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8同城:工作多年薪资不如应届生,你遭遇“工资倒挂”了吗?

资讯 TOM    2020-12-15 17:09

年底换工作频繁,各行各业薪资待遇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工资倒挂最近在微博上被经常提及,不少“前浪”老员工吐槽自己工资比新入职的“后浪”应届毕业生还要少。有的网友表示心里不平衡,自己多年经验难道比不过白纸般的新人么?

如何看待“工资倒挂”这一现象?

目前来看,不少老员工“工资倒挂”应届生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科技、互联网、银行金融等行业中更为常见。虽说提倡同工同酬,但在实践中,公司会根据员工的学历、工作经验、个人能力以及给公司的贡献来衡量其价值。对于同岗位但能力很强的职工来说,同一岗位相同工资是不太公平的,容易打击员工的积极性。而如今,新人工资比老员工还高的现象越来越多,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公司的薪酬调整跟不上行业人才价格的涨幅。现在用人成本逐渐提高,尤其是大城市,行业的平均薪资水涨船高。而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工资调整制度,内部涨薪水平比不上外部薪资门槛的提高,造成了新老职员普遍工资倒挂的现象。其次,从企业招揽人才的角度来看,头部人才稀缺,行业知识和技术层出不穷,新人有老员工所不具备的新知识,而要招到优秀人才只有给出高薪更有竞争力。

如何避免“工资倒挂”?能力加薪or跳槽

依据上文分析,个人能力和行业薪资差成为影响老员工薪水的两大原因。在目前的薪资结构下,想要大幅提高自己的收入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凭能力升职加薪,二是跳槽寻求新的发展平台。围绕这个思路,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可以先分析个人能力的拓展空间,再考虑跳槽的可能性。

首先,比较自己和其他同岗位同事的业务能力,项目的效益产出或是技术专研的贡献,在同事中都是排名靠前的地位,此时可以大方和leader或人事谈涨薪。如自身的确存在能力欠缺,提升学习是逃不开的必要功课。很多人表示,工作占据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想要依靠自制力完成学习是不太可能的事。这里可以借用一下群体的力量,通过缴费报网课进行跟班抱团学习,成熟系统的知识架构、合理的学习进度、同境遇的氛围带动以及花钱不能浪费的心理,会让你减少自学的难度。各行各业里,不断学习及创新的能力,比年资、经验更为重要。当个人能力获得提升时,你就有资本得到更高的薪资待遇。

如果升职加薪不能达到预期,或者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让你觉得未来也没有变现空间,那么就该考虑更换平台赛道的可能性了。再跳槽之前,职场人可以先做这两件事:了解大环境的跳槽难度,测验自己的市场价。可以选择先去同行业的公司面试,查询企业信息、了解职位匹配技能、明白人事对新人的要求,从中知悉自己在行业中的市场价,根据拿到的offer再决定要不要跳槽。即使被别的公司拒绝了,也尽量向面试官或者hr诚恳请教自己被拒绝的原因,这有利于完善自我,也有助于了解市场的最新需求,知道自己的努力的方向。

每开始一份新工作,都是职场人深思熟虑的结果。年底跳槽季,老员工们更要抓紧机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赛道。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汇聚海量名企和优质岗位,并推出求职vip金卡,会员可享受“应聘优先”“简历置顶”等13项求职特权,为应聘者提速加buff,快速拿到心仪offe,摆脱“工资倒挂”,升职加薪不是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