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猿辅导老师:用4G网络听课的偏远山区孩子,让我相信在线教育的力量

资讯 TOM    2021-03-04 13:14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导致孩子们必须留在家中在线学习,也使教育公平的问题再次得到凸显。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而言,这一段上网课的经历,可能是他们自上学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和城里孩子“肩并肩”坐进同一间课堂。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把“促进公平”作为指导十年教育改革的二十字方针之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教育质量与公平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

要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首先要突破各地教育底蕴和师资水平差异的限制。在线下,解决这一难题可能需要通过漫长的时间进行调配,而在线上,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也许只是一块小小的屏幕。

猿辅导高中语文老师马一鸣介绍说,他在上网络直播课时,能够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这些孩子不受线下地理区域的限制,这是线下教育所达不到的效果。“我的班上有偏远山区的孩子,使用4G网络来听课,说着有一点蹩脚的普通话,在线教育让他第一次接触到外面的世界。”马一鸣认为,山区孩子的认可是对他做网课老师最大的鼓励与肯定,也让他更加相信在线教育的力量。

猿辅导高中语文老师成瑞瑞则表示,线上教育能够最大程度的平均教育资源,“无论你在哪里,只要通过一块小小屏幕,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课堂,这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手段。”成瑞瑞在疫情期间遇到一件小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个孩子发私信给我,表示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是通过免费公益课认识了我。他说自己是在邻居家里蹭网络听课,听到我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觉得很受鼓舞。”这件小事,令成瑞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网课老师的社会责任。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线教育正深刻影响着千千万万偏远地区和经济困难家庭孩子的命运。许多在线教育机构,也一直在为落实教育普惠而努力。比如猿辅导为解决部分地区电子设备稀缺的问题,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从2016年起陆续向浙江永康、云南楚雄等偏远地区捐赠“自助答疑机”200余台。而自2020年4月至今,猿辅导已累计向新疆和田策勒县、贵州紫云县、贵州纳雍县、云南广南县、甘肃镇原县等27个偏远县市,捐赠课程资源、学习用具、提供直播课程平台技术等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