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资讯 TOM    2020-11-20 18:17

本期荷小鱼的学习之星是来自荷小鱼大语文VIP精品年课的孙佳慧小朋友。荷小鱼拥有什么魔力让作为语文老师的母亲毫不犹豫选择了荷小鱼AI课作为孩子的阅读启蒙课程?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慧慧今年1月份加入荷小鱼学习,目前已经在荷小鱼学习了10个多月,她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最初不能说出一个完整句子,到如今可以拿起文章自由朗读,而且颇具感情呢。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因为良好的阅读习惯,她最近还成为了幼儿园的“阅读小明星”,据说也是班级里的“语文能力者”哦!

短短大半年里的收获,让身为体制内语文老师的慧慧妈妈喜不自禁,迫不及待想要分享出宝贝在荷小鱼的成长经历。

她称自己此前对比了多家语文启蒙课程,最终还是坚定选择荷小鱼,主要是因为课程设置更符合幼儿园阶段宝贝的接受能力。

而且,经过宝贝大半年的亲身实践,也证明了妈妈的选择是明智的,因此慧慧妈妈已经毫不犹豫给孩子报名了明年的课程。

一、坚持阅读需要仪式感,家长是孩子的精神向导

正式加入荷小鱼前,作为体制内的语文老师,慧慧妈妈深知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她相当重视宝贝的语文启蒙。

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妈妈就会带着慧慧一起阅读,主要是妈妈讲,宝贝听。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慧慧家的书柜

她会选择一些插图漂亮的故事书,如睡前十分钟、红袋鼠系列故事,每天睡前坚持讲给慧慧听。

考虑到宝贝专注力有限,妈妈会提前阅读把握整个故事,然后只给孩子讲书中的精华,并将故事中要传递的小道理或小知识告诉宝贝。

妈妈在阅读启蒙上的用心,也让慧慧从小就对阅读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为了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阅读习惯,慧慧妈妈一直坚持着和宝贝之间的阅读仪式。

每个周末或假期,她都会陪伴宝贝到图书馆看书,看到感兴趣的书籍如《落叶跳舞》,妈妈还会带着慧慧捡起地上的树叶,一起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落叶小人物,这些小人跳着各种各样的舞蹈动作,可好玩啦!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慧慧和妈妈一起制作的《落叶跳舞》

除此之外,妈妈也会和慧慧约定好坚持阅读一段时间或组织一些让孩子参与进来的短期阅读活动,比如15天早起阅读打卡等,如果宝贝能够坚持下来,也会适度给予奖励。

为了得到自己心仪的小礼物,宝贝就会变得动力十足,靠自己的努力赢得奖赏,也会让孩子们更有成就感哦!

在荷小鱼和幼儿园,老师们也会组织21天萌宝阅读打卡活动,慧慧都已经顺利完成打卡,拿到了很多礼物呢。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慧慧在坚持学习荷小鱼课程

慧慧的阅读好习惯,就是靠着一天又一天的阅读小仪式培养出来的。

与其说孩子天生就会阅读,不如说家长才是孩子阅读路上的精神向导。

只要父母足够重视,想方设法让孩子从阅读中找到乐趣和成就,那你就距离培养一个爱阅读的宝贝,也不远啦!

二、阅读,不应只停留在读和听,更需要理解和感悟

不过,就算妈妈自己本身就是专业语文教师,也已经花了很多心思去陪伴慧慧坚持阅读,她还是发现自己对孩子的阅读培养存在缺漏,那便是仅仅停留在了表层的读和听。

妈妈毫不犹豫选择荷小鱼的原因,就是看重课程更注重孩子对文章的理解和感悟。

它将一篇文章阅读,分成了6大模块:小小读书郎、小小朗读家、小小思考家、小小书写家、小小识字家、字词大闯关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孩子的阅读过程由浅入深,有趣好玩贯穿了整个学习过程,在孩子充分理解整个故事情节后,最后还设置了“小小演说家”,让她有一个平台,可以大胆抒发自己的想法或感悟。

慧慧现在答题基本全对,她还会把在荷小鱼中学到的故事,运用到生活场景中,还被幼儿园老师夸赞知识面更广了呢。孩子的改变,让慧慧妈妈感到惊讶:

“如果阅读只是停留在读或听,孩子并没有从阅读中获得思考力、表达力、审美力的提升,那这样的阅读真的太浅了,也不利于孩子今后正式上学后的语文学习。”

其实,慧慧妈妈作为一名资深语文教师,很早就懂得利用好儿童的天然优势,对这个世界细致又敏锐的观察和感知力。

她常常会带着宝贝和大自然亲近,在春天观察树叶发芽的新生,在夏天聆听鸟叫蝉鸣,在秋天等待落叶掉落、看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在冬天的雪地里踩过一串或深或浅的脚印。

从身边的生活点滴出发,引导孩子发现自然之美,提升孩子对事物的审美素养,这些都在为孩子今后写作奠定了基础。

有了一定的观察审美能力,再通过大量阅读积累丰富的识字量、词汇量、句式等写作基础,孩子的写作素材就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场景,想让孩子在上学后出口成章,也并不难哦!

总的来说,阅读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坚持。

三、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一生的朋友

坚持阅读还有个好处,可能被很多爸爸妈妈忽略了,那就是书比旅游成本低了不少。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行万里路似乎更为艰难,那我们不如就陪伴孩子读万卷书。

慧慧妈妈的坚持,也是为了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她会随手在家里的沙发或床边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书籍,将它们放在宝贝触手可及的地方,就连出门时也会在包里随身携带书籍,方便慧慧打发途中的无聊时光。

为了让宝贝更喜欢书这个朋友,她还会带着孩子用心挑选,常常将书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慧慧妈妈的心愿,就是让阅读成为孩子一生坚持的爱好,那样阅读就能代替妈妈在孩子的成长路上,成为她的精神向导。

当然,除了阅读,绘画、跳舞也是慧慧日常生活中的兴趣,宝贝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不少奖项呢!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荷小鱼启蒙课丨坚持阅读,让书籍成为孩子形影不离的伙伴

慧慧宝贝的优秀,让我们相信:“你给孩子培养的每一个爱好,都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良师益友。”阅读就是这样一个好朋友,它启迪了慧慧的智慧,也提升了慧慧的审美能力,腹有诗书气自华。

结束语

有时候正确的选择比盲目的努力更有意义,也更能够让孩子们走向成功。选择荷小鱼,让书籍成为孩子们一生的伴侣,培养孩子们终身的阅读习惯,最终让孩子们在未来获得更加勤奋、更加认真、更加自信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