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位85后女采购人的历练:“600个电饭煲,我差点因为这个丢了工作”

资讯 TOM    2021-01-08 17:30

“我是一个‘老采购’了”。

不同于多数中小型公司采购人员是兼职的情况,85后的巩萱(化名)是上海一家礼品公司的专职采购人员。2014年时,由于精明干练且责任心强,在当时只有20多人的团队里,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她被公司老板指定为采购业务的直接责任人。

礼品行业的采购工作,除了要负责公司日常的采购工作外,还要处理大量来自业务侧客户的采购需求。从采购小白到公司的业务骨干,六年的采购历程中,她历经过意料之外买不到合适商品的惊慌失措、体验过寒风中守着一堆货物打不到车的焦虑、也有过要买的东西就在眼前,但她却一件也带不走的无可奈何,甚至,还有过被供应商“放鸽子”差点导致公司业务蒙受损失的糟心过往。

时至今日,巩萱依然清晰的记得,此前从未有过公司采购经历的她,刚开始接触这个工作时便被狠狠地“上了一课”。

“我们当时接了一个紧急的单子,客户需要一小批指定品牌指定款式的手机作为礼品。按照公司的采购习惯,遇到加急的业务,直接去门店购买是最为快捷和有效的方式。”

在公司的采购目录里,巩萱迅速找到了最近的一家手机店。一番短暂的洽谈过后,她心里开始有点慌——店里没有货。这是她之前根本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更糟糕的是,该门店也无法调取上海其他店铺的货源信息。

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巩萱只能采取最笨的方法,一家门店一家门店去询问。最终,在距离公司30公里开外的一家店里完成了业务的需求。

“其实,当时就应该直接在京东下单买,上午选好,下午就能送到。”每每想起这段经历,巩萱还是觉得自己“太年轻了”。

同样是购买电子产品,巩萱还吃过另外不一样的亏。

2018年,公司老板亲自交给她一个任务,购置一批笔记本电脑用于礼品发放。这不是巩萱第一次买电脑,按照之前的流程和经验,巩萱熟络地联系好了对应的门店,只等到期提货就行。

但问题恰恰就出在提货的时候,供应商告诉她,这些电脑是调货,因调货流程限制,需要开箱激活才能卖给她。

“那当然不行,既然是礼品,怎么能拆封激活呢?”巩萱当场就拒绝了。一堆堆的电脑就在眼前,但她却一台都不能买走,这让她觉得有些失落。

“老板交代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实体店买不到,只能转战电商平台,这一次,巩萱想起了京东。与京东企业客服人员简单沟通需求之后,第二天就在公司收到了由专人送来的全新电脑。

类似这样的事情,隔上一段时间总能出现一两次,最后都能得到较为妥当的解决,属于“小插曲”范畴,真正让巩萱下决心要推动公司采购方式进行变革的,是一次差点因采购出问题导致业务“开天窗”的可怕经历。

“600个电饭煲,我差点因为这个丢了工作”。

2018年底,巩萱公司接到一单大生意,为某大型楼盘筹备开盘仪式,600个用于抽奖的电饭煲是当天的重头戏之一。为确保万无一失,巩萱几乎全程跟进线下供应商的采购进程。

“墨菲定律”在关键时刻应验,就在活动开始的前两天,该供应商紧急找到她,因为年底物流不畅的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数量电饭煲的交付。

“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真的以为自己已经失业了。”短时间要凑齐600个指定品牌的电饭煲,何其困难。如果她不能在第二天一个不少的把这批货运到售楼处,按照合同,公司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违约费用,最终需要承担责任的,还是她。

那种彷徨失措的无力感,巩萱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从店里出来后,走上大街的那一刻,望着来来往往的车流,百感交集之下,眼泪唰一下就下来了。”

抹眼泪归抹眼泪,但问题还得解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巩萱找到了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让她没想到的是,京东企业客服人员在听说情况后,立即进行了加急处理。经盘点,对方确认可以在第二天准时将货物送到指定的地点。

在有惊无险地结束了这次活动后,巩萱找老板进行了一次长谈。此前,公司的采购一直以线下为主,并作为经验传承了下来。巩萱认为,线下门店采购虽然方便,但货源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一旦关键时刻“掉链子”,对公司的经营会造成不小的冲击。随着京东等电商平台送货效率的提升,选择正品更有保障的电商平台进行采购,会比之前的方式更有效率。

“在京东注册企业会员,不少商品的‘企业专享价’要比门店购买便宜,长年累月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要说服老板,价格自然也是需要重点提及的内容。

一位85后女采购人的历练:“600个电饭煲,我差点因为这个丢了工作”

据了解,京东企业会员是依托京东集团商品及供应链服务能力,打造的一套数字化会员身份及专属会员权益体系。企业会员可享受商品、服务、金融、增值4类18项专属权益,这其中,企业专享价是针对企业采购精选商品打造的专属价格直降。目前京东有近10万种商品可享受企业专享价格,企业专享价可与优惠券、满减促销、赠品等叠加优惠。

最终,公司老板接受了巩萱的建议,将采购重点放在了线上。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错的改变,此前经常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得到有效的改善,业务效率也意外的得到了提升。

对巩萱而言,无论以哪种方式进行采购,最重要的是能为公司解决问题,“采购说简单点,就是买东西,整体上是一个偏幕后的工作,甚至会有那么一点无聊。但是,如果能因为‘买东西’让公司省一笔钱,或是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内心也会有成就感满满的时刻。工作虽平凡,却也能收获不一样的欣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