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资讯 TOM    2021-02-23 13:49

我国庞大的餐饮市场背后隐藏着一个规模更为巨大、年营收高达万亿级的食材供应链市场。食材供应被公认为餐饮行业最难做的一个部分,原因在于:产业上下游极度分散、商品非标、产地分散、价格波动快、信息不透明、企业对供应链管理意识薄弱、冷链物流普及率低等诸多因素,这些因素使得食材领域的供应链管理面临巨大挑战。

近年来,随着企业对数字化认知的不断提升,通过数字化的思想,再造并升级企业供应链,通过建设全渠道数字供应链平台,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降本增效的同时去探索生态供应链的新模式,成为成为业内领军人物普遍认可的新思路。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总结多家区域及全国头部企业的全渠道数字供应链平台建设实践经验,我们发现了一些具有共识基础和实践意义的思想与建设路径:

一、找到供应链全网节点中的效率洼地,提升整体效率,实现一套系统管控所有渠道业务

【企业A】一家专业从事毛肚和黄喉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冷链物流和鲜销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中型企业。车间面积4000平,拥有多套全自动流水生产线、产品研发检测中心,国内先进水平的制冷系统、生产加工设备和工艺技术。

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起步并不晚,但传统「前台+后台」的IT模式,弊端在近年逐渐凸显:前台与后台就像两个不同转速的齿轮,前台要快速响应终端客户的需求,要求敏捷、快速、应需而变;而后台涉及复杂的生产环节、业务管控环节以及法律法规等合规约束,要求稳定至上。这种「前台+后台」的齿轮速率「匹配失衡」的问题制约着企业进一步发展,这时就需要一套数字供应链系统将前台与后台的速率进行匹配,更好服务企业规模化创新。

举个简单例子,为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该企业80%的产品为定制,一客一价管理,为集中该客户的业务信息,为每个客户准备了专属的资料盒。多年手工累积的业务数据,查找的不便可想而知;该企业的业务分普通渠道、直营门店、分公司,各自的业务流程不尽相同,总部财务每天在核对分别的库存/销售/欠款/收款等数据时,多样的业务类型与逻辑带来庞大工作量,往往加班才能完成,效率及其低下;管理层及时获悉实时业务状况,快速进行经营决策和销售决策的想法,更无从谈起。

因此,该企业进一步变革的首要目标,则是打通“前台”与“后台”,实现供应链全网业务在线协同化,以及总部对供应链全网节点核心数据实时化。

在铱云供应链的解决方案推进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明确建设目标为:实现一个系统数字化管控全渠道供应链。价格在线化,无惧价格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各个门店网店的业务在一个系统完成,并可实现门店代总部发货以及门店间平价调拨。全网业务在线协同以后,财务只需要通过在线报表核对相应数据,管理层通过手机即可在线了解各门店经营情况。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二、实现端到端一体化管控,构筑企业自己B端的私域流量

【企业B】一家以直购、批发为主要经营模式的餐饮食材、配料营销服务企业。凭借多品类的新鲜食材、高质量的服务能力,该企业先后与俏江南、海底捞、眉州东坡、皇城老妈等知名餐饮企业达成合作。

食材行业价值链正由上游向终端倾斜,谁最接近消费者并把握其需求,谁就能在整条价值链上有更大发言权。所以,如何管理逐渐放大的渠道组织与销售渠道,是供应链管理的重点所在。传统经营模式下,该企业靠着经验和直觉做生意,门店与终端的实际问题,很难第一时间察觉。

携手铱云供应链,该企业打通总部、联营店、社区店、B端客户的全渠道链条。实现集团总部和客户端到端的链接,帮助集团总部掌控全渠道的订单数据、客户数据、商品数据等。比如新注册的客户,通过系统的客户预警功能,自动分析出新客户注册多久、是否有订货、订货金额、客户喜好...数据驱动运营,从而针对性的制定营销策略。

端到端一体化连接,打破企业业务线上的数据孤岛,让终端客户的行为变化能够及时得到反应、掌握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实现数据驱动,推动企业有序、稳定和高效的运营。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三、厘清全区数字供应链的思路,实现数字化、推动集团降本增效、模式升级

【企业C】一家全国知名团餐龙头集团型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之初即定位于用数字科技赋能产业供应链。其业务涵盖集采仓储、物流配送、净菜加工、中央厨房、调味品生产等板块的大型现代供应链企业。为集团诸多业务单元提供食材供应服务,年营业16亿元。

没有数字化不谈供应链,没有数字化不谈人效

在该企业负责人眼中:没有数据化,就没有做分析的基础;没有数据留存,也就无法知道同期同市场的对比价格,无法预测整体采购和整个产品的行情趋势与走向。因集团的产品需求多而杂,一个品类就有上百个不同的商品供应链,没有数据化,无从准确的知道每个食堂、每个门店的具体需求,更别说知悉众多商品中,哪些是引流产品,哪些是利润产品,哪些是可不做的产品。

有了铱云供应链的支撑,该企业可准确进行采购需求预测,每个月的什么时间段,需要销售多少东西,库存状态,到货周期均一目了然。同时,铱云供应链为其提供仓库规划建议、库存补仓建议、物流方式建议,实现仓库和物流最低成本运行。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通过对各个网点的数据收集,该企业能够对整体的业务做出预判,提前对商品的价格和仓库做出调整,在市场变化时,为服务方更准确、更迅速的作出判断。比如:行情显示鸭胸今日价格跌到了1万以下,看似比较低的价格,值不值得入仓?这时,可在铱云供应链查看该商品去年的数据、乃至前2年的价格数据,以此判断该价格实质处于哪个位置,判断是否入仓。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铱云供应链——为食材行业客户提供优质全渠道数字供应链平台建设解决方案

铱云供应链,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铱云供应链”数字供应链系统,面向大中企业,致力于为以线下销售渠道为主,线上渠道为辅,有货品物流的供应链链主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通过一个数字供应链系统打通总部与下游渠道、终端消费者与线上网店的全渠道数字化业务链接,打造客户关系的私域流量,构建数字化业务协作能力。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未来已来,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全渠道供应链连接终端客户的能力。企业要想赢得未来的竞争,须快速推动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努力提升自己的供应链竞争力。铱云科技期望与更多企业一道探索供应链数字化变革,通过技术为企业赋能,让生意更简单!

数字供应链转型,生鲜食材企业实现全渠道业务在线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