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资讯 TOM    2021-02-01 14:30

湘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沈从文在《湘行散记》里说,“不是有人常常问到我,如何就会写小说吗?倘若许我真真实实的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 / 王芳

旧时的湘西,因为山高水深、交通闭塞而不为世人所知,直到上个世纪才通过沈从文的作品走入大家的视野。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湘西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在武陵大地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华章。湘西究竟有什么魅力,令无数的文旅爱好者心驰神往?又是为什么会成为全国学习的“打卡地”?

沈从文笔下的湘西:真善美的人性家园

“湘西那个地方,任何时节实在是一个使人神往倾心的美丽地方。”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世界,一座山头、一涓溪水、一簇野林,都位置在最适当处;一只背篓、一角吊楼、一堵老墙,都浸透着灵气神韵;一位船夫,一介商人、一个姑娘,都散发出原真野性……这是真善美的人性家园,飘荡着诗与远方的田园牧歌。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刘振军

“充满爱去对待人民和土地。”他这样教育侄子黄永玉,自己也是这样身体力行。正是如此,沈从文在纷纷扰扰的乱世中,以自己的爱与温和、美好与善良,过滤了旧时的尊卑等级,过滤了原始的贫穷落后,为世人留下梦幻般的湘西之美。

这美,很真很纯,犹如一个孩子的单纯,一位老人的质朴,一条河流的清澈。这美,因根植于闭塞与愚昧、贫穷与落后之中,又是残缺而凄凉的。作为文人,先生无力改变,也不想触及。

百年沧桑,百年变迁,今日湘西再次名闻天下。

这一次,不是因为沈从文先生,也不是边城茶峒。

这一次,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因为十八洞村。

新时代的湘西:精准扶贫首倡地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十八洞村全貌 摄影/张谨

经过湘西人民的同心协力,闯出了一条精准扶贫脱贫成功之路。几年的时间,那个昔日位置偏僻,交通阻塞,被称为 " 中国盲肠 "的湘西,变成了高楼林立,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一片祥和的新湘西,并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学习的典范。

这其中,离不开湘西州政府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更离不开湘西各族人民的坚定团结、同心同德。2016年,中央政府提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湘西州通过政府主导、景区带动、农旅结合、商品销售,探索多种旅游扶贫的方式。作为湘西州龙头工业企业,酒鬼酒公司一直致力于反哺家乡,产业扶贫,一方面不遗余力致力于湘西文化的传播,不断传承、发掘湘西文化,另一方面通过加大资金、输入技术、拓宽销售渠道和增加订单等方式,激发乡村的自我造血功能,带动乡村的经济发展,还通过教育扶贫以及驻村扶贫工作,带动了湘西印刷、包装、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重走大师路,看湘西的百年变迁

近日,由酒鬼酒与中国国家地理跨界联合策划,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主编的《重走大师路·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本书是由中国国家地理和酒鬼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承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政府和湖南省委宣传部协办的“无疆有界”系列全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涵盖了湖湘文化传播、产品联名及推广、落地采风及科学考察的成果,旨在促进品牌跨界合作以及湖湘文化传播,向外界传递湘西独特的生态环境、区域文化和民族风情。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卓雅

本书集结了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和酒鬼酒记者团实地采风的第一手成果,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湘西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以“馥约湘西重走大师路”为主题的摄影采风活动,以“湘西之子”——作家沈从文1934年返乡之旅为路线,一路用影像记录湘西风物,呈现时代变迁,缅怀大师生平,并展示湘西优质的自然生态、酒文化和酿造工艺,旨在向外界推介湘西独特的生态环境、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助力湘西龙头企业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增长的长远目标。

本书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推荐并作序,集结了7位资深作者、20余位摄影师的作品,以文学视角回望湘西的“神性世界”,以地理哲学解构沈从文的“灵感源泉”。书中诗性的语言与精美的图片交相辉映,奇特的山水与淳朴的民俗相映成趣,历史的积淀与时代的变迁相互碰撞。

全书分四章:一方水土、一味烟火、一方人士和一壶好酒。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汪石凌

在第一章“一方水土”中,本书向读者介绍了山是湘西的筋骨,正是因为山的阻隔,才让湘西始终保持着自己与湖南其他地区不同的气质;而水是湘西的血脉,因为水的交通,才让湘西未曾远离湖湘大地。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王芳

在第二章“一味烟火”中,读者可以领略湘西境内居住的土家、苗、汉、回等几十个民族共同造就了极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步恩撒

第三章“一方人士”重点在“人”,有闪耀的人——每一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个人,把某个具有独特气息的区域版块文明,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也有普通人——他们住在吊脚楼上,走在青石板铺的小路上,平日里采土生土长的竹子编成器具,也做成土纸、印上年画,他们纺纱织布,用苗绣、花带、挑花装点衣裳,满戴苗银……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摄影/龙莉晖

第四章“一壶好酒”聚焦于“酒”。结合湘西的酒歌、酒俗和独特的酿酒技艺,大胆猜想中国最早的白酒出自湘西,并最终阐释了酒鬼酒“馥郁三香,无疆有界”的理念。

全书后记最为匠心独运,采用同机位新旧照片对比的独特形式,回顾了重走大师沈从文之路的旅程和意义。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1979 年的凤凰古城古朴宁静,沱江穿城而过,虹桥横卧江上,六角亭玲珑雅致。

摄影 / 陈庭茂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如今的凤凰古城多了几分现代气息,沱江两岸的建筑修葺一新,虹桥上一座风雨楼拔地而起。

摄影 / 龙颂江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1979 年,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

摄影 / 陈庭茂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如今的边城茶峒。

摄影 / 张谨

2020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现整体脱贫;2021年,湘西州政府迎来成立64周年,也是作家沈从文诞辰119周年。值此大时代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忆古抚今,缅怀优秀文化名人,宣传推广民族地区的龙头企业品牌,服务于湘西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本书适时出版,旨在为全面脱贫攻坚助力。

 重走大师路,看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

《重走大师路》已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21年1月刊湖南专辑(上)上市,为了让广大读者能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湘西之美,以“醉·湘西”为主题的大型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将于来年春季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届时将有国家地理独家大片、黄永玉大型美术作品真迹、湘西非遗文化实物亮相展览。让我们许下一个美好的约定:春暖花开时,湘西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