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官宣!我国将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资讯 前瞻网 2021-03-16 17:44

此前,双一流高校即将启动第二轮评选的消息吸引了不少关注。而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第四十三章“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就提到:

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官宣!我国将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其中还提到,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

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特色发展引导机制,增强高校学科设置针对性,推进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

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

优化区域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推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目前我国一共有137所双一流高校,其中包括全部985、211在内的学校,还有25所普通大学。

“双一流”的评选一般是5年一个周期,上一次是在2017年,也就是说下一次评选是正常来说是在2022年,但是每一个周期都是一个过程,不会在周期结束时才公布名单。

所谓双一流就是世界一流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此前企业招聘看学历都看是否是985、211大学毕业的,自双一流概念出现后,企业招聘要求写的都是双一流,由此可以看出双一流高校的地位。

同是双一流高校也分等级,分为A、B两等,A类双一流是专业实力、知名度都比较高的大学了,而B类相对于A类实力较弱。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