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累了刷会手机也是可以的!研究表明新鲜刺激可重置学习相关的神经回路,有助于后续学习

资讯 前瞻网 2021-03-05 08:55

 

学累了刷会手机也是可以的!研究表明新鲜刺激可重置学习相关的神经回路,有助于后续学习

我们常说,注意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当你耗费大量意志力去做一件事时,通常就会导致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最近科学家发现,脑容量也是有限的!偶尔“刷新”一下,清除大脑“缓存”,有助于我们学习新的知识。

我们对新事物的接触会调动到腹侧海马体(vHPC)到内侧前额叶皮质(mPFC)这一神经回路。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习以及大脑思维行为研究所等合作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大脑机制:通过新事物的刺激,适当减弱腹侧海马体-内测前额叶皮质的神经回路,居然反而能够促进接下来的学习可塑性。

研究团队发现,通过接触新事物,重置vHPC-mPFC的神经回路被重置,从而帮助大脑克服已经习得的习惯和旧的想法。在实验中,小鼠被暴露在新鲜的环境中之后,研究人员观察到新的刺激会通过将vHPC的活动重组为局部θ(4-12 Hz)振荡,并削弱现有的vHPC-mPFC连接,破坏了先前编码的策略,也就是“刷新”了你的大脑。随着小鼠随后适应新的任务,vHPC神经元发展出新的任务相关活动,vHPC-mPFC连接性加强,mPFC神经元更新编码新规则,促进信息更新。然而,如果没有新鲜事物的刺激,小鼠就会坚持自己的既定策略。接下来,研究人员阻断多巴胺D1受体(D1Rs)或抑制在vHPC中表达D1Rs的标记新事物的细胞,新鲜刺激带来的行为和生理效应就无法被引发。因此,vHPC实际上调控着因为新刺激而提高的学习效果。

这些结果表明,新鲜事物通过D1R介导,重置vHPC-mPFC神经回路,从而促进适应性学习,增强了后续学习的神经回路可塑性。

该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于Nature,题为Reset of hippocampal–prefrontal circuitry facilitates learning.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