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消失!10亿年后地球上的氧气将被耗尽,唯一存活的生物体只有微生物

资讯 前瞻网 2021-03-06 08:56

 

人类消失!10亿年后地球上的氧气将被耗尽,唯一存活的生物体只有微生物

据日本船桥东朋大学和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从现在起10亿年后,地球上的氧气将被耗尽,使它不适合复杂的有氧生命居住。

如今,氧气占地球大气的21%左右。地球富含氧气的特性是大型复杂生物的理想选择,比如人类。但在地球历史早期,氧含量要低得多,而且在遥远的未来,氧含量很可能会再次降低。

研究人员说,在接下来的10亿年里,地球大气中的氧含量都将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然后突然急剧下降,让人联想起大约24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之前的状况。

这种变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随着太阳年龄的增长,它会释放出更多的能量。研究人员计算,这将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数量减少,因为二氧化碳吸收热量,然后分解。

大概在10亿年后,二氧化碳水平将会变得非常低,包括植物在内的光合作用生物将无法生存和产生氧气。这些光合作用生物的大量灭绝将是氧气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称,氧气的下降是非常非常极端的——我们说的是大约比现在少100万倍的氧气。研究人员还估计,届时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将达到目前的1万倍。

一旦地球大气开始发生变化,变化的速度将会非常快:研究小组的计算表明,大气中的氧气可能会在大约一万年的时间内消失。生物圈无法适应如此剧烈的环境变化。

此后,地球上的生命将完全是微生物。目前隐藏在阴影中的厌氧菌和原始细菌将再次占据主导地位。

陆地生命将不复存在,水族生命也将不复存在。由氧气组成的臭氧层将会耗尽,将地球及其海洋暴露在高强度的紫外线和炙热的太阳下。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