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会聚焦数字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2.0”转型需要哪些抓手

资讯 TOM    2021-03-15 14:22

两会期间,“数字文旅融合”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会议期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也明确提出借助数字化等高科技手段“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不断发展,数字文旅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动能。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了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以历史文化、古迹资源为依托的“文旅1.0”发展模式,正迅速的向以科技为驱动的“文旅2.0”进行转型。在这次两会期间,许多与会的代表尤其是数字文化和文创产业的代表,针对如何进行“文旅2.0”转型升级,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

新技术助力 打造文旅新业态

两会期间,有委员在“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提案中建议:“搭建数字文旅合作服务平台,拓宽智慧文旅全产业链条,深化科技企业与文化文物单位、旅游景点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实际上,这一提案的核心就是要求数字文创企业利用新技术和传统旅游机构合作,打造文旅发展的新业态。从这些年文旅产业发展来看,传统的线下文旅产业消费模式容易受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疫情,对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动,这就进一步促使文旅产业开始进行线上的转型。在5G等新技术的支持下,“云娱乐”、“云直播”、“云看展”等新业态开始出现,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云旅游项目,各地博物馆也推出了千余项网上展览。其中,三星堆博物馆全新升级的综合馆通过云展厅形式向公众开放,仅当天其线上开幕式参与人数便接近30万人次;故宫博物院的“全景故宫”已有超51万人次在线参观。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以线上文化和旅游为主的内容供给大受消费者欢迎。

在利用新技术打造文旅新业态的过程中,一些知名数字文化企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例如腾讯、网易等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和虚拟技术上的优势,和故宫、敦煌等博物馆进行了充分的合作;完美世界则利用自身在技术和动漫制作方面的优势,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共同打造《恐龙旅社》动漫IP产品,推动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成为地质类博物馆的标杆,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为博物馆开创了一种新的时尚旅游新模式、新业态。

大产业融合 激发文旅新动能

近年来,游戏、电竞、动漫等新兴数字文创产业与传统旅游行业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大产业融合,通过花样繁多的合作模式,成为数字文旅发展的新动能。

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以数字故宫、数字敦煌为代表的“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除此之外,游戏领域在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方面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知名游戏企业都在自己的游戏中巧妙融合了许多知名旅游元素,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完美世界为例,《新笑傲江湖》手游联合“天下第一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以及苗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在游戏中重现苗疆千年历史文化特色;2019年,完美世界同南京夫子庙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开深度合作,将夫子庙历史街区实景植入《诛仙》手游中。这是典型的“线上种草,线下拔草”,在文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大背景下——线上的历史街区实景的“身临其境”,逐渐引导线下文旅景区的消费人群比例在年轻游戏群体产生复合增长。另外,《诛仙》还与敦煌文化研究院合作,以敦煌壁画人物为原型,设定人物职业角色、地图场景,将敦煌历史知识融入游戏互动,不仅吸引更多青年了解敦煌古文化艺术,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保护做贡献,更进一步促进了敦煌线上线下旅游互动。

另外,文旅的大产业融合涉及面非常广泛。比如完美世界和北京知名文旅品牌“故宫以东”共同主办的“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将,针对天坛公园、钟鼓楼、北大红楼、东四胡同博物馆、兔儿爷等北京知名文旅元素进行文创产品创作,就为老北京旅游增添了新的时尚元素。2020年十一期间,完美世界为金山区打造全新文旅IP,组织奇幻沙滩嘉年华活动,借此擦亮了金山区的文旅标签。在成都,完美世界与成华区政府合作打造完美文创公园,以“工业遗址”为体验中心,不仅打造了成华区文创产业综合地标,也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新打卡网红地。

新人才培育 夯实文旅新基础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数字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了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必然的,对于行业从业人才也有了全新的要求。简单而言,文旅行业目前需要复合型人才,既要懂文旅行业的一些基本特征,在细分领域要有一定的专业性,对新技术新模式有充分的了解,同时还要能够懂融合经营管理之道,不管是资源整合的能力,经营决策的能力,对未来趋势的把握能力,这其实都是全新的要求。

在这种背景下,不仅国内大中专院校开始加强文旅行业人才培养,各个教育机构也开始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例如不久前,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在线旅游分会就和金棕榈企业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培养旅游大数据分析人才。而在这方面,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完美世界教育在很多方面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

在教育领域,完美世界教育采取了“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的发展战略,与北大、清华、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阿伯泰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针对文创、游戏、文旅等不同领域都有成功的合作经验。2019年,完美世界教育联手ISC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复策国际商学院共同推出的“ISC Paris文化创意产业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简称ISA文创 EMBA)”,就有针对性的培养包括文旅人才在内的多种复合型人才。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这样战略素养课程,也有营销管理等基础管理实务,同时也有基于中国文创行业的行业观察类和“文创+体育”、“文创+文旅”、“文创+餐饮”等等行业实践创新类课程,将多元文化的创意思维、产业前沿新知与传统商学院课程的创新结合,用创新课程来赋能新一代高级管理人才。另外,完美世界教育还与国内许多职业教育机构有合作关系,积极培养符合数字文旅创意产业需要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夯实数字文旅人才教育的新基础。

有专家表示:未来,文旅产业将呈现科技和产业融合创新的发展模式。对于产业从业者来说,紧抓新技术应用、产业融合以及人才培养这三个抓手,将是“文旅2.0”得以成功转型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