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到秋季腹泻高发季!关于秋季腹泻的预防和护理,这一篇全部告诉你

资讯 39健康网 2020-12-03 14:28

秋季腹泻是一种主要由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引起的季节性腹泻,因高发于秋冬季节(每年的9月到次年1月),被称为“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都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一般通过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其中轮状病毒以5岁以下的儿童比较多见,而诺如病毒则达人小孩都会感染。

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

婴幼儿感染了轮状病毒后,通常1-3天即可发病,发病初可伴有与感冒相似的症状,如流鼻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随后开始出现呕吐、腹泻,每天拉肚子的次数可多达6-10次,甚至十几次,拉出来的大便为黄色水样或蛋花样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诺如病毒感染后则通常表现为以呕吐为主,一天可呕吐6-10次,腹泻3次。

但不管是轮状病毒还是诺如病毒,目前都没有什么特效药,主要是对症处理,如注意做好降温,调整饮食,合理喂养,同时注意做好补液,以预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秋季腹泻该如何护理?

1.秋季腹泻宝宝应继续喂养,无需禁食

有观念认为宝宝腹泻时应该要禁食,这样能减轻肠胃负担,从而减缓胃肠蠕动,减少腹泻的次数。但事实恰恰相反,禁食导致的饥饿感反而会促使胃肠蠕动次数成倍的增加,腹泻次数也随之会增加。腹泻饮食新理念是提倡继续喂养,不需禁食,以免孩子短期内体重大幅下降,尤其是喝母乳的宝宝要继续母乳喂养。除非患儿呕吐剧烈或进食后腹胀、腹泻明显,可暂时给予禁食4-6小时。

2.注意及时补液,预防脱水

宝宝腹泻时注意口服补液,预防脱水从腹泻起病时就应开始。应让宝宝每日少量多次饮水或稀粥等,或增加哺乳次数,或喂养稀释奶及口服补液盐(ORS)。

口服补液盐用量:宝宝每次排完稀便后,要补充一定量的补液盐,一直吃到腹泻停止。一般小于6个月的小孩每次50ml,6个月到2岁每次100ml,2-10岁每次150ml,10岁以上的患儿能喝多少就给喝多少。

3.宝宝腹泻该如何喂养?病因不同饮食方案也不同

有的家长在还拉肚子时,只给孩子喝白粥,认为这样对肠胃的刺激最小。但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全面的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腹泻一般需要几天甚至2周才痊愈,如果只吃白粥,孩子的营养将跟不上,容易影响生长发育。

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母乳喂养。

年龄6个月以下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喂配方乳。

年龄6个月以上的宝宝,应继续食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如粥、面条、烂饭、蛋、鱼末、肉末、新鲜果汁等。家长鼓励宝宝进食,如进食量少,可增加喂养次数。同时应避免给宝宝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高糖食物。

病毒性肠炎常有继发性双糖酶(主要是乳糖酶)缺乏,对疑似病例可暂时给宝宝喝低(或去)乳糖配方奶,时间1-2周,腹泻好转后可转为原有喂养方式。

过敏性腹泻:以牛奶过敏最常见。牛奶过敏的宝宝应避免食入过敏食物,或采用口服脱敏喂养法,不限制已经耐受的食物。婴儿通常能耐受深度水解酪蛋白配方奶,如仍不耐受,可采用氨基酸为基础的配方奶或全要素饮食。

糖源性腹泻:以乳糖不耐受最多见。治疗这类宝宝宜采用去双糖饮食,可采用去(或低)乳糖配方奶或豆基蛋白配方奶。

要素饮食:适用于慢性腹泻、肠黏膜损伤、吸收不良综合症者。

静脉营养:用于少数重症病例,不能耐受口服营养物质,伴有重度营养不良及低蛋白血症者。

在做好以上护理工作后,家长还应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状况,如病情未见好转,或者出现严重脱水状况,应该及时送医院治疗。

秋季腹泻该如何预防?

宝宝经常腹泻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等问题,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在腹泻高发的秋季,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宝宝腹泻,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此外,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

2.坚持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也能有效预防秋季腹泻,因为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而且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毒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3.注意饮食防过敏

食物过敏也容易引起宝宝腹泻。因此,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一定要合理喂养、定时定量,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此外,建议1岁以内的宝宝不要吃蛋白,尽量不要吃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海鲜类食物,以防引起过敏性腹泻。

4.注射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保护率能达到80%左右,对于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宝宝,可以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5.合理应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抗生素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发生二重感染引起腹泻,腺皮质激素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因此一定不能滥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