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手阿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中农立华拟开通农资服务线上渠道

资讯 TOM    2021-01-11 15:02

对乡村振兴这一十四五的重大战略而言,数字化乡村建设意义重大,这需要具有强大护城河的线下农资服务龙头和有领先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同步发力以及深度融合。中农立华(603970)表示,在阿里巴巴开启“数字乡村”建设的背景下,中农立华与阿里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形成数字乡村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计划开通农资产品和技术服务线上渠道,拓展为农服务内容。

乡村振兴的推进离不开数字化建设和电商平台下沉。

目前数字化建设推进迅速,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发挥自己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优势,打造出阿里巴巴数字乡村操作系统,旨在帮助政府在数字兴业,数字治理和科学决策三大方面加速数字化进程。该系统有效打通产、供、销全链路,助力特产好货成为精品网货,为乡村农业发展进行数字化赋能。

不过,电商平台下沉推进并非一帆风顺。电商可以细分为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是有较大的利润空间的,如家电,这类淘宝、京东做得比较成熟。但是,农产品上行,特别是生鲜产品上行是困难较大的事情,不是短期内能够见效的。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对农产品的渗透很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乡村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物流体系没有完全形成,物流成本极高;其次农产品仍未形成品牌化,产品层次不齐;最后,现阶段农产品都还是初级产品,没有深加工,附加值极低。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农产品上行困难。

农资行业的特殊之处在于农资产品使用技术复杂、产品效果受环境因素、操作技术影响大,需要配套的售前售后服务。这需要以提供服务为主的信息服务先导型平台,即能整合了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和平台服务的综合平台。

作为农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型企业,中农立华(603970)与互联网巨头资源互补的优势凸显出来,二者深度融合也势在必然。

昨日,中农立华(603970)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在阿里巴巴开启“数字乡村”建设的背景下,中农立华与阿里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形成数字乡村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计划开通农资产品和技术服务线上渠道,使农户获取产品和服务更加便捷,并通过特定县域农资产品及技术线上线下服务对接,拓展为农服务内容。

天风证券认为,该公司目前是A股上市公司中少见的同时拥有农药流通供应链和植保服务的公司,业务具有独特性;同时,也具有渠道广泛的优势,中农集团长期以来是我国农药流通服务的主要渠道之一,公司完整继承了中农集团的农药流通服务平台资源,并依托其长期积累的流通服务经验与资源,建立起了覆盖全国主要粮食产区的仓储配送和销售服务网络;此外,公司的研发优势突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组建了农药应用研发中心、植物保护技术中心和数据分析中心,并长期通过自研及与第三方国内外国家和地方级的研究机构合作,持续对农药产品和植保技术进行研发创新,未来还将在数字农业上发力。

该公司一方面开拓市场——加强营销力度,形成国内+国外,自主营销+联销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深耕技术研发——持续对农药加工和植保服务进行研发创新,进一步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型企业发展,将助力阿里巴巴打通数字乡村建设中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通道,不断推动农村数字化高水平建设。

在数字乡村的大潮中,也有其他央企积极与电商企业合作。今年6月30日,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MAP)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事业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再度联手,计划未来3年内,围绕大米、苹果、柑橘、葡萄、草莓、猕猴桃、沃柑等品类,在全国建立10-15个数字农业基地,展开基于数字农业的战略合作。

中化农业MAP战略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协同模式。在线上,搭建智慧农业平台,在线下组建技术服务中心和示范农场,实现农业全程数字化管控。目前,中化农业已在全国建设运营195个MAP技术服务中心、482个MAP农场,搭建了MAP智农、MAP慧农两大数字农业平台。

作为两家在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化与阿里的深度合作,将有望真正打通农业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