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治葡萄裂果的主要措施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1-08 13:32

1.设施栽培。避雨设施不仅控制根系吸收过多水分,也避免了叶、果吸收过多水分,从而有效降低葡萄裂果发生。前人试验表明,在避雨栽培和大棚栽培条件下,葡萄裂果率从20%~60%降至1%~3%,显著低于露地栽培。

2.科学施肥。葡萄生产要重视基肥施用。前期需要较多的氮素供应,幼果期对磷、钾肥的需求量很大,果实生长后期应多施钾肥,避免施单一的氮素肥料或含氮量高的肥料。同时,钙、硼等中微量元素也能加强果皮的延展性,减轻裂果,可采用叶面施肥的方式进行。

3.合理灌溉。有条件的果园尽量使用滴灌灌溉,易于做到多次少量浇水,保证土壤水分保持稳定。天气干旱时,浇小水,勤浇水,落花后每隔5-7天浇一次水为宜,着色前防止土壤干旱。成熟前遇雨要及时排水,也可以在葡萄近成熟时,行间覆地膜,既可防旱,又可排涝,还可防止病菌滋生。

4.合理留果。保持叶果比为15~20:1,避免叶片过少,增强叶片调节水分的能力。健壮枝蔓留2穗果,中庸枝蔓留1穗果,长势弱的枝蔓不留果穗。及时除去副穗,果粒生长紧密的品种,要花前整穗,当果粒长至黄豆料大小时疏果,使果穗大小适中。

5.适时适量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采用乙烯利、脱落酸催熟剂时,适宜浓度乙烯利为500mg/kg,脱落酸为100mg/kg,必须在果粒有5%~10%着色时使用。

6.土壤补钙。树体缺钙制约果皮发育,造成后期裂果。对于缺钙的土壤,可于施基肥或追施化肥时施入钙肥,如硝酸钙,一般每亩施入5~10kg。

7.喷布稀土元素。喷布稀土元素一方面抑制了果实发育急剧变化,使果实发育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增加果皮厚度,与减少裂果率有一定关系。

8.预防自然灾害:遇大风、高温天气也会导致裂果。在大风、高温天气来临前灌水或喷水都可达到降温的目的,减少裂果发生。

作者:褚凤杰、杨丽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