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资讯 TOM    2021-01-15 15:12

80部网络电影分账破千万,大于2018年和2019年之和。

2020年,院线电影产量锐减,网络电影接受了更多线上用户的考验,有力扛起观影需求的重任,打开全新局面。

当全球电影发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国内电影市场也发生急剧变化,互联网平台切入电影产业后,新的网生内容成为市场增量。当网络电影为电影产业注入活力和新思维,自身也迎来高质量精品化的关键节点。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而相对于院线电影动辄几百亿大盘、单片票房50亿+时代,目前的网络电影仍是一块小小的价值洼地,单片分帐票房最高纪录仍在5600万。网络电影在整个电影产业的影响力和受重视程度还极其有限。

打破票房天花板、突破用户圈层、塑造更好口碑获得更广泛认可,是网络电影面临变革的三座“大山”。属意高口碑、高票房、高荣誉,作为电影产业的内容增量和发行辅助,2021年网络电影如何继续探路更高增长?

平台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只为优质创作

2020年,“院网融合”的紧密度更深。正经历转型创业的传统经理人叶宁表示,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内容核心没有本质区别,而网生电影可以产生先进的产业模式。

发源于互联网,网络电影诞生之初以强娱乐、强商业属性迅速吸引用户,形成一个线上娱乐内容发行市场,开始蓬勃发展;2016年中,爱奇艺杨向华提出网络电影“精品化”策略,平台以内容定级加速市场优胜劣汰;2018年,提质减量和联合营销的辅助,让网络电影展示释放得更为充分;而2021年初,爱奇艺升级合作模式,首次将单片付费模式引入网络电影:在会员观看分账基础上,S级网络电影可凭借用户为内容直接买单的便捷模式,创造新的收益空间。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商业模式持续升级,背后是内容品质的增长迭代。正在爱奇艺热映,首部以单片付费模式发行的网络电影《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就是市场内容品质升级的佳作代表,成功给这一先进模式在网络电影领域的试水带来良好开局。

事实上,细数《陈翔六点半》系列4部网络电影,这一拥有广泛国民度的网生IP无一不在各个阶段以过硬的内容品质获得精品化、提质减量+联合营销、高端点播付费等优质商业模式的助力,坐上发展的快车道。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不止《陈翔六点半》系列,《灵魂摆渡·黄泉》《哀乐女子天团》等都在网络电影不断进化的商业模式的庇护下,得以面见更多观众,赢得流量和口碑。

以电影为核心,网络为发行渠道,当前,以爱奇艺为代表的流媒体平台在广阔的用户基础上,正深度影响着电影的发行与消费。而爱奇艺持续探索内容2C模式,更有力助益电影产业的升级和突破。

商业模式是基石,先进的分账模式倒逼好内容不断涌现。新的自由观影环境下,爱奇艺作为网络电影发起平台,一路积极引领变革,以分账模式优化助力更多优质内容的生产创作和市场推广。

而从《陈翔六点半之民间高手》开始,高端付费点播向优质网络电影打开新的合作空间,将内容决定权交给观众投票,长久看则形成更加良性正向的内容消费生态:平台提供优质商业模式保驾护航,内容创作者专心主攻内容创作,观众获得更多好作品的消费体验,从而愿意在平台持续付费消费——这是平台、创作者、观众三方间的良好正循环。

优质个性化内容探索潜力市场

近日,2021第一期爱奇艺电影·云开放日活动释放出一个重要数据:截止到2020年,网络电影有效观影人次最多的仍然是2018年的《灵魂摆渡·黄泉》,为1472万。相对视频平台的破亿会员数,之前以会员分账模式为基础的网络电影还有相当部分的潜力人群和空白市场未被开发出来。

如何做加法,探索新增长?新用户就是创新内容的空间,也是网络电影新的增长点。回顾过往,市场也基于“突破不同用户圈”诞生了一批口碑流量双丰收的网络电影。

不唯“数据论”,历史英雄题材《辛弃疾1162》,悬疑探案《法医宋慈》均取得高认可度的口碑和影响力;现实题材网络电影《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飞侠》生动展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获得大众情绪共鸣;女性向网络电影《修罗新娘》《青簪锁三千》实现了不同用户圈层间的跨越;软科幻类《双鱼陨石》,青春校园《卧鱼》,都给网络电影的空白潜力市场带去了标杆性作品。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正如淘梦创始人阴超曾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发言,网络电影探索增长,并非一味追求票房天花板,而是在不同题材类型领域有所突破,为不同圈层用户提供内容。

而从2020年中国网民结构来看,19岁以下网民数量首次超过其他年龄段,占据23.2%。正契合此次爱奇艺电影·云开放日上的推论:面向24岁以下年轻用户的内容成为新的类型蓝海,在类型蓝海中打造票房高峰,正为不错的内容方向。

未来,分众趋势下,消费群体的圈层化愈加明显,观众对于个性化、多元化的内容诉求越来越强烈。看准市场稀缺性又具备商业价值的题材,把握分众趋势,做好圈层产品,只有真正做好“分众”,才有可能实现“破圈”。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2020年,“迷雾剧场”从小众市场走入了大众舆论场,《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代表作品真正理解网生代观众观影喜好和习惯,以高能信息点层层递进,只为网络而首发,同时在制作上迭代升级,实现全民爆款典范。

“一味追求‘破圈’的时代已经过去,分众必然成为新的趋势。”爱奇艺龚宇提纲挈领。同为网生内容品类,网络电影莫不如是。

活跃的创作力量涌入商业模式给予创作者尊重

除了票房的高增长,天花板的持续打破,网络电影下一步要迈入口碑时代,实践更为本质的“内容为王”。

因为内容质量足够好,网络电影从分账模式向单片付费模式进阶。单片付费模式作为网络电影发行的增量选择,可以发掘更多有价值的好电影,让好内容得到更多释放,实现更多路径变现,也让真正网络院线出来的电影得到全行业的尊敬。

事实上,D2C模式已成为视频平台未来长期发展的清晰方向。D2C趋势下,内容通过流媒体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发行,优秀创作者获得用户最直接的奖励,内容生产者从而获得更公平的评价和回报。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11月,爱奇艺“超级影院”的首部动画大片《海绵宝宝:营救大冒险》以单片付费模式发行

当平台搭建起多层次的商业模式,创作者得以抓住的新机会。同时基于优秀的商业模式,可能进化出新的创作力量、定制出高品质内容。

电影的未来受益于源源不断的创作人才。如今,电影人积极拥抱流媒体平台,也是在拥抱流媒体给创作和表达带来的便利、自由以及“红利”。无论传统影视公司还是网生内容团队,需提升创作主体的专业能力,推动更多专业团队入局,更加夯实稳固创作基础。

不仅头部网生公司开始陆续加入创新赛道,持续扶持新的创作人才、积极探索新类型,于传统电影公司和电影人而言,网络电影也提供了一展拳脚的新战场。而更具电影思维的专业内容团队入局,也能进一步推动网络电影向更产业化的方向迈进。

比如,原2017版《奇门遁甲》编剧、制片人魏君子也同时担任2020版《奇门遁甲》制片人,助力影片成就网络电影新的票房天花板后,魏君子组建了一家名为“轻刀快马”的新公司进驻网络电影战场。公司合作伙伴囊括院线电影营销、剪辑、动作导演、编剧以及新任“网大一哥”谢苗,更好融合作品思维和产品思维,共同专注于网络电影商业类型片的创作。

再者,具有院线基因的之升影业联合自由酷鲸、磨铁娱乐等重磅创作力量发起“一群人”联盟,重装进军网络电影市场。院线、网络两手稳抓,“一群人”联盟将在2C模式下直面观众产出内容方面积累更多融会贯通的经验。

更不乏院线巨头万达影业在投资出品几部“鬼吹灯”系列网络电影后,继续瞄准超头部项目,其2021年的《空降排》,与圣世互娱携手制作的IP巨制《斗破苍穹》无疑是网生市场重磅。

以及在市场积累了《哀乐女子天团》《大地震》等口碑网络电影之后,传统电视剧“领头羊”慈文传媒还有《麒麟幻镇》《夏天的骨头》《鼠王》《疫战》等多部网络电影优质储备与观众见面,网络电影、头部网剧、分账剧赛道分线紧密布局,“慈文模式”紧跟时代,积极踏入2C内容发展的新浪潮。

 2020这80部网络电影赚了上千万,爱奇艺说可以定个更高的小目标

发展7年,网络电影通过平台良性引导、深耕观众市场、人才/项目储备升级,步步完成深化进阶。伴随着用户付费习惯深度养成,以及更多创作力量涌入,单片付费模式应用到网络电影领域,让优秀创作者更加坚定对网络电影市场的信心和决心,让观众对网络电影充满期待。

D2C是内容产业的趋势和未来。当前,网络电影还无法成为全行业焦点,相信经过时间的淬炼,网络电影凭借满足用户自由选择观影的多元化需求,形成更新的发行方式和更优质的商业模式,带来更大的市场想象力和产业价值,从而对电影行业格局产业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