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苗期防治要点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1-06 14:33

一、因地制宜地选择和培育抗病品种

不同地区可根据当地农业技术中心的推荐及历年的生产经验,选择合适的主栽抗病品种。

二、加强苗床管理

1. 精选苗床地选择地势较高不易积水、通风、平坦、向阳的地块作为苗床地,不利于各类病菌的侵染与传播。

2. 土壤消毒苗床最好选用新床土,若用旧床土必须进行土壤消毒,减少土壤中的病菌。土壤消毒可选用多菌灵(防治灰霉病)、菌核净(防治立枯病)、精甲霜·锰锌(防治卵菌导致的猝倒病)等。

3. 控制田间温湿度温度过高可利用遮阳网、降温剂、浇水、增加通风量等措施降温。在田块上撒施草木灰,一方面可以调整土壤酸性;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土壤湿度,保持土壤温度。苗期合理灌水,不可漫灌、串灌、过度浇灌。

4.保持田园卫生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及感病幼苗。

5. 栽培措施防病建议使用营养钵或穴盘育苗,苗床育苗注意播种不要过于密集(播种密集易导致病菌传播侵染)。精选种子,精细播种,盖土不可过厚,建议催芽播种。及时间苗,分层上土。合理施肥,不可偏施氮肥,注意增施磷钾肥,施用农家肥要充分腐熟。

三、种子处理,选用无病种子

1. 番茄播种前可用温水(55℃左右)浸种15分钟,可对种子上的病菌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2. 药剂拌种:药剂选择要注意兼防真菌与卵菌病害,可选择恶霉灵、多菌灵、甲霜灵、代森锰锌、菌核净等药剂按照说明使用。

四、药剂处理

药剂选择主要是多菌灵、百菌清、瑞毒霉(甲霜灵)、代森锰锌、恶霉灵、菌核净、灰霉净、敌克松、普力克等。

作者:梁万平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