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里不同脑”:为了适应新环境,大脑结构会自行微调

资讯 前瞻网 2021-02-10 16:43

 

“十里不同脑”:为了适应新环境,大脑结构会自行微调

研究中美洲和南美洲森林蝴蝶的科学家发现,动物感知和处理环境信息的方式的变化可以支持新物种的出现。

这项由布里斯托尔大学参与的研究发表在2月9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对新物种如何进化以及大脑中未被充分认识的变化的作用有所启示。

团队比较了两种不同但密切相关的蝴蝶谱系的大脑形态,这两种蝴蝶谱系出现在不同的热带森林栖息地。第一种生活在森林深处,另一种生活在光线更丰富的森林边缘。

小组发现森林边缘和森林深处物种的大脑有很大差异,后者在大脑中处理视觉信息的部分投入更多。通过在南美洲和中美洲收集蝴蝶,以及在研究所进行受控条件下饲养蝴蝶个体,研究人员表明,大脑形态的差异以一种与自然选择相一致的方式不断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蝴蝶没有相隔很远,也没有远亲关系,但它们的大脑结构根据它们特定栖息地进行了微调,这一过程有助于将这两种蝴蝶区分开来,使它们成为不同的物种。”

当研究小组检查不同基因在大脑中的表达程度时,也发现了类似的差异。

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些影响,研究小组在森林边缘和森林深处物种之间产生了杂交后代。他们发现这些混血儿表现出中间大脑形态和大脑基因表达模式。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工作可能意味着大脑的适应在不同环境的物种形成中发挥了未被充分认识的作用。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