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排雷早教,试看小步在家早教等早教APP的陪伴

资讯 TOM    2021-01-04 14:56

前几天北京有位新确诊的北京老哥,每天顺义往返海淀上班,34岁要考清华的研,如此繁忙,周末还没落下带孩子上早教班。

二话不说,先向这位老哥致敬,然后自此引出王爷今天想谈的——早教问题。

在二孩政策、国家鼓励生育的大环境下,早教市场这几年可以说是蓬勃发展。

外加国际形势的各种不确定性,王爷推测,将来做早教咨询估计比做留学中介还要挣钱。

说真的,制造焦虑这套打法,早教机构从各种教培机构先辈那里学得妥妥的,生生造出各种0-6岁父母的无限焦虑和遗憾缺失感。

王爷身边有不少朋友,为了孩子的早教焦头烂额。

于是乎,孩子2、3岁起,牙牙学语尚不利索,他们便让孩子提前学习各种知识,参加各种早教班、补习班。如此一来,孩子苦不说,原本初为父母需适应生活节奏巨变的他们,便更加雪上加霜、累到怀疑人生。

但好的早教不容易找,稍不注意就交了智商税。

市面上的很多早教品牌,均奉行着一大行业秘密,那就是压着“月龄线”宣传:你的孩子6个月,应该发育出什么功能了,他们就让你做什么任务。

看似你孩子“学会”了,其实只是他自然发育的结果,这就是为啥大家常提到的“大运动”能学会,“艺术”就很难学会,那是因为前者是孩子到了这个阶段自己本就能会的。

不少早教班顺应了孩子的发育规律,打个概念差时间差骗钱,而更多早教班则更为严重,把孩子的天性扼杀在了摇篮里。

他们的规矩很死,不让孩子乱说话,每一根树枝每一片叶子,都要按照他们老师规定的方向和位置去生长。

由是,怎么选择靠谱的早教机构?

王爷有几点建议:首先,确认对方是否具备专业资质和背景;其次,凡是培训宣传中有各种神秘词汇的、各种奇怪歪果仁名字的,大概率不靠谱;最后,多听听专业人士的意见,而不是向可能和你一样的身边小白咨询。

今年疫情的背景下,线下早教可谓经历了莫大的劫难,类似悦宝园这样全国拥有400多家门店的TOP级的早教公司,尚且拖欠了家长500多万的学费无力退还,小规模的那些更是死的死,残的残。

但这也给线上早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借助类似点点橙、巧虎、年糕妈妈这类的APP进行早教,时代的浪潮给予了消费者一茬又一茬的更好选择。

通过移动互联网,家长在手机上就可以接收到短视频、音频形式的早教内容,便于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甚至说,很多早教APP还会将配合课程需要的教具配送到家,最大程度上减轻家长的负担。

“点点橙”这样的APP还可为早教市场提供共享教具及绘本,一项举措切早教和幼儿玩具两个市场。

排雷早教,试看小步在家早教等早教APP的陪伴

 

与此同时,王爷想聊聊另外一个维度的问题,家长的问题。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身处生活压力漩涡中心,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料理孩子日常的生活。于是他们会把iPad等数码产品当成教孩子的重要早教工具,方便的同时还能省去买书上课的费用。

但在王爷看来,用iPad“打发”孩子是早教行为中最为要命的——不要因为孩子特别喜爱ipad等电子产品而误认为他们能适应这类产品。

不少成年人都或多或少对手机上瘾,更不用说正处于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了。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英国一名4岁的女童由于玩iPad成瘾,如果不让她用iPad,就会出现“戒断”症状。

相对于ipad,纵观整个早教,“陪伴”才是所有父母最容易忽视的。

当然,迫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他们也很难兼顾到这方——这是这个时代的诟病。

麻省理工此前就有研究,影响孩子大脑发育的,不是词汇量,而是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方式和陪伴。

在这里,演技、人品口碑爆棚的孙俪,可以说为广大消费者树立了榜样,她的育儿经历同样备受称赞。

众所周知,生完孩子后,孙俪没有选择快速恢复作品拍摄,而是放慢了自己的工作步伐,给自己和宝宝空间、时间,用新的身份和孩子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

排雷早教,试看小步在家早教等早教APP的陪伴

 

“在这四五年里,我就拍了两部电视剧,一部是《芈月传》,一部是《那时花开月正圆》,其余的时间我都在带孩子。”孙俪在获得第31届飞天奖最佳女演员的颁奖典礼上如是说。

翻开她的微博,我们能看到许多她带着孩子一起享受时光和生活的足迹——带他们采摘,陪他们一起看小动物,和他们一起完成手工作品、一起去世界各地旅行……

几年的光景里,她和孩子埋下了数不清的珍贵回忆。

相对市面上大量强调“老师领宝宝互动一小时,顶在家十小时”的早教机构,我们应该明白,陪伴才是最好的早教。

对此,王爷想分享“小步在家早教”CEO彭琳琳的一篇专访文章。

文章提到,她做小步的核心逻辑是 “以教会家长为目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排雷早教,试看小步在家早教等早教APP的陪伴

 

用她的话讲,每个孩子的发展轨迹不尽相同,家长真正掌握了知识与方法,再作用于孩子,才能渗透到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

这点王爷无比赞同,这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理念十分接近——“家庭早教”才是早教的最核心,换而言之,陪伴式早教才是每个家长应该去深刻学习的。

爱孩子,不只是花钱让他上最好的学校、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食物,因为这些在父母的陪伴面前通通不堪一提,陪他画画、陪他聊天、陪他玩玩具……

但真正的陪伴式成长绝不是家长玩手机、宝宝玩玩具——“在一个房间”不等于“亲子时间”。

如今很多家长早已停止了学习,认为要学习的只有孩子。孩子需要早教,其实父母同样需要“早教”,需要学会如何早教、如何陪伴孩子。

蒙特梭利、瑞吉欧、华德福等组成的早教六大门派,王爷比较认同强调“吸收,观察和探索环境”的蒙特梭利派。

但以此为纲的“蒙氏幼儿园”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价格昂贵,且基本只在大城市,还有很多老师依赖教具,其实并不太理解真正的精髓。

那么,如果家长认可类似蒙氏流派的理论,是否可以自己学习然后应用于孩子身上?

当所有市场上的早教机构都在强调如何教育孩子的时候,年糕妈妈、柚子鸭却更多强调“父母和孩子一起上课”,甚至重心还稍稍往父母上倾斜一番。

与此同时,做得不错的还有上文提到的小步。

王爷发现,小步的“DEEP家庭早教课”和“家长大学”是他们的王牌产品,前者针对孩子,但对父母的参与度要求极高,甚至很多课程光妈妈参与还不行,爸爸也要加入其中;而后者,干脆就是单向针对父母的。

这不仅让王爷产生怀疑:如此严格的父母陪伴要求,势必牺牲大量年轻父母的下班时间,这与市场上众多强调“为父母减负”的早教品牌多少有点背道而驰。

然而即便如此,小步依然十分固执地坚持强调家庭教育是早教的核心,家长的参与是早教的核心。

正如其CEO在专访中三番五次强调的,所有的早教,都应该是父母陪伴的早教。

写在最后

其实这是对的。

这让王爷想起一名医生朋友,对孩子教育近乎偏执的她,自始至终也没有送孩子去上任何早教班,但孩子各方面都特别突出。

问其原因,她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们当爸妈的也不赖啊”。

所以归根结缔,去早教机构,父母要比孩子还认真学习早教中心的课程;不去,你更要自己努力学习科学育儿。

毕竟,养孩子是一件“育儿先育己”的事情,如果家长自己都无法成为“学习型家长”,就不要指望小孩多么热爱学习。

教育不是生意,而是责任和使命。回归教育本质,尊重教育规律。

这是类似小步这样的早教机构,带领万千同行给孩子们的礼物。而身为父母,我们呢?

在这个“拼爹”的时代,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