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资讯 TOM    2020-12-09 13:29

汽车智能化的大时代已经来临。12月8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全面披露了其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三大领域的最新进展。其中,在智能汽车方面,百度Apollo推出了包括智舱、智云、智驾、智图四大系列的智车产品全景,以软硬配套、乐高式、领先一代的整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车企“智”造顶尖智能汽车。而在下午的智能汽车分论坛上,智舱、智云、智驾、智图四大系列的详细布局得以进一步揭秘:更智能、更可感的下一代智能座舱服务,以平台化方式开放领先能力、助力OEM的智能车云,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部署的智驾系列,拥有全域智驾地图产品体系的智图系列,展现出百度Apollo作为汽车智能化领军者的创新与担当。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Apollo智舱:人机共驾时代的“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

座舱是定义车与人关系的核心场所之一,智能座舱的出现,让人与车之间的交互拥有了更多的想象力。在近期与奥迪就Q2L车联网盒子合作后,Apollo智舱已经与超过600余家车企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500万台车辆的搭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其享受智能驾舱的美好。

在本次大会上,百度Apollo智舱发布了人机共驾时代的虚拟智能助手“小度助手”。小度助手融入新交互、新智能、新场景、新生态四方面内容,可实现在用户体验、车企商业模式及开发者共赢关系三个方面全面领先一代。在用户体验方面,小度助手创新发布专属虚拟助手形象,用户只需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就可以得到一个投射在车机中的虚拟形象,成为自己专属的虚拟助手。除此之外,小度助手还搭建了全新Feed流式交互框架、全双⼯多模融合交互、SMLTA离在线语音模型等多种全新的交互方式。对于OEM而言,小度助手将提供领先一代的商业模式,助力OEM向卖软件与服务转型,开拓收入增长引擎,帮助OEM伙伴业务持续升级。不仅如此,小度助手还将通过高度集成的新运营工具集,赋能车企全周期用户运营。对于开发者而言,通过推出低代码量的小程序开发框架和标准组件,助力开发者快速达成AI能力闭环,实现一次开发,多屏、多车型适配搭载,引领开发者实现共赢。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此外,小度助手依托3000+全语音交互小程序打造出新的车内智能生态。在生态大会现场,百度Apollo和百度小程序部将联合发布车载白皮书,白皮书旨在向行业伙伴介绍百度车载小程序平台、特点、优势、开放能力,并从助力快速上车、流量获客、商业变现三个角度,告知开发者百度车联网和小程序部如何联合多端移动生态优势进行开放赋能;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拓展负责人徐亚楠也来到现场,与百度Apollo共同宣布了白皮书的发布。

与小度助手同时发布的,还有在人机共驾时代应运而生的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近年来,百度地图汽车版用户持续增长,2021年前装联网预计搭载量将达到350万,年增长率达到100%,覆盖国内包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等车企旗下诸多品牌车辆。

而此次大会发布的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其核心能力包括融合定位、多屏车道级导航、电动车出行服务化、场景出行服务化等,致力于让用户使用更贴心、驾驶更愉悦、出行更简单。同时,面向车企,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提供了三横一纵全方位地图解决方案,让车企量产更加简单。目前,Apollo智能车联与亿咖通科技共同定制开发的百度地图汽车版已全面落地吉利汽车,首款车型星瑞将在12月完成FOTA,很快星瑞用户就将感受到百度地图汽车版带来的领先体验。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部分落地项目

而作为下一代人机共驾的下一代智能座舱地图,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智能领航系统,通过覆盖自动驾驶全场景、支持自动驾驶全行程规划和全场景安全引导、自适应巡航和车辆车控硬件融合等自动驾驶核心能力、V2X与自动驾驶融合等能力,成为最懂自动驾驶的车机地图。

Apollo智能车云:平台化方式开放领先能力,助力OEM具备领先一代的全栈智能化能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向智能经济的方向迈进,车企的智能化时代也已临近。本次大会上重磅发布的OEM智能化平台——Apollo智能车云,帮助OEM建设自己的智能化能力,为智能化转型提速。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Apollo智能车云围绕OEM的三大核心价值链—造好车、卖好车和用好车,推出了自动驾驶中台、汽车AI中台、营销大脑、安全大脑等一系列完整的汽车云解决方案,助力OEM开启AI之门,建立智能化能力,提前打造出领先一代的智能汽车,智能化时间可以整整缩短一代车,效率得到显著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Apollo智驾:让自动驾驶商业化部署的脚步更快、范围更广

作为中国自动驾驶的领头羊,Apollo在大会上展示了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除此以外,Apollo智驾公布了百度L4技术在私家车上的量产规划;以领先的AVP解决方案为起点,将自动驾驶量产方案由泊车领域拓展到了行车领域,即ANP领航辅助驾驶。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此次百度Apollo发布的ANP领航辅助驾驶,是基于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Apollo Lite,百度将多年研发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释放到乘用车辅助驾驶领域,实现可量产的、更安全的智能驾驶。该方案搭载了纯视觉传感器方案,完全兼容ANP和AVP。通过数据回传和应用更新达到的数据闭环,方案还可以持续进行自我进化。作为最适合中国路况的智能行车产品,百度Apollo ANP有支持高速,快速路,城市环路Highway-ANP 1.0、支持A-B点完整行驶能力的Highway-ANP 2.0以及支持城市道路行驶能力的 Urban-ANP 1.0三大版本,以助力OEM实现拥有中高频的乘用车辅助驾驶能力。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为了帮助OEM全面满足最后一公里用户需求,百度Apollo AVP通过领先的整体技术方案解决用户核心痛点,促进OEM销量和利润提升。此前,百度的全球首个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已经正式量产下线,而通过ACU-AVP的软硬一体解决方案,百度Apollo AVP成为OEM量产订单中国市场第一的自主泊车解决方案,并且与城市、OEM及商业地产集团等建立了强大的合作生态。应对固定车位日常停车,拥堵地点停车,拥堵区域停车三大场景,百度Apollo推出了Home-AVP、Public-AVP及Urban-AVP三大泊车产品。基于四年的发展,百度Apollo也实现了L4级别自主泊车的国内第一个量产。同时,通过低成本成熟传感器方案,百度Apollo AVP产品具备强大OTA进化能力。目前,Apollo智驾商业化进展迅速,除明年即将开始售卖的威马车型以外,Apollo现场还宣布与头部自主品牌车企广汽和长城落地了AVP量产订单。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Apollo智图:打造全域智驾地图产品体系

眼下,全域智能驾驶已成为市场新趋势。2020年是Apollo智图量产上车的第一年,根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在2020年11月发布的报告,包括车载导航地图、高级辅助驾驶地图、高度自动驾驶地图在内的Apollo智图系列持续获得市占率第一名,并成为特斯拉、本田、吉利、蔚来、威马等全球头部车企的选择,在已提早布局、占领市场先机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市占率还将进一步扩大。而在本次大会上,全域智能驾驶地图成为智图系列中的全新一员,它将面向全域L2+智能驾驶,提供高精度的道路、车道、路口等内容。凭借覆盖全面、应用深度、性能优越三大核心优势,全域智能驾驶地图满足了城市通勤场景下从A到B全程智能驾驶新体验。

百度Apollo智能车云首次亮相,用平台化方式开放能力、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

此外,分论坛上,百度Apollo还发布了《高精度地图行业案例白皮书》,向全行业展示高精度地图领域的最新动态。

作为百度Apollo“三驾马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智能汽车将持续打造和开放顶尖的技术与能力,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引领汽车智能化发展,助力车企早日迈入智能出行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