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处不在的纳米分子:多国科学家联合发现在生物体内堆积的纳米分子,甚至在大脑里!

资讯 前瞻网 2021-02-10 16:43

 

无处不在的纳米分子:多国科学家联合发现在生物体内堆积的纳米分子,甚至在大脑里!

纳米技术无处不在,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医疗、功能材料、清洁能源,甚至日常使用的衣服和护肤品,都有纳米技术的参与。

然而,纳米材料及其在消费品中的应用暴露了新的问题。日前,一项发布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研究发现纳米材料大量存在于水生物链上。

研究证明,金纳米分子的大小和形状可以控制附着在藻类上的金纳米分子数量。经历了在水蚤的肠道中发生大小/形状依赖性的溶解和团聚后的金纳米分子决定了鱼体内积累的纳米分子的大小和分布。纳米分子在鱼类组织(肠、肝、鳃和脑)中的生物分布也取决于其大小和形状,但是单位质量的颗粒数最高的颗粒几乎总是存在于鱼脑中。研究结果强调了金属纳米分子的物理化学特性在其生物转化和热带转移中的重要性。

“我们发现,纳米材料与微生物紧密结合,而微生物是其他生物体的食物来源。这就是它们进入我们食物链的方式。一旦进入生物体内,纳米材料就会改变其形状和大小,变成一种更危险的材料,很容易穿透细胞并扩散到其他器官。”来自东芬兰大学的主要作者Fazel A. Monikh博士说,“当观察生物体的不同器官时,我们还发现纳米材料在大脑中积聚最为严重。”

据研究人员介绍,纳米材料也很难测量。不同于其他化学物质能用质量作为标准方法来测量,纳米材料在生物体中的含量无法用质量来测量。

研究结果强调了在纳米材料被大量引入消费品之前评估其风险的重要性。更好地了解纳米材料及其风险,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对纳米材料的使用,以及在产品成分清单中提及纳米材料的方式出台更严格的规定。

“人们有权知道他们在为家人使用和购买什么。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关于纳米材料的许多问题仍然需要回答。它们对我们和环境安全吗?在我们使用它们之后,它们最终会在哪里?我们如何评估它们可能的风险?”Fazel A. Monikh博士总结道。

这项研究由多国科学家共同进行,包括东芬兰大学(芬兰)、莱顿大学(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荷兰)、南波西米亚大学(捷克共和国)、伯明翰大学(联合王国)、环境纳米科学实验室(印度)和维戈大学(西班牙)。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立足学术前沿,远瞻产业发展。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纳米材料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