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斯玛特跨学科课程,来自中国的国际化教育闪耀NAEA

资讯 TOM    2021-03-11 16:18

跨学科教育是相对于“学科本位”的教育理念来说的。在传统“学科本位”的教育理念下,各个学科门类之间如语文、科学、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是分开的,过于强调学科的独立性和重要性,把学科凌驾于教育之上,凌驾于人之上;而跨学科教育更加注重学科的紧密联系和人的培养。二者孰优孰劣?一场关于跨学科教育的讨论正在上演。

斯玛特跨学科课程,来自中国的国际化教育闪耀NAEA

2021年3月5日NAEA全美艺术大会上斯玛特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雅茹老师分享了跨学科教育的主题演讲,同首日主题分享的热闹场景一样,来自中国的教育观点点燃了直播间观众的热情。刹那间,互动留言就塞满了对话框,一屏一屏令人“眼花缭乱”。

中国的教育理念在世界舞台大受欢迎,足以表明中国的斯玛特教育也可以引领世界潮流。同时斯玛特也在用实力证明,不出国门,中国的美术教师和孩子也能享受同世界接轨的国际化教育。

跨学科教育为中国的美术教师提供国际交流的平台

实践证明跨学科教育的实现不是一个机构、一个国家独立完成的,而是建立在全世界交流协作的基础之上的。NAEA全美艺术大会的举办为跨学科教育的推动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契机。

全球殿堂级艺术教育专家汇聚于此,数千名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超过数百场课程、研讨会、社交机会、活动展览和工作坊,打开了斯玛特儿童美术的教师们同世界艺术家们交流的大门。

斯玛特跨学科课程,来自中国的国际化教育闪耀NAEA

在这场思想和理念的碰撞中,教师们通过交流和借鉴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教学水平,重塑课程理念和课程思维,在各门学科中整合21世纪的各项技能,并引入跨学科研究主题,吸收国外教育同行的经验,融入到本土的跨学科教育中,结合直接教学与探究性教学,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并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高阶技能。

跨学科教育,意味着教学思维、教学观点的转变。一方面,我们需要明确,教育的目的并非只是让孩子们记住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让知识服务于学生的生活、树立正确的三观。因此,跨学科教育一定要以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为依托。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我们的教育同样讲究联系,不仅包括知识内在的联系,也包括各领域之间的联系。因此,跨学科教育要求将学生放入社会之中,系统建立促进学生成长的关联性模型,突破传统工业时代讲究程式、严密、控制的思维模式,寻找到专业与人文、理性与感性、传统与创新的交叉点。

跨学科国际化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少儿的综合素养

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和整个社会产业对多元复合人才的需求,也促使我国教育发展趋势发生改变:学科发展从“高度分化”走向“交叉融合”,知识生产从“学科中心”转向“问题导向”,人才培养从“专业教育”迈向“跨学科教育”。学习再也不是单一学科的追踪,而是多学科交叉互动,以解决现实的,实际的问题为核心目的。

斯玛特跨学科课程,来自中国的国际化教育闪耀NAEA

跨学科教育在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心理学、教育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论”的推动下有了科学的理论支撑。它的目的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形成的少儿综合素养。自2013年开始国际教育界频繁提到“少儿全球素养”,而它已经被很多国家的教育部、教育科研机构、学校作为重点的研究项目,成为21世纪人才所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这也是跨学科教育最终的目的所在。

在如今互联网和移动智能时代,全球扁平化趋势将一个广阔的世界舞台呈现在我们面前。跨学科教育通过学科的交叉关联,与世界同频,为孩子未来而来,助力孩子多元化探索、全方位成长,让孩子具有批判性思维,富有创造力,充满同理心,擅于思考世界问题,既深深地扎根于本地文化,又能跨界自如运作。能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并通过积极合作解决问题,培养真正的世界公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