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奇遇VR推出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

资讯 TOM    2021-01-08 14:14

1月6日,爱奇艺奇遇VR在京召开主题为“谁与争锋”的VR技术发布会,正式推出国内首个CV(计算机视觉)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以及定位为“发烧级游戏大作”的国内首款CV头手6DoF VR一体机——奇遇3。据悉,奇遇3将于第二季度正式开售,将成为Quest2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新闻一出,有网友这样评论:“直接买技术方案就行了,为啥还要自己研发?”对此,笔者认为很有必要聊聊这个新技术,一方面给网友答疑解惑;另一方面,也给咱中国VR企业,提提气!

先用一句话回应网友的评论:成熟技术方案可以买得到,前沿技术,不是单靠钱就能解决的。

爱奇艺奇遇VR推出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

什么是CV头手6DoF?

先说CV吧。CV(Computer Vision)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简称,是一门让智能设备学会“看”的科学。就VR场景来说,即通过摄像头的图像捕捉,结合芯片的快速运算,利用算法完成对移动物体的识别、跟踪和捕捉,从而在VR端实现运动轨迹的反馈。基于CV技术的VR交互,可让用户在操作VR设备设备时,体验更自然、更流畅。比如拳击游戏,用户的挥拳角度、速度、力度都可以被完美识别,从而实现对游戏中人物的精准控制。

6DoF(Degree of Freedom)即6自由度,是指除了头部3个转动角度外,再加上“上下、前后、左右”等3个位置相关的自由度。当我们说3DoF的VR设备时,是指该VR设备可以检测到头部向不同方向的自由转动,但是不能检测到头部的前后左右的空间位移。而6DoF的VR设备,则除了检测头部的转动带来的视野角度变化外,还能够检测到由于身体移动带来的上下前后左右位移的变化。

爱奇艺奇遇VR推出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

CV 6DoF是VR的最佳交互方案吗?

至少现在,绝对是。

目前主流的VR交互技术有四种,我来分别评价一下它们。电磁技术,功耗很大,成本较高,精度和延时都不太好,只有跟踪FoV表现较为突出;超声波技术很省电,但精度和延时表现都差强人意;红外激光技术,成本很高、功耗很大,使用起来很麻烦,好在它精度还算不错。最后说CV技术,它在精度、延时控制、跟踪FOV、功耗表现、成本和舒适性等方面都表现很好,整体优势非常均衡。至少在当前来说,算是综合性能最好的VR交互技术方案。

更直观点儿来说,CV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此前玩PC VR的时候,需要在房间里布置“灯塔”,通过固定的灯塔与头显、手柄之间的信号传输,来确定玩家的身体动作,这种方案基本上需要的是一个独立的VR房间,因为灯塔和玩家之间不能有遮挡。另外,有些不需要灯塔的VR一体机,你会感觉手柄的指向信号飘忽不定,总是不精准。而CV 6DoF,就是那个既精准又不用灯塔的完美方案,它只是通过头显上面的几颗摄像头,就能捕捉你所有的动作了。

奇遇VR全自研的CV 6DoF方案到底咋样?

评价VR交互方案的核心参数,就是定位精度、初始化速度和延时速度。如果这些参数表现得好,那就意味着你可以在玩VR游戏的时候,可以非常精准地指向目标,也可以在移动手柄或头显的时候立刻就被识别到。同时,你快速移动的时候,系统也可以几乎零时延地跟进。

爱奇艺奇遇VR本次发布的CV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实现了毫米级定位精度、毫秒级初始化速度和毫秒级延迟速度。那么毫米和毫秒级别的表现到底有多好呢?给你解读一下:比如我们在VR一体机里玩拳击类的游戏,你手握的两只手柄就化身成为游戏里的两只拳头,那么当你出拳的时候,通常移动的距离是60cm左右,也就是600mm,这意味着奇遇3的CV 6DoF交互技术,可以精确到你出拳距离的1/600。而毫秒级延时,就更恐怖了,你只需要知道1秒,相当于1000毫秒哦!我们每次眨眼,用时超过100毫秒,这相当于在我们眨眼的瞬间,头上戴的VR一体机已经刷新我们的动作近百次了。

VR的中国时代,要来了

爱奇艺奇遇3即将开售,而在本次发布过程中,奇遇3表现出了对战Quest2的满满自信,全自研的核心技术与Quest2拉平,硬件配置及性能实现局部超越,可以看得出,中国的VR技术水准,已经具备了领跑实力。

爱奇艺奇遇VR推出国内首个计算机视觉头手6DoF VR交互技术

“国产”这个概念,在人们心中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不敌“进口”那么高级,然而近些年来,你看智能手机的发展,看5G的发展,看航空事业的发展,看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无不在给“国产”这个概念加码。不知从哪个时间点开始,很多人似乎找到了比苹果更好用的手机,也有很多人觉得出国旅行时的现金支付那么麻烦。放更开阔的视角来看,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我们“国产”的模式,对比外国的滞后模式,何止是碾轧优势呢?

VR这条赛道,“国产”的高光时刻,很快就要来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