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搭建起了中外诗歌交流的桥梁

资讯 TOM    2020-11-19 17:20

11月1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活动在泸州开幕,活动现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杨克接受记者采访,就当代中国90后、00后文学的发展状况谈了自己的看法。

杨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搭建起了中外诗歌交流的桥梁

者: 杨克老师您好,请问这是您第几次到泸州?对这座城市,您有什么样的印象?

克: 这是我第二次到泸州。两年前,我曾参加过泸州老窖·国窖1573的封藏大典。我认为泸州就是“诗酒”的代名词。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白酒最古老的酒,酿造国窖1573的窖池有400多年的历史,并且是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酒文化历史非常悠久。此外,四川自古出诗人,是中国诗歌最前沿的地区。从80年代开始,四川出现的很多诗人,现在都是中国诗歌界的中坚力量。

如今,泸州老窖又举办了第四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对诗酒文化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提到泸州,脑海中想到的就是“诗酒”。

者: 请您谈一下这次参加“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采风活动的感受。

克: 这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采访活动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三支“诗歌轻骑兵”,分赴三大脱贫攻坚代表性村落,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

我们这一组去了四川泸州古蔺县向田村。曾经,向田村因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严重受阻。如今,这儿房舍崭新,交通便利,村容村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里的小学,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诗歌启蒙课,这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效果很好,孩子们都有一些触动,对诗歌产生了兴趣。

这次走进向田村,看到老百姓居住的房子、通村道路都在不断改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这让我感到国家的扶贫工作真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向所有的扶贫干部致敬。

者: 长期以来,您的诗歌与时代非常贴近,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之下,您认为诗人可以做些什么?

克: 首先是要做实际的事情。我们在学校做讲座的时候,校长提到孩子们对广州和深圳很向往,广东诗人宝兰当场就承诺,请学校挑十名学习好的贫困学生到深圳玩一趟,承担全部食住行参观费用。我认为这就是实际的工作,力所能及地用实际行动,去帮扶贫困群众。

当然,除了实际的工作,我们在精神上还可以做更多事情,看到别人做得好、做得有效果的扶贫工作,我们也可以用手中的笔,写写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齐心协力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者: 您在担任《作品》杂志社社长期间,非常关注年轻人的文学。您认为当下中国90后、00后的文学,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克: 《作品》是最早做90后栏目的文学杂志。90后文学相对于前一代,我认为多了对中国文化自主传承的意识,语言上也更纯正,没有翻译腔。最近我还发现并推荐了一批00后作者,他们跟90后一样,都在以更积极的态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且,这些年轻作者,在写作手法、写作技巧等方面,与前一代都有着明显的区别。但相对而言,前一代写作者探索了太多东西,留给这一代年轻写作者的空间不是很大。所以,如何在写作方法、写作形式、写作内容等方面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则是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近几年来,中国科学技术的成就在国际上引人瞩目,年轻写作者们能否顺应时代,将当代的时代元素写入作品呢?此外,当前,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以及对时间与空间的认识都发生了改变,那么,在文学作品里面,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相应的不同。我们能否从时间和空间上表达出一些不同的东西呢?我觉得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思考。

者: 请您谈谈对“让诗酒温暖每个人” 理解,并就国际诗酒大会的发展提点建议。

克: 我认为这个主题巧妙地结合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从扶贫的角度来说,扶贫不仅是物质上的扶贫,还应该有精神上的扶贫。而我们的主题“让诗酒温暖每个人”,就是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温暖,非常贴切。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近几届都办得很好,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搭建起了中外诗歌交流的桥梁。希望未来大会能够继续坚持国际性,在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时,也将中国的优秀文化输送出去,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附:

《于峰峦上的向田村跟山里娃谈诗》

杨克

旁听的还有

润如酥的漫山大雾

而我布下诗的毛毛雨

此时也浸淫桂花杜鹃茶树杉木红豆杉

还有青㭎棕榈漆树楠木雏菊

火棘龙胆野蕨菌子和蘑菇

学前班至六年级的孩子

坐成一排排云遮霭罩的小树苗

一头雾水也朦朦也胧胧

潜移默化吸收语言的水气

或像风中摇曳的叶子拼命甩掉水滴

他们原住山巅,比我离天空更近

眼睛就是闪闪发亮的星星

他们的求知欲也更返朴鸿蒙

虽然内心单纯如一堆地里的红薯

或是聒噪的一群幼鸟

渡鸦老鹳喜鹊画眉猫头鹰

吃了饭豆小米荞麦稻谷此刻咽下字词

更多的是吱吱喳喳的麻雀

几百种鸣叫,最本真的心声和弦

这才是动人心旌的音乐和诗歌

突然,朝霞中红日破空

我看见最高的山顶上有一棵很漂亮的木荷树

树尖站立一只白鹭

2020.11.15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