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资讯 TOM    2020-12-31 15:30

2020年12月,易居沃顿PMBA第9期体验之旅的课程中,易居沃顿的同学们与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拴科,资深媒体人、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索契冬奥会冠军李坚柔,知名跑者、体育管理专业博士谢頔一起,和自己的内心谈谈。

如何过好人生?有人说:“追随内心呼唤,体验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年岁在增长,不变的是少年的初心,永远朝气蓬勃,永远对未知保持的好奇心,年龄对地产人来说,不是事儿。

王石

《四十年,我的改变》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

1999年,王石攀登了新疆博格达峰。这是天山山脉东段博格达山的最高峰,海拔5445米。连绵的山体终年白雪,攀登难度异乎寻常。当时同行的台湾登山队因为冲顶没有成功,出于安全考虑决定放弃登顶。

而孤身一人的王石毅然选择自己登顶。登顶成功了,但是下山的途中安全绳被滚石砸断,他顿时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没有食物,救援到来需要两天,在永远无法预知下一刻的山顶,王石选择在没有安全绳的情况下自己穿越过去。

他打了自己两巴掌,强行让自己镇定下来,然后他关掉对讲机,开始了孤注一掷的穿越。20分钟的路程,最终走了2个小时。期间走着走着,他觉得风雪声都不在了,只有自己的脚步声,“咔、咔、咔......”,不断摩擦在地上。

在博格达峰上经历安全绳被滚石砸断,这不过是王石的经历之一。说到极限运动,在中国企业家的圈子里,王石的痴迷可以说无人能及,他完成了“7+2”,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曾在珠峰上因缺氧而暂时失明、拖着40公斤雪橇在南极徒步、在西藏青朴创造了中国飞滑翔伞攀高6100米的记录、在全球各地玩皮划艇.......

极限运动爱好者不过是王石的身份之一,这之外,过去40年里,他把万科打造为量质并举的上市蓝筹股后,又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意识前往西方,回溯现代文明的鸿蒙之地。他讲授企业伦理,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加入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和壹基金管理层,创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和“乡村发展基金会”。

在面临挑战、困境及机遇时,如何从自己的内心世界出发,听从自我的感召,将常人无法想象的事做到极致?

王石表示:“企业要抓住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走出舒适圈,和你不熟悉的领域发生连接和交集,拥抱数字化经济。”

骆新

《骆新的书单》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资深媒体人、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

“这一切与英雄主义无关,而是诚挚的问题。这种理念也许会惹人发笑,但是同鼠疫做斗争,唯一的方式就是诚挚。”

“诚挚是指什么呢?”朗贝尔问道,表情也忽然变严肃了。

“我不知道诚挚通常指什么。但是就我的情况而言,我知道诚挚就是做好本职工作。”

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长篇小说《鼠疫》中,主人公里厄医生与记者朗贝尔的一段对话。

文学与现实有多远?

几乎没人能预想到,73年前出版的《鼠疫》,能与今天的现实世界建立关联。年初的新冠疫情让地球上的每个个体,在同一视线上开始审视生活与自我,思考我们共同的爱与希望。疫情之下,我们每个个体最大限度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阿伦特说,唯有思考,才能克服平庸之恶。加缪则借里厄医生的选择,告诉我们:思考之后的用力生存,本身就是对荒谬最有力的反抗。

书中里厄医生和塔鲁让我们看到在面临不确定性时,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是如此重要。疫情给经济和企业都带来了诸多挑战,当巨石落下时,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共同抗争,再次将它推上山顶。在黎明般的重生到来之前,需要交付更多的勇气与承担。

《鼠疫》,也是骆新今年阅读的书目之一。此次体验之旅,骆老师带着他一年的阅读思考表示:“进入小康社会,看的不仅是经济实力,还有精神世界。如果我们的内心仍很匮乏,还处于脱贫攻坚战时的心态,那我们其实并没有摆脱农业社会在每个人心中造成的压力。”

李栓科

《万物有成理而不辩》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

《庄子-知北游》有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

10年时间,李栓科走过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从事地貌、地质环境演变研究以及旅游科普工作。随后,他又进入传媒界,一手将《地理知识》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中国国家地理》。一路走来,李栓科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他看见大自然的精深与美丽,也深感大自然蕴含的广博智慧。

自然教会了我们很多理念和改变,也能修正我们在常态生活环境下很多固有的观念。例如,我们都认为全球变暖是坏事,可事实上,它却带给了中国巨大的好处,因为中国是明显的季风性气候,降水都主要集中在夏季,全球变暖让广阔的干旱地区自然环境变好了,水草丰富,牛羊增加。所以任何自然问题,绝不是说一概而论全是坏事。

从南极到北极、从冰川到荒漠、从高山到湖泊,李栓科为大家科普了共轭现象、幻日现象、黑冰形成等神奇的自然景观,讲述自己多年的见闻和自然体验。他认为,自然界有自己的规律,该种树的地方一定要种树,该是沙漠的地方就是沙漠,人类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阻挡沙尘暴的发生,如果人为消灭,只会适得其反。

李坚柔

《坚持自己,柔而不弱,坚柔并济》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索契冬奥会冠军李坚柔

零下三十度的寒冬黑夜,训练结束,手冻僵了,脸也冻的起了大水泡,脱冰刀时才发现,脚早已磨坏,血把冰鞋都染红了,脱袜子时,脚上的肉被拽下了一小块儿。即使这样,也没哭一声。没有合脚的冰鞋,简陋的冰雪场地,这是八九十年代,中国冰雪运动员的生存场景。

但是因为热爱,就是单纯的热爱,弥合了伤痛,成为了他们坚持下去的理由,李坚柔也是如此。

2008年亚锦赛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李坚柔击败了当时韩国一姐赵海丽夺得金牌。2011年世锦赛,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经历了众多风波后,李坚柔仍展现出其全面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成为中国队唯一所有项目都跻身决赛的选手。

在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她获得女子1500米、个人全能和接力比赛的三枚金牌,成为继杨杨、王濛之后中国第三个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了3000米接力比赛金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其他三位选手出发后不久便发生碰撞,相继摔倒,李坚柔顶住压力,利用对手连环碰撞摔倒的良机逆转战局,最终以45秒263率先冲过终点,完成比赛,为中国代表团赢来了首金,也为中国队实现了这一项目的“四连冠”。

有人说她是“最幸运的奥运冠军”,但李坚柔内心清楚,“奇迹”、“运气”无法抹杀她18年的刻苦和努力。

也正因如此,摘金后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退役,但她一直不愿挥别赛场上拼杀的感觉,2017年6月她注册成为了单板滑雪运动员,并计划最终代表中国再次出战2022北京冬奥会,她说:竞技体育,无论你是不是冠军,你都是英雄。领奖台的冠军只有一个,但它背后有成百上千“浴血奋战”的运动员,他们可能不够“幸运”,但他们一定够努力。

谢頔

《跑步不难受,还能很享受》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知名跑者、体育管理专业博士 谢頔

中国人对待伤痛大多特别能忍受,出现了小毛病都不当回事儿,查查百度,吃个止疼药,贴个膏药,滚滚泡沫轴,自己给自己当医生,结果导致很多小的运动损伤最后给拖成了大病。

不按时休息、饮食不规律等等,这些问题看似不重要,但是不良的小因子长期积累,最终会有一次大爆发,一发不可收拾。对于运动的人更是如此,运动的人更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如果牺牲睡眠时间去跑步,实在是得不偿失。

同为跑者的谢頔深感这些,所以她开始写关于运动康复方面的书籍。希望让更多的科学运动知识通过书籍渠道传播出去,让不运动的人能没有顾虑的动起来,动起来的人也别担心受伤,大家都可以健康跑到80岁。

在她看来,我们要挑战极限,但更要清楚自己身体的底线。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最重要,跑步的人也有不健康的,不跑步的人也有健康快乐的,就看你对健康的定义是什么。

和自己的身体好好相处,不折腾它,你反而会越来越享受跑步,更能体会到快乐,身体更少会受伤。希望大家关爱自己的身体,该检查检查,该治疗治疗,别因为“简单”的跑步丢了宝贵的生命或者伤到不能跑的地步。

开江有鱼,吃的就是这个劲儿!

北方冬季较长,鱼在冰下很少进食,体内的脂肪消失殆尽,肠胃及鳃中废物也都排空,再加上江水冬季污染较少,此时捕到的鱼肉质紧密,较之夏秋味美得多。

自辽代起,每朝皇帝都会带着浩荡队伍大老远跑来东北尝这一口鲜。康熙帝竖起大拇指称赞开江鱼为世间难得的美味,每年更是将其千里迢迢层层加冰运回京城。果然说到爱吃,还得是咱中国人。

大名鼎鼎的开江鱼,诚不我欺,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以期将好运留住。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舌尖上的开江鱼宴

热闹的冬夜,只吃鱼也太过单调,同学们纷纷拿起道具cosplay起东北一家人。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好冷!但好爽!

王石从60岁开始挑战单板。尽管曾因滑雪摔断两根肋骨,但他说,“作为一个人我觉得最恐惧的不是死亡,是你活着的时候已经没有好奇心,你已经没有什么觉得要挑战的。”

作为一群好奇宝宝,同学们来到拥有国内拥有最长高山雪道之一的松花湖,当然要“解解馋”。滑雪、雪地极限乐跑、拔河赛、雪圈大挑战、摩托越野,通通体验个遍!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在易居沃顿,王石送给青年企业家六个字:出圈、交圈、直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