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师范应届生到跟谁学辅导老师,他对教育的理解有了怎样的改变?

资讯 TOM    2020-11-19 17:11

何为“师范”? 少时学《师说》,文所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礼记言:”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长大后,随着阅历的成长与自身环境的改变,对“师范”的认知也会不断的解构与重塑。

张文博是一位师范类专业毕业、今年新加入高途课堂的辅导老师,半年时间过去,从应届生成长为辅导老师,他对教育事业的理解产生了怎样的改变呢?

2020年五月十四日。我以一名初中语文辅导老师的身份正式加入了跟谁学。以此为始,一段探究教育之事本质与教学过程心理的画卷路程,就这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

在大学时,我所就读的专业就是师范类专业,心中也对未来要从事的工作有一个基本的预期。但是在以学生的身份学习的时候,就一直有这样一个问题萦绕在我的心中。那就是如何去解释所谓的“师范”二字?在我真正参加工作之前,我的心中实际上是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的。单从字面上理解来看,师范,就是为人师表之范例,这种解释是表面的浅层含义;如果具体向内挖掘,有这样的八个字可以很清晰的传递出师范的信息——“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资格去教书育人的人,其前提必然是自己足够优秀。而这种优秀绝对不止于是专业素养上的优秀,更多强调的是你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作为一名老师,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是否从心底对教育有独特的看法。这将会决定着你从事教师这个具有特殊性质的行业之后所走的路会走多远。

从师范应届生到跟谁学辅导老师,他对教育的理解有了怎样的改变?

在入职跟谁学,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教学机构之后,我的许多过去的对于教师这一个行业的想法,是得到解构和重塑的。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教师这个传统的职业更被赋予了跟随时代潮流发展的全新含义。对学生而言,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过去所享受不到的优质教育资源,就能在家中通过网络通过平台见识到各式各样各种风格的老师;对于老师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坐在工位之上,就能和基本上覆盖了全国范围内的大量学生进行接触交流和一对一的教学服务。这是时代的进步所带来的新的变化。之前的时代,每一个老师“桃李满天下”的梦想,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触手可及。

然而,作为跟谁学几千名辅导老师中的一员,从事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的最深刻的影响,有意义的影响,是来自于和我过去经历的真实结合和比对所产生的结果。作为一个体的人,我从来就是一个感性大过理性,多由感性支配生活的人,很容易被情绪所感染。但是来自与内心深处的触动,有关于教育这件事情的触动很少有过。直到有次看到了公司内部PPT上的两张图片,一张是远在内蒙的正在进行线上教学的跟谁学教师;一张是身处小房间,一看便知不是大富大贵之家,只是一个普通家庭,正在认真学习网课的孩子。科技的发展,让网络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现在的我们,真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改变教育的方式,科技让教育更加美好。这句话,在看到这张图片,真正的成为其中的一份子的时候,真的有了内心的感触。

从师范应届生到跟谁学辅导老师,他对教育的理解有了怎样的改变?

而以辅导老师为身份的日常教学过程当中,一个又一个真切的案例,可以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科技改变教育”这句话的含义。同时也能真切的感受到教育,尤其是中国各地区教育水平之间的鸿沟,是真真切切难以逾越的。这不止是靠后天单纯的努力就可以改变的,这是现实的问题,现实的差距。在我的班级中,有一位同学,我们叫她于同学。于同学来自祖国的西北地区,来自甘肃一个不是很发达的普通城市。于同学平时学习十分努力刻苦,别人能吃到的苦她不仅能够吃到,而且能够做到比别人吃苦更多,比别人吃苦更强。然而事与愿违,于同学平时加倍的努力,换来成绩的提高确是十分有限的。这种长期以来付出和回报的不成正比,让于同学的学习陷入了一种难以破除的循环。这种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于同学学习方向有一些偏差,更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值得于同学付出足够多努力的学习资源,一个高质量的教学资源。直到她来到了跟谁学。我们常说,凡事要有对比,对比得出真知。如此优秀的主讲老师和认真的辅导老师结合起来的教学资源,直接俘获了于同学和家长的心。尽管语文是一个需要长时间才能得到分数上提高的科目,但是这种提高一定是建立在一种正确的学习思路和道路上的。在我平时对于同学的观察中,可以清晰的发现于同学有了学习思路上的根本改变。至此,学习成绩的提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现在看来,如果在每一位同学在学习的关键时刻,我们都能尽最大努力提供便利的高质量的网课教学、指导监督,或许一切真的会改变。如今,运用互联网,相隔千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借此改变自己的受教育水平,从而改变自己的一生。我们所做的一切,真的能改变孩子们的一生,能从事这项新时代教师的职业,真的值得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