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会玩的中国人》数据揭秘:近5成出境游人群国内旅游花费超3万

资讯 新旅界 2021-01-18 13:53

2020年,疫情成为全年最常见的高频词,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虽然出境游受阻,但国内游的全面恢复,游客的出行特点也发生了改变,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当1.55亿出境游人群目光落回国内,他们又喜欢怎么玩?

1月18日,穷游网发布《会玩的中国人:2020年出境游人群玩转国内指南》(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从年度热门目的地、景区、主题玩法、酒店选择等多维度出发,全方位揭秘回归国内的出境游人群的旅游特点。

根据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国内游全面开放前,用户就计划着出行。2020年3月以来,国内目的地浏览量月增长率甚至超过了400%,7月后,行程助手行程规划月增长率超过40%。83%出境游的用户转变为国内游,即使无法出国,但用户花在旅行上的时间和费用基本不变。相较于国外一次出行时长多在8天以上,国内出游虽时长多为3-5天,但频次更多,65.8%的用户一年在4次以上。此外,在旅游花费上,有46.3%的用户国内旅游年均花费超过30000元。

《会玩的中国人》数据揭秘:近5成出境游人群国内旅游花费超3万

三亚荣登热门目的地榜首,自然景区和文化景点更受用户青睐

国内旅游热度的高涨,点燃了用户探索国内目的地的热情。十大热门目的地中,推广主题全新升级为'新青年奇趣岛'的三亚荣登榜首,成为年度最热门目的地。成都、上海紧随其后,长沙首次登榜排名第十。今年热度上升最快的目的地中,被全国人民牵挂的武汉位居第一,而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青海排名第二。爆点往往能为目的地带来巨大的热度,热门网剧《隐秘的角落》拍摄地湛江、慢生活综艺《向往的生活》拍摄地西双版纳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藏族小伙丁真则凭借温暖的微笑火爆全网,以一人之力带火了甘孜,更是成为当地形象大使,帮助当地旅游业发展。

十大热门景点中,自然景区和文化景点更受用户青睐。'人间净土'稻城亚丁,'诗和远方'洱海分别位列一、二位,拥有'千佛洞'美名的莫高窟也榜上有名。除此之外,一批过往相对小众的景点热度也是不断攀升。拥有'中国版马尔代夫'之称的东台吉乃尔湖,电影《八佰》的发生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拥有完整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西江千户苗寨、 红叶满山的蛟河红叶谷成为游客的新选择。

《会玩的中国人》数据揭秘:近5成出境游人群国内旅游花费超3万

回归国内的出境游人群,更关注特色、小众及深度体验

相较于国外的别样风情,出境游人群在国内旅游对特色、小众及深度体验更为关注。特色路线、小众目的地、当地深度游、自驾游备受青睐,受关注程度均超过43%。但各区域的出行偏好也各不相同。上海人更喜欢去浙江和江苏,超过一半的重庆人想去四川玩,但四川人民却全国都想耍,河北人民就想去'自家后花园'北京转转,而北京人则'雨露均沾',全国各地都愿意去逛,吉林则很受江西'老表'的中意,而安徽、云南、广东、浙江的人们最爱在省内玩。

喜欢去的地方不一样,玩法却不尽相同。周边游、特色美食、自驾游、文化博物馆、主题乐园成为最受游客喜欢的五大主题玩法。绿水青山的安吉成为最受关注的周边游目的地,而长沙凭借茶颜悦色、文和友等美食成为了游客'收割机',覆盖大西北最经典美景的青甘环线最受自驾游用户的欢迎,而迎来建成600年的故宫博物院更是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展览成为偏爱文化博物馆游客的心头好,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外,长隆度假区和华侨城欢乐谷也受到了喜欢主题乐园游客的追捧。

从报告来看,超6成浙江人民不只爱周边游,也愿为美食开启一趟旅程。'山城'重庆人民偏爱自驾游,比例高达46.3%。天津人民最有文化,48.1%用户选择文化博物馆之旅,而河南人民最热衷带孩子去主题乐园。

此外,户外旅游的热度今年也迎来了快速增长。魔幻的2020年,让人们更加意识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最重要。从数据来看,露营热度增长303.5%、房车旅行热度增长243.5%、自驾游热度增长78.6%、滑雪热度增长54.6%。

追求高品质旅游体验的穷游用户,对于入住酒店的要求也很高。相比于国外,在国内预定高档酒店及精品民宿的用户要多9.2%及3.6%。相比'千店一面'的酒店,强调个性化的民宿成了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今年民宿热度上涨32.6%。而安全隐私性、房间特色及设施齐全成为用户在民宿预定时,最为关注的三大因素。

Z世代探索旅行新玩法,热点中获取旅游灵感

对Z世代的年轻人而言,关于旅游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更喜欢用新颖的角度看世界,更愿意去带有网红元素的目的地,当然也更容易从热点中获取旅游灵感。季节独有美景、特价机票、特色目的地更能激发新青年们的旅行热情,而在线路选择上,他们会更容易受到影视作品、短视频、综艺和偶像因素的影响。同时,他们也时刻紧跟着流行,逛小市集、打卡网红咖啡店、书店等在年轻群体中更为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各大航空公司推出的众多'随心飞'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但从大数据报告内容来看,仅有27.3%的用户进行了购买,而实际使用次数在2次以上的用户不到一半,这可能和产品的使用规则有诸多限制有较大的关系。

《会玩的中国人》数据揭秘:近5成出境游人群国内旅游花费超3万

2021年超7成用户期望能出国游,国内游玩更想探索边远地区

对于新一年的国内出游计划,更多用户愿意探索边陲省份。从2021国内计划出游地排名来看,有着草原、雪山、沙漠等多种地貌的新疆、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笼罩着神秘宗教色彩的西藏,位列计划出行省份第一、第二、第四名。同时,美食、美景对于用户吸引力仍然巨大,成都、广州、长沙等城市都在他们的打卡计划中。

虽然出境游受阻,但出国游玩的期望值并不会降低,超过7成的用户仍然保持着探索世界的欲望。在2021期望出境游十大热门国家中,紧邻中国的日本、泰国、韩国占据前三,度假胜地马尔代夫紧随其后位居第四。此外,欧洲对于国人仍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意大利、瑞士和法国均上榜。

《会玩的中国人》数据揭秘:近5成出境游人群国内旅游花费超3万

2020年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战的一年,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旅行不是特定人群的专利,旅行应该是一种生活理念,每个人都可以去旅行。旅行可以帮助人们发现世界的美好,可以治愈心灵,缓解工作和生活中压力,在旅行途中甚至会激发人们产生新的创意,愿每个人在旅行中都有所收获,让旅途永无穷尽。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