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作为一名老采购人:采购“省心”是我最基本的要求

资讯 TOM    2021-03-16 15:39

“干采购,一定要有敬畏心”。回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程烽心里还是有些后怕。

2015年春季,莺飞草长的节令,趁着“金三银四”的换工作大潮,程烽也跳槽到一家新的公司。但这时的他不会想到,几个月后会因为工作的原因被“请”进派出所进行协助调查。

程烽依然清晰的记着,刚入职的第一天,除了从同事手里交接了人力资源工作需要的基本资料,还交接了一批公司采购的供应商名单。

“企业采购对当时的我来说,有点新鲜”,彼时刚毕业没多久的他,也是第一次在人力的岗位上接触到采购的工作。程烽所在公司是东莞一家200人左右的中小型陶瓷制造企业,专业的生产原料由专人进行采购,而行政办公、福利产品等其他物品的采购则由他兼职处理。

事实上,要干好份内的采购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由于公司采购需求的发起者来自行政、培训、IT等多个不同的部门,这些需求涉及到的物品类别繁多且采购规律性不强,另外,采买过程中牵扯的人员过多,对他的工作也造成了不小的困惑。“那个时候还没有流行线上采购,每当有常规动作之外的采购需求,供应商名录能够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

很快,程烽遇到了工作当中的第一道坎。

“你是程烽吗?身份证出示一下”,还在午休当中的他被三个身穿制服的警察拍醒。

“我当时脑袋嗡的一下”,简单的证明身份后,程烽跟着去了公司附近的派出所。

“不是我出了问题,是我买的货出了问题”,程烽回忆称,2015年端午节前,公司老板决定采购一批酒给员工当做福利的一部分。因为之前没有采购过酒类物品,供应商名单一片空白。一般情况下,程烽会去线下酒类专卖门店进行问询,价格合适的话然后进行就地采购。而就在这时,平日里一位素有交流的同事找到了他,“他说他亲戚刚好是做酒类生意的,‘自己人’可以优惠一点”。

当时的程烽也没有多想,本着“在哪买都是买”的想法,另外,也不好意思拒绝同事的热情,就按照对方的联系方式进行了接触。

采购的过程并没有特别需要赘述的地方,从流程上看也是一次正常的采购,价格上是有一些优惠,却没有到便宜的地步。但就是看似正常的一件事,最后却出了“幺蛾子”。

“他们卖的酒被举报了,听说是添加了工业酒精,那可是会喝死人的东西”,值得庆幸的是,警察及时顺着对方的订单信息找到了程烽,而那些买来的酒,原本计划在3日后进行发放。“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感到非常害怕,如果再晚几天,我可能就搭进去了”。

“出问题的酒被没收了,但老板承诺给大家的酒还是发了下去”,通过联系老板提供的京东企业会员客服,他在两天时间内完成了从下单到入库的工作。

也正是这件事后,程烽在供应商的选择上,也越来越倾向于品质更有保障的大型电商平台。

“算起了也做了五年多的采购,市面上这几家大的(电商)平台我都用过,各家的优势和特征也都很明显”,相对来说,程烽对京东的“偏爱”会更多一些,总结起来就两个字,“省心”。

“品质保障,只是‘省心’最基本的要求。做采购的时间越长,对采购效率的追求也越高,比如当下的企业开工,需要买的东西又多又杂,大到电脑,小到一卷卫生纸,还有各种想不到的物品,以前可能需要提前做准备,翻看记录才能备齐。现在不一样,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物品,平台都能给你归纳到一起,点一点鼠标就都有了。”

提供“比你更懂你”的企业采购服务,正是京东区别于其他电商平台的优势之一。基于企业采购行为图谱多维关系形成的“行业+场景+商品”全维度数据,京东企业购通过匹配算法引擎实现“人找货”、“货找人”精准匹配,让采购人能够极速锁定所需商品。另外,针对中小企业议价弱的特点,京东企业购则通过品类、历史价格、采购规模、行业、场景等数据,形成智能定价模型,根据采购量动态定价为中小企业打造极致性价比的“专属企业采购”价格体系;而在票据及报销环节,也可打通发票开具、税控管理等系统,提供全链多元化解决方案实现票据标准化管理。

不仅于此,京东企业购作为京东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还为企业打造了一套数字化会员身份及专属会员权益体系,提供商品、服务、金融、增值4类18项专属权益。相比个人用户,企业会员是京东为企业用户采购打造的专属身份体系,围绕企业会员打造了一套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采购服务流程,及全流程差异化的权益及服务功能。

时至今日,程烽早已从基础的人力行政岗位走上了公司中层管理岗位,但采购的工作却一如既往的“兼职”着,“中间也曾换过人接替我,但最后老板还是觉得交给我更放心。”

“过往的经历确实会教会人成长,很感谢那次被带到派出所的经历,让我对采购、对工作有了更强的责任心与敬畏心”,谈话的最后,程烽反复强调称,“不仅仅是工作,生活也当是如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