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艳艳:传承与创新,老字号品牌的取衡之道

资讯 TOM    2020-11-26 17:57

了解过隆庆祥品牌的人,无不被其对文化的执着所打动,这家拥有四百多年家族制衣历史的老字号企业,以量身定制为毕生之追求,并在智能化、个性化的当下,稳稳把握着自己的取衡之道。

品牌的立身之本

“数百年来,隆庆祥始终根植于中华文化,不论是对对穿着者的衣着体验和个性感受,还是对传统文化与精湛工艺的传承创新,都常怀感恩之情和敬畏之心,力求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私享服务和情感共鸣。”北京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艳艳说,传承与创新在隆庆祥这里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从设计与工艺上每每取材于非遗文化,到百年坚守每一件定制服饰都单人单版、单版单裁、单裁单做,让隆庆祥本身的形象与“坚守”二字绑定在一起。

李艳艳:传承与创新,老字号品牌的取衡之道

“从剪裁开始,到手工缝制,再到定型整烫,隆庆祥定制需要406道工序,所采用的技艺手法也是历经几代、几十代匠人的口传心授。”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中,一场拜师礼就显得顺理成章。

隆庆祥每年在前门大街店举行的开工仪式,都会吸引往来游人驻足,当日,学徒需对师傅行古礼,以表坚守代代传承之心,这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也是隆庆祥团队的内在追求。“我以我们的团队为骄傲。以传承为使命,苛刻要求每道工序,保证交到顾客手中的每一件服装都是满意之作,是我们团队的使命。”李艳艳对记者说。

在现代语境中,人们常常误将传统与时尚对立,这从认知层面就发生了错误。“传统与时尚的关系应该是延续与互融的。近年来,隆庆祥就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升,在坚守精湛工艺和卓越匠心的同时,为品牌注入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因子,既突显独特的东方文化底蕴,又追求符合全球化的时尚审美。”在李艳艳眼中,时尚本身是一种动态,它会随着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阶段发生转变,“现代的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其实都有量身定制的诉求,他们追求的个性化、独一无二,都是定制领域的基本基因。”

在李艳艳看来,隆庆祥作为老字号的优势,第一是量身定制的传承,第二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

今年,在钓鱼台国宾馆,隆庆祥围绕“循自然”的主题,发布了定制新品,传递的就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华民族古老文化与智慧,同时也表达了品牌对可持续时尚的沉思和向往。这就是品牌继往开来、传承创新的一个范例。

数字化时代,借力再发展

还有人曾经问过李艳艳,作为手工定制的老字号品牌,如何看待数字化时代的智能定制?李艳艳的回答是,智能化是手段但不是目的。

是的,智能化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而不应对企业的本质产生冲击。

李艳艳:传承与创新,老字号品牌的取衡之道

“隆庆祥并不排斥智能化,甚至在主动拥抱智能化。”李艳艳说,当前,移动应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正将中国服装品牌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对于隆庆祥这样的定制品牌也不例外,科技正在助力品牌更加精准高效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性服务。

做专家型的量身定制品牌,也需依托智能化工具。隆庆祥的服装都是单人单版,如今在其版型库房里积累了海量纸质版型。“如果能通过智能化对版型进行数字转换,组建隆庆祥的版型数据库,将带来企业效率上的革命。”李艳艳展望说。

另一方面,当前的数字科技和智能科技,正在成为时尚品牌的“新基建”,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以新的方式增进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赋予品牌重要的发展机遇。

对此,隆庆祥也在积极把握机遇,通过将非遗传承与线上创新有机结合,令品牌不断焕发新活力。

“在技艺上,新科技手段与传统手工也在形成一种良性互补的关系。”李艳艳举例说,为了让更多非遗传承技艺走进消费者,隆庆祥打造了线上交易、线下展示的体验平台。

在线下智慧门店和终端活动现场,消费者可以利用数字化工具和3D试衣技术,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直接体验隆庆祥高端定制的服装,增强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激发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人文情感与时尚追求。

洞悉局势,未来尽在掌握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新生活方式的转变,驱动着品牌发展方式的改变,也开启了新一轮的大浪淘沙。对于隆庆祥这样的定制品牌而言,也面临着转型升级。

李艳艳:传承与创新,老字号品牌的取衡之道

针对变局时代,隆庆祥已经做好了多手准备。其一就是塑造企业核心价值竞争力,在坚持传承的核心基础上,隆庆祥将实现对全产业链的全面把控。

“上至上门量体、数据梳理,下至原材料把控、售后反馈,隆庆祥将在产业链条把控上再上新台阶。”李艳艳说,通过对紧抓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隆庆祥正着力成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引领者。

此外,隆庆祥还在原有的品牌格局上,深度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并以此为核心,推动了品牌和客群的细分延伸,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隆庆工坊”。

针对全新品牌隆庆工坊,李艳艳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推进品牌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从而能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要。也就是说,在双品牌格局下,隆庆祥旗下的产品也可以拥有更鲜明的特色。”

据介绍,隆庆工坊品牌定位更传统,围绕中式风格,打造忠于传统文化的定制服装;而为了避开同质化竞争,隆庆祥品牌则定位于高档西装手工定做,主攻商务男装。

“今天的隆庆祥兼具了民族美学精髓和国际时尚元素,真正实现了从‘产品需求’到‘品牌需求’到‘品位需求’,再到‘人文需求’的定位转变。”李艳艳说。

此外,在国际化征途上,隆庆祥还会采用这种大秀的形式,进一步推广品牌。“我们连续7年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发布会,通过大秀的形式,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到这个品牌,认识到这种老字号她也站在了国际舞台上。我相信,随着国际视野的开阔,也会更加速为老字号品牌注入新的活力。”李艳艳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隆庆祥坚信,品牌的丰碑并非一日可建,品牌的梦想也并非一朝即可筑成。

未来,隆庆祥将继续坚守产品品质,深化和丰富品牌文化,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促进隆庆祥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让隆庆祥品牌成为新生活美学的象征,变成人们向往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筑梦与圆梦,隆庆祥希望被时代铭记,被全世界注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