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资讯 TOM    2020-11-27 17:30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颜文樑(1893-1988)出生于苏州,自幼起即从父亲颜元学画,并曾受到颜元老师任伯年的教诲,国画大师吴昌硕赞其临摹胡三桥之国画“高浑独到”,可见自幼他已充分显露出其艺术天分,16岁考入上海商务印刷馆学习制版技术,后调至画图室,并在室主任日本画家松岗正识指导下学习水彩画,1922年与朱士杰、胡中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28年赴法国留学。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颜文樑在赴法国留学的旅途上所创作的很多油画作品,被认为已经达到当时不少欧洲名家的水平,这是令很多人感到惊讶的,在当年代留法画家中可算是绝无仅有,这足以显示出他在油画艺术上确实具有非常独特、出众的才华。

也是由于他有着这般深厚的底子,因而他能够有更敏锐的鉴赏及观察力,有更强的学习及吸收能力,在整个留欧期间有皮埃尔罗伦斯教授的指导及到英、法、德、意、俄、比利时及各大博物馆观摩及临摹作品中,得到比很多留欧画家更深入及更成熟的学习成果,这对他往后在油画艺术上的成就扎下深厚的基础。颜文樑时刻不忘把快乐带给人间,这是一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他师法自然,忠于自然,他的画追求诗情画意的审美观,色彩和谐,光与色配合得真实生动。其作品对自然景象的赞叹是具有强烈生命力的,比自然景象更美。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他作画用笔简练、细致,严谨而无匠气,无论对画理、画法、色彩学、透视学及解剖学他都样样精通,对油画具有非常丰富及完备的知识。他把光和色这两者密切的不可分割的相互关系,极其认真地从热爱及尊重科学与重视实验的态度去做细致的观察和研究,从光本身的物理性如何在自然界中形成各种微细变化去结合深入了解及掌握把光和色彩的相互复杂多变的种种微妙关系研究得淋漓透彻他,这也是在当时代的中国油画家中所罕见。对于光及色彩,从理论层面上所作的探索及研究已经达到一个相当极致的境界,从他传世的作品中对色彩的精妙展现可以感受和分享到他曾对油画所做过深邃的探索历程和取得的重要及有价值的成果,这足以佐证他能够成功地把理论得以实践,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这也是他能够在油画技法上能有这般出众成就的原因。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他对油画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掌握得如此通透、专业,加上他个人特殊的天分,对油画的真诚及不懈的精神才能创作出令人感到惊叹有着如此神妙色彩效果的作品。

他虽然屡经坎坷,也历经不少艰辛,包括创校的30年间适逢乱世所面临的种种险困,文革期间与潘天寿及丰子恺一起受到批斗及其后一年多的专案审查,身心具受疲累,但他都能保持坦然乐观。50多岁时曾因患视网膜脱落,令一只眼睛严重弱势,因而对绘画创作、教学都备受困扰但仍勇毅而大度地求存求变,其充满顽强意志的生命力仍不断地努力务求在一种更高的极限中对完善色彩美学在画面上所能达致的丰富性有所突破。颜文樑为人豁达、说话风趣幽默,在浙江美院教课时,整个教室一直至门口常常都被听课的学生挤得满满的,学生们就是喜欢听他的课。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他把自己多年来的绘画经验及教学心得总结成他的“油画八法”1:薄涂2:薄贴3:厚贴4:揉腻5:揩摩6:扫柔7:埋设8:拍贴,他常强调使用颜料时要处理好色彩及明暗,这样色彩才更会有力量,他认为花上功夫画的作品才是完整的,才真正代表他的风格。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综合下列是颜文樑对中国油画艺术及美学教学上重要的贡献。

(1)1910年18岁时自学油画并自研自制油画颜料,是当年代中最早期西画家中首创。人们尊称他为中国的凡、爱克(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发明者)。

(2)1922年与朱士杰、胡中一起创办“苏州美专”,是中国最早的美术专科学校之一。

(3)1927年创建了全国第一所美术馆“苏州美术馆”。

(4)1929年,颜文樑以国内带去的粉彩画【厨房】参选法国春季沙龙画展,获评选委员会荣誉奖,并标以金签,由时任法国教育部长和美术部长亲授奖状,为当时中国画家在法国所得之最高荣誉。

(5)1928至1930年留法期间,经过千辛万苦搜购希腊、意大利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雕塑复制品近500件及各种美术用的近万书籍画册,相继分批托运回国,而颜文樑回国后仍继续有向法国方面订购搜集,使苏州美专的石膏像藏品无论数量及质量都是全国之冠,而这批塑像亦辗转复制至全国各大美术院校,是全面及巨大的。

(6)颜文樑为了贯彻纯美术及实用美术相互统一的教学思想,苏州美专于1933年开设包括有制版、铸字、印刷、摄影等实习工厂的实用美术科,并再于1950年增设了动画科,为当时全国艺术院校之首创。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7)影响重大的两本绘画美学著作

1)色彩琐谈”是于1978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通过利用209个实列去深入浅出详细分析说明有关光、色的理论及如何运用色彩的学问。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2)于1957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美术用透视学”,乃分“透视原理”及“透视应用”两大部分,共24章节、有547幅插图全书共16万字。颜文樑为中国现代美术教学基础理论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教育思想被大部分学校及美术教育家接受,对20世纪初美术教育影响极之深远,这对过去一个世纪的中国油画美学教育所作出的贡献是无可取代的,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油画先驱和拓荒人。

作品一律禁止出境的中国油画开幕人颜文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