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食减肥没效果?中科院团队发现摄食和体重调控新机制

资讯 前瞻网 2021-03-09 15:00

节食减肥,被不少人奉为瘦身健体的圣经。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具体的机制,更不知道该怎么去操作和实现。近日,中科院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了摄食和体重调控的新机制,或有助节食减肥。

“蛋白质杠杆”(protein leverage )假说预测,低饮食蛋白质会增加能量摄入,导致肥胖。同时该假说认为,机体摄食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足够的能量,而是为了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约翰·斯皮克曼(John Speakman)研究团队,在他们的实验中设计了10种不同的饮食,从1%到20%的蛋白质结合60%或20%的脂肪,与预期的极低蛋白质不会导致食物摄入量增加形成对比。

节食减肥没效果?中科院团队发现摄食和体重调控新机制

结果显示,尽管这些老鼠激活了饥饿信号,但它们吃得更少,导致体重下降,葡萄糖耐受性提高,但不会增加虚弱,即使脂肪含量低于60%。

此外,当他们回到蛋白质含量为20%的饮食时,也没有出现贪食,这可以通过雷帕霉素(rapamycin)治疗来模拟。

脑室内注射AAV-S6K1,可以显著地减弱喂食1%蛋白质的小鼠的食物摄取量和体重的下降,而抑制eIF2a、TRPML1和Fgf21信号通路则没有这种效果。

结果他们发现,mTOR信号,可以有效介导低蛋白食物对小鼠摄食和体重的调控:1%蛋白质饮食,通过部分依赖下丘脑mTOR信号的机制,诱导了食物摄入和体重下降。低蛋白食物,即使脂肪含量较高,其处理的小鼠体重和体脂均显著低于对照正常蛋白处理组,且葡萄糖耐受水平和学习记忆能力也显著高于对照组。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