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粉丝和THE9共创舞台,这场演唱会还有多少新玩法?| 专访爱奇艺吴磊

资讯 TOM    2021-03-25 17:44

“下一代的年轻观众,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节目观看方式了。”THE9演唱会执行制片人吴磊在采访最开始说道。

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将于3月26、27日上演。作为THE9成团后的首场演唱会,演出于全球首次同时运用影视级LED写实化虚拟制作和XR技术,并融入了丰富的用户交互玩法。正如演唱会的执行制片人吴磊所说:” 我们要做下一代的娱乐内容产品,要把虚拟制作、用户互动元素,甚至票务解决方案这三块做好,视听+互动+结算才能打造出新的演出形式。“

 让粉丝和THE9共创舞台,这场演唱会还有多少新玩法?| 专访爱奇艺吴磊

做一场面向下一代的演唱会

此次演唱会,舞台将不同于以往线上演唱会的呈现方式。吴磊认为,要做好一场普通的直播演唱会很简单,但要做好一场高度呈现艺人表演、观众拥有深度参与感的线上演唱会是很大的挑战。他表示,制作团队在虚拟制作方面下了很大工夫,整场演唱会预计会有十多种场景的转换,每个场景结合了艺人想法与舞台设计,有着截然不同的视觉体验;再加上使用多个XR虚拟机位,在超越常规演出设备规模的同时,也将为观众呈现影视级的舞台场景。

这场演唱会做了很多实景化的场景设计,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创作?

吴磊:把影视的场景因素融进去,艺人在做舞台作品的时候能够展现的内容更多,比如,我们在和某个艺人聊舞台风格的时候,她提议来点有异域风情的东西,我们就真的打造了一个很真实的充满异域风情的场景。当她在上面一个人跳舞的时候,舞台上有一些比较抽象的设计元素,这种设计元素确实会让人眼花缭乱。当我们把真实的场景放进去,再跟歌词、艺人的舞蹈和表演结合在一起,就会有更多重的含义和欣赏价值在里面。

实景化的方案和需求落到具体的执行上,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磊:举个例子,传统的实景舞台做好后,就固定在那儿了,升降机这种在实景舞台上就没有办法实现。现在艺人坐着电梯往上走,她能看到背后的背景,跟着那个背景往上走,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城市里其它高楼和霓虹灯的灯牌都看的非常清楚。这就是一种沉浸化的效果,也就是实时将真人、背景、前景、扩展屏幕的边界不断合成,呈现出一种她们在虚拟场景里表演的状态。

每个场景都有每个场景的特点,这个会有整体美学的输出吗?比如我们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吴磊:我们的想法是不给这个城市设限,这个城市并不是钢铁城市,而有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城市,必须是从天上到地下,可能是穿着电话孔里面还有数码城市的空间感,它是多维的。无论是天上地下、隧道户外,统一逻辑是在空间感上给大家更多的想象力,每个人可能有自己对这个歌的表现,比如说需要非常热烈的红色,或者暗黑的,而这个城市里有这个空间可以全部涵盖,所以空间感上是统一的逻辑。

 让粉丝和THE9共创舞台,这场演唱会还有多少新玩法?| 专访爱奇艺吴磊

让观众和艺人一起“上台表演”

过去的线上演唱会直播一直存在着互动性差、现场感弱的缺点。为此,吴磊希望打造出一场用户交互感极强的线上演唱会,颠覆以往平面化的互动模式。据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确定开展该项目之时,创作团队就开始在售票端和体验端构思,以不同路径将用户互动模式多元化。

此次演唱会在用户互动上,突破线下不能一对百的互动形式,在线上实现9 vs 325的直播连线互动,也能实现9+300的共创舞台;同时在票务上搭建了云票系统,提供包含虚拟权益、观看权益、抽奖权益和桃豆儿的装扮权益,支持多次转赠的同时,入场时还有特殊检票动效,形成一整套的票务逻辑。

演唱会有许多创新的互动形式,如视频连线、环形3D弹幕等,这些创意是本来就设计好的还是筹备的过程当中一步一步做的呢?

吴磊:这个是一步一步来的,我们先看到某个技术应用,觉得可以做到,然后想能不能再往前走一步呢?毕竟连这个技术应用的案例都没有看过,所以我们就会去设想、去研究。比如说我们做AR弹幕,最开始讨论的是,做现场的时候用AR加一些简单的特效上去,接着就想能不能用AR把粉丝想说的话打上,艺人在现场通过返送屏幕看到。我们就在研究怎么实现这样的效果,再去征集粉丝想说的话。一整套下来,我们会觉得整个AR的技术应用比之前的应用方式更超前。

云票系统对爱奇艺来说,在演唱会的支持过程中,具体要做哪些创新或调整?

吴磊:首先从THE9的票来看,我们有虚拟权益,有观看权益,有抽奖权益,还有桃豆儿的装扮权益,所有的权益集中在票里面。同时这个票可以赠送给朋友——拿到手机号就可以实现。购买者转赠票听起来是很简单的动作,但背后是几十个人的开发团队做小半年的成果,比如,我送给你一张票,里面的某个权益漏掉了怎么办,这背后是很复杂的,需要工程师解决很多事情。云票的支付方案跟传统长视频的支付不太一样,包括跟大麦和猫眼卖的线下票也不一样。在这两家平台里买个纸质票,然后兑换,而在我们这里买完票,里面对应的是不同权益,并且还可以互赠。

线上演唱会能够在传统的演唱会体验之外提供什么新的玩法呢?

吴磊:在我看来,想完全复制线下的体验是不可能的,但线上可以带来新的互动体验,这个反倒是线下没有的东西。我们当初曾经有过一个设想,类似线下的握手会,让观众跟艺人有半分钟左右的同屏和交流的时间,这次没有做,但把这个技术拓展了应用范围——同时让325个人跟THE9之间实行直播的连线,一起做游戏,一起回答问题,一起聊天。这个在线下没有办法做,但现在通过线上就能实现这样的交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