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资讯 TOM    2021-01-05 13:24

2020年,我们对3种人感兴趣:

一种是反应敏捷的人。

在高度不确定中,反应敏捷,夺命抢滩的人,往往能在极限压力下,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一种是长期主义者。

我们问过很多企业家,2020年做对了什么,才能保证增长?

他们往往回答,2020年活得好,不是因为今年做对了什么,而是过去几年做对了什么。

长期主义者追求的是可叠加的进步,是和正在生长的事物成为朋友,所以,他们才能在环境剧变的时候,依然成长。

最后一种是思想深刻,能够把握时代精神并清晰表述出来的人。

比如,罗振宇认为,2020年着实不容易。因为在长大的过程中,旧的答案分崩离析,新的答案还没有着落。

所以我们需要共同寻找一样东西,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内心的确定性和未来生活的确定性。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这个确定性是什么?

罗振宇发现,虽然我们常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但是,这个世界有些东西会确定性地成长、向好,无法逆转。

这个强大的确定性,就是“时间的朋友效应”。

所谓“时间的朋友”,就是在时光里,你也在长,那个确定性的事物也在长,你们从一开始结下的那一点缘分也在长。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只要各自向好,守望相助。这样,“时间的朋友效应”就会出现。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所以,对于个人来说,找到那些努力向好的朋友,一起成长,就是最大的确定性;对于企业来说,找到那些核心竞争力,一路积累,就是最大的确定性;对于品牌来说,找到那些不变的品质,一路打磨,就是最大的确定性。

在时间中,找到确定性的事物,然后与它一起,一路成长。这是过去,那些能够长大的人和组织的秘密;也是未来,我们继续成长的方向和方法。

一、做时间的朋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每年,罗振宇都在寻找各种与时间做朋友的人。

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时间的朋友?

做时间的朋友,就是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自身的长期价值,去对冲世界的不确定性。

比如华为,从3万元起家,坚持把每年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这样投了32年。很多人羡慕华为的成功,却耐不住这32年的时间和每年不懈的10%的投入。

再比如飞鹤奶粉,保持59年安全零事故纪录,才能在口碑品质上力压群雄。大家看到飞鹤逆势增长,却没看到它背后花十余年打造的专属产业集群。

所以做时间的朋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脚踏实地、结硬寨、打呆仗的过程。

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罗振宇说:“我常用曾国藩的一句话,叫‘结硬寨,打呆仗’,飞鹤就是这样的企业,不玩滑头、不抖机灵,用长期主义的精神做产品。一干就是59年,而且保持了59年安全零事故的纪录,成为持续成长的中国品牌,它就是时间的朋友。”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为什么罗振宇认为飞鹤是时间的朋友,因为对于婴幼儿奶粉企业来说,安全是生命线,而奶粉产业链上需要把控的环节太多。

飞鹤一干就是59年,而且59年安全零事故。

做时间的朋友,就是要在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上,不惜精力与投入,在时间中,将品质打造得令人望尘莫及。

所以飞鹤扎根北纬47°黄金奶源带,从2001年起,经历10余年打造了全程可控可追溯的产业集群模式。

从牧草种植开始,经过奶牛饲养、鲜奶采集、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和售后服务各个环节,全都严格管控,最终才能在品质上始终屹立不倒。

正是因为在品质把控上的毫不松懈,罗振宇才发现,飞鹤这十余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一道不可逾越的护城河,让飞鹤深深扎根行业,不惧风浪。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59年的时间,飞鹤证明自己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实践者。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价值》一书中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厚积薄发,这是飞鹤口碑59年不倒的主要原因。

这也是时间给予它的朋友,最大的回报。

二、做时间的朋友,追求可叠加的进步

想要做时间的朋友,除了厚积薄发,还要注意积累的相关性。

所有人都知道根要扎得越深,树才长得越高。但你还要知道,只有做可叠加的进步,才能在时间的量变中取得质变。

1.哪些部分,是可叠加的进步?

什么是可叠加的进步?

吴军认为,往前走一步都要积蓄更多的势能,让每一步都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基点,而不是每一次都要重新开始。否则,走得再远,都是原地踏步而已。

所以吴军总结:任何一项伟大的成就,都在在此前的基础上不断有效叠加。

做人如此,做企业更是如此。

举个例子,飞鹤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奶粉的新鲜度和营养活性,把时间留住,让新鲜看得见,将采集鲜奶到灌装密封的整个过程进行拆解,每个环节都追求极致。

在这个过程中,哪些是可叠加的进步?

第一,牧场的选择,影响奶源的质量。

国际公认的4大黄金奶源带位于北纬的40°-50°,于是飞鹤把专属农场建在中国北纬47°的齐齐哈尔。

第二,牧草的好坏,影响牛奶的营养结构和成分含量。

于是飞鹤在专属农场上,种植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上的特技苜蓿草、青贮玉米、燕麦和大豆等农作物,总种植面积达30万亩。

第三,从采集鲜奶到罐装密封的时间,影响奶粉的新鲜。

于是飞鹤采用众多高科技手段,打造了2小时生态圈,即从挤奶到加工,整个流程只需要2小时。

这样,每一个环节的进步叠加到一起,成为一个集合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整条产业集群,由此造就的极致新鲜,则成为飞鹤日积月累下达成的新高度。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在商业上,什么样的对手最可怕?是那些不断进步、追求极致的人。因为受不了诱惑,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人,往往不足为惧。

2.与时间做朋友,路才会越走越宽

对于时间的朋友来说,生存和发展之路就是不断进化之路。

我们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互联网时代流行“风口论”,但是风口来得快,走得也快,任何曾经跻身顶流的风口,都活不过一年。

年初屡建奇功的生鲜电商,现在被社区团购席卷;热热闹闹的直播带货,一个接一个的翻车……所有新鲜的商业模式,在先声夺人之后,还是要回到好品质这唯一的实力型衡量标准上来。

想要走得远,就要知道,所谓确定性成长,就是要不断进行品质创新。

比如,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认为:“只要你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培养新技能,那么你就能做超出你预料的事。如果你只涉猎你能力所及的领域,你的技能就会过时。”

所以亚马逊一直在不断与自己较劲。

AWS(亚马逊云)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不断自行降价,进而将亚马逊推上了市值第一的宝座。

亚马逊将自己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满足客户需求上,反而从一个线上书店,发展出一个包罗零售、电商平台、云服务等众多业务在内的跨国商业帝国。

再比如飞鹤在研究中国母乳方面,也在一直与自己较劲。

经过多年努力,飞鹤搜集了数千份母乳样本,建立了中国母乳数据库,将中国母乳研究从宏观成分研究阶段,带入到微观结构研究阶段。

2020年,飞鹤还在中国母乳的蛋白质和脂肪酸研究方面,再次取得新突破,不仅描绘出了中国母乳不同泌乳期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的动态变化,还更精准地明确了中国母乳中ARA和DHA的比例。

一些研发成果已经运用到了星飞帆的升级产品中。

权威第三方机构所进行的升级版星飞帆临床喂养试验结果显示,飞鹤星飞帆喂养的婴儿,在排便次数、哭闹次数、睡眠时间、肠道菌群等方面更接近母乳喂养的婴儿。

在不断与自己较劲,不断自我突破中,飞鹤将对手远远抛在了身后,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

2020年12月23日,星飞帆更搭乘嫦娥五号飞向月球,成为全球首个进入月球空间,并实现地月往返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凭借精益求精的精神和过硬的产品实力,飞鹤在时间中不断打磨、不断进化,赢得中国航天的认可,千里相随,一同登月。

三、长大以后,成长会回应成长

大浪淘沙,时间总会回馈那些不断成长的人。

年轻人知道,找工作要看平台和赛道,这样自己在成长,公司也在成长。长大以后,可以收获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回报。

优秀的企业知道,自己的成长,是跟着社会的成长一起进行。一个企业的成长,得益于用户的欣欣向荣,更得益于整个社会的欣欣向荣。

所以,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成长才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社会为什么需要某一家企业的存在?想清楚这件事,就能给所有进步找到最稳固的基石。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存在的意义,也决定了做与不做,着重做什么,义无反顾地做什么。

比如在2020年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有担当的企业不仅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更重要的是知道,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最大的支持是产品供给的确定性。

这种确定性,往往得益于企业自身在过往几十年积累下的供应链管控能力。

在疫情期间,飞鹤不仅第一时间捐赠累计2亿款物支援,打响乳业抗疫第一枪。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动产业集群资源,生产线昼夜不停,为各地宝宝供应源源不断的奶粉。

同时,飞鹤陆续上线“星妈防疫课堂”、“24小时热线服务”、“无接触送货上门”等,不仅将奶粉及时送达万千中国家庭,更为焦虑的妈妈群体拨云见雾。

一手战疫情、一手保供应。在剧烈动荡的社会环境中,飞鹤反而逆势增长。数据显示,飞鹤在2020年第三季度,市占率上升至17.2%,高端销量遥遥领先。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如果说,亮眼的成绩只是一个结果,那么结果背后,是一家企业在时间中沉淀下来的从原料、到生产、到渠道的方方面面的内功。

更是一家企业追求极致,不断进化的品质,和为共同体发挥自己全部光和热的精神。

和时间做朋友,就是要让企业的精神在时间里沉淀下来,在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塑造自己的动态护城河。

和时间做朋友,更是对社会的一种热忱。这种热忱来自于用自己的成长,回应国家的成长,用自己的肩膀,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四、结语

2020年终于过去了,2021年将更加波澜壮阔,因为我们正站在一个大时代的入口。

罗振宇认为,2020年发生了太多变量,很多都是因为我们长大了,长大以后,我们要面临着很多要完成的课题。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说:“创造是一种遭遇的结果……挑战越大,刺激越大。”

2020年,我们面临巨大挑战,但是风浪来袭,我们才知道自己的坚韧和积淀有多厚。

我们过去的积淀,成为今天的样子;而我们当下的努力,则塑造出自己未来的样子。

所以罗振宇说:“当我们把所有‘我辈中人’的题目聚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代人的样子,也是我们这代人面对世界的方式。”

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心境开启2021?

罗振宇给出的答案是:“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用什么方式开启2021?

那就是找到确定性成长的事物,做可叠加的进步。

2021年,我们也对3种人感兴趣。

世界的不确定性在继续加强,什么人可以准确找到与自己有关的确定成长的事物?

什么人可以在这样的剧烈变化中,仍然有能力坚持自己的初心,不断叠加进步?

什么人可以将自己的选择,与时代精神相连接,将自己的意义,融入社会发展的意义中?

耐心会结出果实,成长会回应成长。

对于个人来说,当下面临的选择是什么?

沈南鹏说:“无数个新的机会窗口打开了。那些卡脖子的点,都需要国产替代。那就意味着一个个发展神速的创业公司一定会诞生。所以,这一代大学生还犹豫什么呀?根据自己的专业所学,加入呀!”

 

 所谓时间的朋友,是不耍滑头、不抖机灵

 

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做的选择是什么?

飞鹤认为,就是用时间中沉淀下来的努力,在时间中创造出的用户价值,与时间中奉献出的社会成果,成为推动自己长大的不竭动力。

在这个不断努力和不断付出的过程中,飞鹤反而将市占率提升至17.2%背后,还有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罗振宇曾说过,“任何一个人,不管你的能量强弱,放眼于足够长的时间,你都可以通过长期主义这种行为模式,成为时间的朋友。”

罗振宇每年都在寻找时间的朋友,而那些与时间做朋友的企业,也在时间的冲刷下,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