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资讯 TOM    2021-02-26 14:36

“dead game”这个名词你或多或少曾听到过,更多时候它被DOTA2玩家挂在嘴边用于解嘲或自黑。在快餐式碎片化娱乐越来越吃香的现在,像DOTA2这样制作精良、有一定门槛、以硬核风格著称的游戏,生存的如何呢?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虽然听上去不大吉利,但被粉丝们自嘲式喊了多年“dead game”以后,DOTA2这款游戏从未真的出现过“不行”的迹象,也从未真的走下坡路,而是在不断创造电竞的历史。

近期Steam官方宣布,全球同时在线玩家数再次创下了新纪录,高达2640万人。毫无疑问,正是春节期间中国玩家的活跃,才助推Steam平台同时在线用户爆表。而从最热门游戏排行来看,CS:GO和DOTA2长期霸占榜一榜二。

这个热门排行有两个维度,一是当前玩家人数,二是近日峰值,这两个纬度加起来,就能反映出,在全球最热的游戏社区Steam上,DOTA2地位依然超拔。

目前,DOTA2热度依旧,游戏体验也一直在持续提升。而在依托游戏的电竞赛事方面,DOTA2赛事体系完善,还有高额奖金,这些都帮助DOTA2越来越好。

的确,DOTA2游戏圈鄙视链顶端的称呼不是白叫的,游戏太难了,所以新人入坑不易。游戏本身的高粘性,让老玩家们很难脱坑。这些玩家多数都是深度玩家,很难被其他游戏吸引,即使近年来出现了其他一些火到影响全游戏圈的游戏大作,也没让DOTA2流失多少玩家。

曾经有一个帖子,“如果DOTA已经没落了,你还会玩吗?”最为经典的回答便是:“如果还有十个人,我们就能凑齐一桌DOTA。如果只剩我一个人,那我会去开一把人机。”

可以说,支撑DOTA2的,是一种信仰。就有这么一大堆人,哪怕他们平时只是云玩家,不玩游戏,但是到了大的版本更新,就会重新下载客户端去研究体验一番,到了大型赛事,就会来看比赛给自己喜欢的战队加油,然后买门票、买小本子、买周边。

举个例子,2020年11月DOTA2官方推出的夜魇暗潮回归活动,令大批粉丝直呼“爷青回”,在线玩家数突破72万。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高度忠诚的粉丝,是DOTA2全部生态的基础,所以从逻辑上,DOTA2一定会比其他游戏更加注重玩家的感受。这主要体现在加快内容更新、完善赛事体系以及维护游戏内环境三个方面。

一直以来,DOTA2的游戏内容经常令玩家叹服,游戏中各种小细节,地图上的小动物,每个英雄200多句语音,不同的施法动作,强大的观战系统,不断丰富的操作设置,都让玩家感到非常舒服,还时不时的可以发现很多非常有趣的东西。

对于新手来说,从教学到英雄试玩、野区提示、血量提示、范围提示、伤害提示、控制提示,这些小的优化也在减少新玩家的上手难度。

每年11月左右,DOTA2都会发布新英雄。去年,DOTA2官方表示,正在考虑尝试全局开发计划,将大更新分散到全年,而不是将大部分内容和更新集中在TI前后,希望用稳定的内容产出对玩家带来更大的吸引力。

在这种调整下,去年12月,DOTA2迎来“永雾林渊”版本更新,新英雄森海飞霞,一只自带“湖南口音”的俏皮松鼠姑娘登场。根据计划,2021年,DOTA2会分散发布更多新英雄,下一个也不远了,预计第一季度就会和玩家见面。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除了游戏内容更新以外,电竞赛事是DOTA2生态无法分割的一部分。门槛高、操作难的游戏,相应的就是比赛的观赏性更高,因此,DOTA2可以说是最好看的电竞项目。

中国战队前几年的辉煌也令人记忆犹新。在其他电竞项目上,你很少能看到观众为了中国战队寄托的如此大的热情。生而骄傲,这就是DOTA。中国的DOTA2选手释放的正面形象,也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而从赛事商业化来说,DOTA2走的是一条独特道路。和职业体育赛事高度依赖直播、转播权的收入相比,电竞赛事还很难从观众身上直接变现。在与DOTA2同等级的电竞大作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品牌商赞助和冠名,那么赛事商业闭环就无法成立。

而在DOTA2,国际邀请赛TI很早就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就是威名赫赫的众筹模式。这一盈利模式,是其他电竞游戏无法匹敌的。

最近一次TI赛事是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TI9,也是首次来到中国,奖金池高达3433万美元;原本2020年举办、后因疫情延期到今年的TI10,奖金池突破了4000万美元,再次刷新了由自己创下的单项电竞赛事奖金纪录。

高额奖金吸引着职业选手不断涌入,反过来又使DOTA2赛事能够长期持久的保持活力。再加上电竞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资本进入,稳定的投资方和俱乐部使选手的职业生涯也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为了让DOTA2的赛事生态更加宽阔,在国内,由其国服运营商完美世界举办的各类赛事也越来越丰富,包括DOTA2亚洲邀请赛(DAC),以及职业联赛(PWL),还有相关城市挑战赛与高校联赛等。这些比赛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丰富玩家的体验,开辟职业道路,让更多新鲜血液进入到DOTA2生态中来。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2021年的第一天,V社和完美世界发布了2021年职业巡回赛的相关信息。综合来看,2021年职业巡回赛采用“两级联赛+TI”的模式,一方面为二、三线战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另一方面也保证了较高的比赛场次,满足了玩家的观赛需要。

每个赛季,玩家们都有更多的海选机会,只要有实力,就能够拥有更多向上攀登的阶梯。说不定今天被你虐过的新手,明天就成为TI舞台上的闪耀新星了。

高额的赛事奖金和游戏影响力帮助DOTA2的发展蒸蒸日上,进一步的巩固了DOTA2在游戏与电竞中的地位。

无论游戏和电竞,都是在一个规则下的比赛,好的游戏电竞生态需要健康的环境。去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大型赛事不能如期举办,很多小型赛事也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一些灰黑产也看到了其中的风口和电子竞技比赛的高曝光度,开始对游戏电竞行业发起侵袭,“演员”、代练、假赛等问题破坏着电竞环境。

今年春节期间,有大V曝出自己在DOTA2游戏中被“广告哥”围攻。DOTA2官方在几个小时后做出迅速回应,发布《关于本分涉嫌天梯广告账号封禁公告》。公告中指出完美世界将对非法广告宣传及行为恶劣的玩家进行1-12个月不等的账号封禁处理,封禁账号无法申诉,无法解封同时开启玩家举报通道。

赛事环境受到污染,自己喜欢的选手和战队在比赛中违背了公正和公平竞技的精神,表现匪夷所思这是玩家和观众们最痛恨、痛心的现象。

完美世界与V社一直以来也在努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清理DOTA2中的阴影。2021年1月3日,在经过半年的调查后,Newbee战队及其队员受到了完美世界与V社的处罚。哪怕是昔日的冠军战队,一旦踩到红线,也只能落得禁入比赛的下场,体现了DOTA2官方治理环境壮士断腕般的决心,也让广大玩家提升了对信心。

阳光照到哪里,阴影就会存在于哪里。由于利益驱动,或许灰黑产无法完全杜绝,需要平台、玩家的长期共同努力。作为玩家,希望在官方不断完善技术手段,持续杀一儆百打击,灰黑产的嚣张气焰将会熄灭,也希望一小部分玩家能够少走邪门歪道,还DOTA2世界一片蓝天。

 DOTA2:“dead game”的另一个意思是拼到底的游戏

如同开头所说的“dead game”,其实还有另一种解释,那就是拼到底的比赛。对DOTA2来说,加快内容更新、完善赛事体系、维护游戏内环境,在高额的赛事奖金和游戏影响力帮助下,DOTA2的发展还是会如广大玩家所希望的那样,蒸蒸日上,进一步提升在游戏与电竞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