园;周围环绕来自农业种植户的两三千亩田地,将一个原本的纯酿酒作坊打造成3A级旅游景区;同时广泛吸纳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方翔说,中小酒企往往没有很完整的品牌营销团队和充裕的市场渠道,但却可以利用产区优势做自己的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而白酒庄园这种产品和原产地依附关系模式,将传统酒坊的质朴与赏玩旅游的潮流调和为一体,为中小型白酒企业打造了一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转型之路。

创新与传承:革新白酒时代,探寻国产品牌的崛起之光

他把中国白酒装进外国的橡木桶,让传统的陈酿香远益清

方翔大刀阔斧的革新不止于酒庄,他还要改变白酒的制作模式,让中国的白酒装入外国的橡木桶,这种中西融汇的创新与传承让白酒发生了很大改变。

中国白酒酿造的前半部是固态生物发酵的过程,各色神奇酿酒技法工艺复杂,如浓香型白酒用泥窖、酱香酒茅台用石头窖、清香型白酒用陶缸……而陈酿过程则一直比较单一,或是放入避免挥发的不锈钢罐,或是酿造高端白酒用的陶坛,置恒温恒湿处储藏、静止,慢慢呼吸老熟。但世界顶级的干邑和威士忌却是放到了橡木桶里,尽管在进桶之前的工艺远没有中国白酒的复杂考究,但是承载了千年历史的木桶陈酿成为国外酿酒技艺最精华的地方,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XO,它代表了桶里的年份。这是一个运动的过程:不同程度烘烤以及不同年份的桶,不断地进行倒桶组合,来形成不同品牌和产品之间的香味。所以方翔所做的大胆尝试,就是把中国白酒前端的酿造技艺和世界烈酒的橡木桶储藏和陈酿技艺进行一个充分融合,简直是教科书级别的“创新与传承”。

把白酒放进橡木桶,听起来简单,却倾尽了方翔团队三年心血以及全球多位博士和酿酒大师的通力合作。由于中国白酒香味成分的复杂,在与橡木桶本身酚类物质进行融合过程中困难重重,需要考虑到酒体的平衡感、香味层次感、过度感、以及酒香持久力等多个维度,需要一整套的科学算法。最终,橡木桶陈酿的白酒萃取了它木桶本身的酚类物质和宝贵的单宁成分,用时间孕育出了绵长酒香,改变了时光流转后白酒的气息与口味,沉淀出了醇厚口感。

挥动创新的“翅膀”,引发了中国酒类市场的“风暴”

方翔将白酒装入橡木桶的尝试,就像一只蝴蝶扇动了翅膀,橡木桶中的白酒融入了传统白酒中不曾有过的成分,这种创新与传承的实践赋予了白酒更丰富的饮用场景。

这无疑是一种近乎“反传统”的白酒,一部分老专家开始是持反对声音,认为中国白酒进橡木桶的做法不可思议。而方翔认为这款酒的受众是面向那些只顾喝洋酒而忘记中国白酒的人以及全世界的烈酒爱好者。他讲到,中国酒类市场未来一定有一个大趋势,会融生更多个性化需求。我们常说,品中国白酒,喝的是情怀、是友情,而洋酒饮用场景往往是一种朋友小聚或独饮。在经过橡木桶陈酿后的白酒,便如洋酒那样富含酚类物质和单宁成分,改变了以往白酒稳定的品质,而需要像品葡萄酒那样用手握住酒杯适当升温,让香味成分和酚类物质分阶段释放出来,这实际上是延长了中国白酒的饮用场景。

方翔在对话现场带来了品酒道具,引导主持人感受橡木桶白酒丰富各异的香气,为白酒品鉴增加了无尽乐趣。

创新与传承:革新白酒时代,探寻国产品牌的崛起之光

主持人问到,这会是白酒产业发展的必然路径吗?方翔说,这大概是一种探索。随着中国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很多年轻人对白酒的认知度不高,并非不进桶的白酒就欠佳,只是自己尝试给它提供了一个新的表达方式,一种新式口感,让那些更偏向于橡木桶香味的消费者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产品,中国白酒才能正面去应对洋酒的冲击和竞争,这与中国白酒品牌化打造年轻化的趋势也恰如其分地融合。

创新与传承:革新白酒时代,探寻国产品牌的崛起之光

这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更是一种消费模式引领下的创新与传承,在世界烈酒的舞台上,白酒散发出令人瞩目的光芒,依赖的正是一股强劲的创新驱动力和匠心理念的传承。中国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创新与传承中的厚积薄发,将是国产品牌崛起的关键。

欲成大国品牌,必有大国匠心,必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创新与传承系列题材选题以大国匠心为诉求点,发掘中国匠心品牌,助推高质量产品、服务成长发展。正如该系列题材中同一批坚守创新与传承的民营企业,以及更多优秀企业家榜样,他们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国产品牌,正在为打造“品牌强国”的伟大目标而尽心献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