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最精确!中国慧眼天文卫星证认快速射电暴来源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1 13:05

 

全球最精确!中国慧眼天文卫星证认快速射电暴来源

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s,FRB),是一种神秘的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天文现象。爆发的持续时间仅为几个毫秒,却可在这极短的时间内显示出极高的亮度,相当于太阳在一整天内释放的能量。

从近十年前首次被报告以来,快速射电暴这一现象只有少数几起得到确凿的证认。此前的观测没有多少细节可以揭示它们到底如何发生,甚至到底在哪里发生。

2月19日,Nature Astronomy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首个跟神秘快速射电暴相关的X射线暴的观测结果。我国的慧眼卫星(HXMT)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并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

该射电暴发生于2020年4月28日,被多国实验室同时捕捉到。各方均推测该射电暴(FRB 200428)起源于银河系内的SGR J1935+2154磁星,但仍需更多证据确认。

我国的慧眼卫星早在发现磁星进入的活跃期后便对此进行长时间的定点观测,捕捉到了与FRB 200428同时发生的X射线暴。基于慧眼卫星独特的准直器设计,对X射线暴进行了高精度定位,从而证明了X射线暴和快速射电暴均起源于SGR J1924+2154磁星,是国际上独立定位了该X射线暴的两颗天文卫星之一。

这次人类首次确认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天体,也是首个起源于银河内的快速射电暴。相关研究成果被英国《自然》杂志评为2020年十大科学发现之一,还被美国《自然》杂志列入2020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

关于慧眼天文卫星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自2017年6月15日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黑洞、中子星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