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龙:以“公开”为文化内核 全面打造新型组织

资讯 TOM    2021-03-23 16:44

员工事务公开、绩效公开、奖惩晋升公开,连高管的会议都通过直播公开,这是网龙正在践行的“公开”之道。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信息公开已是社会的共识与标配,而网龙却要将“公开”打造成为企业的鲜明标识,并借此促成新型组织的孕育,其“公开”之道有何非常之处?

“我们希望网龙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公司,是一个让我们认同的人更开心的公司。从社会角度上讲,我希望它是一个更现代化、更公开、更公平、更充满正能量的公司。”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坦言,组织需要用全新的、面向未来的、新型的方式来管理和塑造,而公开将成为未来新型组织关系的特质。

网龙:以“公开”为文化内核 全面打造新型组织

网龙“企业号”办公楼

以事务为中心,员工事务产出360°公开

网龙员工有一款专属的即时通讯软件:99U,它集合了微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的诸多功能。

打开99U面板,任何一位员工都能零门槛地查看其他员工的档案、事务产出、绩效表现、晋升、奖惩等公开数据。

信息公开意味着,任何员工都能行使监督的权利。

在“参与项目”一栏,员工参与的工作事务、用工时数、返工率等信息,都有据可查。

如果想要了解员工的工作时间花在了哪些事务上,通过“个人事务池”,就能查询相应员工的个人事务列表。

以事务为中心——这是网龙于2020年推行的新型考勤管理机制。

新考勤制度之下,网龙员工的职务通过事务来描述,员工的绩效、薪酬、晋升也是通过事务的完成度来定义,与其在公司多久、工时多长、有无按时打卡都无关。

考勤的变革,让网龙员工们把关注的重点聚焦于每天的事务完成情况,这种大胆的尝试,即使在崇尚创新与冒险的互联网行业,也是敢为人先之举。

“以事务为中心”的魄力与决心,正是网龙践行公开与透明的企业文化使然。

高管会议公开直播,让更多员工参与监督

2021年伊始,诞生未满一年的语音社交平台Clubhouse被马斯克用于直播后,迅速在全球蹿红。对于网龙员工们而言,99U早已有一个堪比Clubhouse的功能。

进入99U会议直播间,员工能无门槛地观看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的办公会议直播,实时查看或回顾“一刀未剪”的会议内容。

通过会议直播,网龙员工们能清晰、准确地了解会议决策,避免不必要的误解。直播的过程也让更多员工参与监督,倒逼会议参与者以更谨慎、更认真的态度去对待。

在会议直播中,观看者能获得表情、动作、神态等声情并茂的信息,还能发送弹幕参与评论,甚至是会议中激烈争论的场景,都能在直播镜头中本色呈现。

“我们不怕被公开。网龙是相对年轻、相对单纯的组织,没有必要遮遮掩掩,信息可以尽可能地公开!”信息公开是一种决心,这是网龙董事长刘德建的初衷。

网龙希望通过充分的公开透明,让员工们理解并信赖组织,而不是感到害怕、被针对。通过过程公开,也能让员工们获得监督,避免员工成为以讹传讹的对象。

公开上线表扬/投诉收集舱,挖掘筛选优秀人才

2021年3月,网龙的“公开”之道又有了新动作——中高级人员表扬/投诉收集舱上线。在内部动员中,网龙称此举为“广开言路,我们不搞虚的!”

觉得自己非常优秀却得不到公司的认可和关注;想反馈中高级人员的负面行为又担心被针对……这些都是职场人员常会面临的困扰。

网龙的“表扬/投诉收集舱”,搭建了“广开言路的”发声渠道,员工们可以通过公开、半公开、匿名的方式进行表扬或投诉,表达对中高级人员的真实评价。

这便意味着,“表扬/投诉收集舱”既可以充当“伯乐”,举荐优秀员工;也可以充当“纪委”,揭发滥竽充数或违纪违规、不作为的中高级人员。

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希望通过“表扬/投诉收集舱”,帮助公司更好地发现、挖掘和筛选优秀人才,同时识别出有问题的人,让公司变得更优秀。

外界提起网龙时,总会联想到企业号飞船、设计性思维、创新等酷炫的企业文化,当“公开”成为畅通无阻的明规则时,网龙却独树一帜地将“公开”打造为企业的特色文化,这种“逆向”思维反倒凸显了其标新立异之处。

公开正成为网龙的一面“镜子”,正衣冠、明得失、知利弊,让事务在阳光下运行,让公开的信息为组织创造价值,让优秀的人更优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