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缅怀!中国射电天文奠基人王绶琯院士逝世,曾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

资讯 前瞻网 2021-01-30 10:12

 

缅怀!中国射电天文奠基人王绶琯院士逝世,曾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

从国家天文台获悉,中国射电天文学开创者、中国现代天体物理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28日21时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据悉,王绶琯,1923年1月生于福建福州,1943年毕业于马尾海军学校,1945年赴英国留学,1950年改攻天文,入伦敦大学天文台进行研究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国家天文台发布的公告显示:王绶琯先生曾长期主持我国天文学的总体发展,为天文事业整整奋斗了七十年,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领导研制成功中国首台射电天文望远镜、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系统等重要观测设备,取得了多项巡天观测科学成果;为突破天文学发展瓶颈,他提出实现超大规模光谱巡天的科学思想,今天已成为国际上巡天观测的主要手段;他与科学同仁共同提议的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已建设成为我国光学天文主要创新平台。

曾经还有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王绶琯星”,标志着王绶琯院士在天文领域的杰出贡献。而王绶琯院士不仅致力于科研,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1999年他倡议并联合60位科学家创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被会员们称为“科学启明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