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资讯 TOM    2021-03-12 14:40

在智能经济时代,一张地图的应用能有多少想象力?

去年12月,百度地图全新升级生态全景2.0,实现了从国民出行平台向AI新基建数字底座的重要跃迁。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百度地图生态全景2.0)

年初,百度地图继续夯实这一定位,打出多套“组合拳”,比如携手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开展交通诱导屏路况信息联合发布、“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小程序高速路况功能开发等;升级发布网约车行业解决方案4.0,重点优化网约车智能定位、拼车场景司乘同显等服务;上线“新能源”导航功能等等。

围绕着导航地图所展开的产业服务不断延伸,使得百度地图的应用价值不再仅局限于出行平台的定位,而是继续转化,向AI新基建数字底座发展。

一张地图,如何被打造成为AI新基建数字底座?

在大众的认知中,导航地图更多的只是引导出行的平台,如何把单一属性的平台变得更加立体且厚实,成为AI新基建的数字底座,存在一个明确的思路。

实际上,这个思路就包括产品功能的迭代与升级、服务群体的开拓与融合、平台体验的完善与优化等等。而在百度地图的产品迭代和价值表现上,我们大抵可以看到这个思路面向服务市场的三个更精准的要点。

1.功能“折叠”优化服务体验。

从应用平台到数字底座,丰富的功能折叠是一大要点,以此满足各方面的市场需求。在此,除了传统地图所具备的导航、定位等常态功能之外,百度地图更“折叠”了大量的新功能来优化平台服务。

功能“折叠”,即新旧功能的聚合,围绕用户出行的某一特定场景,一体化输出能为用户想到的、便利其出行的所有服务,使用户拥有更优质的出行体验。譬如,百度地图近期上线的“新能源”导航功能,其在导航页面的场景中新增了一个类似于骑行导航、步行导航的专属新能源导航模块。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百度地图新增“新能源”导航)

相较于此前百度地图推出的“充电桩地图”,这一功能具备更加明显的“折叠性”,其整合囊括了定位、搜索、导航、路线规划、路况等各种相关服务。用户只需通过“新能源”导航一键便可实现全新体验,而便捷的服务也将进一步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充电产业提供新的服务资源对接窗口。

类似的“折叠”,对于百度地图而言,已成常态。如今,百度地图的智能语音能力已经应用在了地点查询、导航、旅游讲解等全出行场景中,实现全场景语音交互,解放用户双手;在驾车导航中,百度地图通过将路线规划、未来出行预测、沿途天气、沿途景区及服务区信息等功能相结合,打造智能出行建议功能,一站式解决用户过去多查多看的繁琐步骤,尤其为长途驾车用户提供了出行便利。

可以说,通过功能“折叠”,百度地图在打造数字底座的过程中,即可不断夯实产品的服务能力,进而打通新的产业链,创造新价值。

2.场景“渗透”扩展服务范畴。

地图作为平台,面向出行场景;作为数字底座,理应面向更多的服务场景。百度地图深谙如此,不断向导航地图所涉及的产业和领域渗透,如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物流等,持续开拓服务范畴,使得“地图”跳出了平台的范畴。

如今,天津全市共99块交通诱导屏均已实现实时路况信息的上屏发布,辅助广大车主科学避堵。这是百度地图携手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的成果之一。

在此,天津交警借助百度地图智能诱导屏发布平台及解决方案,更加高效地绘制诱导屏展示路网和渲染路况,并在智能交通诱导屏上发布包括实时路况、行程时间(ETA)、实时天气等在内的交通诱导信息。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百度地图与天津交警共建智能交通诱导屏)

除此之外,面向城市停车问题,百度地图还携手“万科印力上海”打造了业内首个具备“智能停车+商场导航”系统的智能商场——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作为一个区域系统,为商圈场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面向物流场景,百度地图也是一个兼容运前调度、运中管理、运后分析的新引擎和中枢,很好的解决了双汇物流冷链运输、德邦快递大件末端配送等物流品牌的发展难点。

可见,百度地图的服务形态逐步脱离了“地图”本身,以诱导屏发布平台、商圈系统、物流中枢等形式辅助政府或企业进行着区域治理或产业管理,服务范畴在扩大,作为一个多元的数字底座,来承载新的服务价值。

3.技术“应用”缩短服务路径。

相较于应用平台,AI新基建数字底座所需要承载的服务和面向的产业更大更宽,而在这个过程中,产品最需要规避的是防止服务离用户越来越远,不能因为功能的叠加或是服务范畴的扩大,而脱离了服务用户的本质。

在此,百度地图的做法值得思考,通过技术应用来缩短服务路径,地图在成为数字底座的同时并未远离用户群体,反而更紧密更广泛地服务新的行业和对象。

譬如,在数据方面,百度地图目前已经实现了90%数据生产环节AI化,有力支撑着C&B端产品功能的迅速迭代,为用户出行、产业运作提供更加精准、智能的服务。

在AI能力方面,基于高精惯性导航和智能融合技术,百度地图更是首创了智能定位功能,重点针对隧道、高架桥等特殊场景加强了定位能力,即使在无卫星信号或弱卫星信号的情况下,也能为网约车司机、普通用户等提供连贯、精准的导航服务。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百度地图网约车行业解决方案4.0)

可以说,有了大数据和AI等各种技术的支持,司乘双方都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操作,就能在系统的帮助下实现精准定位,确保出行效率和行车安全。

而在春节抗疫期间,百度地图运用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的抗疫成果更是有目共睹。如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借助AI时空大数据的实时响应,清晰刻画了近三年的春运迁徙趋势,有力反映了疫情出现前后的居民假期出行变化,为政府及科研机构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新冠疫苗接种地图、核酸检测地图等功能也为公众合理出行提供了指导。

不难发现,伴随着AI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百度地图转化成为数字底座的过程,虽然功能在不断丰富、体积变大,但是面向用户,却是一直在做简化,保证服务的连贯性与简易性。

数字底座,即是全民化的数字生态

重新复盘一下,百度地图从国民出行平台向AI新基建数字底座转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地图生态先内化后外向扩展的过程。

百度地图不断整合应用内部技术和资源,丰富产品功能,打造成为数字底座。而伴随着数字底座的夯实,百度地图原来的生态也在不断外向扩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生态伙伴加入。

据官方数据披露,目前百度地图累计注册开发者数量已突破200万,其中与政府合作项目数超过170个,在北京、成都、深圳、上海等地相继落地了不少的智能项目。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百度地图作为数字底座的动作推进,又继续强化了其作为出行平台的服务能力,例如成都、深圳等地区用户完全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p来获取当地实时公交动态,以此精确到分秒来规划自己的出行安排,率先感受智能经济时代的全新体验。

从国民出行平台到AI新基建数字底座,百度地图面向生态“变大”,面向用户“变小”

(百度地图“ ”功能)

那么,在这里,作为数字底座的百度地图,其本质便是一个生态化的平台,依托生态辐射力全方位地服务各类用户和市场组织。在很多To B或To G的项目上,例如网约车、智能物流、智能停车等,我们都能发现百度地图的服务范畴和服务对象在不同区域和产业持续扩展,已经不再局限于产品App的流量入口。

这也就意味着百度地图生态全景2.0所打造的将不再是一个具象化的产品,而是一个生态化的“中枢”,其本质兼容应用平台和数字底座两种形态,应用和服务的上限也将从原来的产品能力扩展到更大的生态边界。

简单来说,若更多的B端或G端生态伙伴愿意基于百度地图来开拓更多的地区服务产品或项目,那么,百度地图的服务范畴就几乎没有边界。

结语

总的来说,百度地图的发展思路已成趋势,随着生态应用的扩展或生态伙伴的增加,逐步转化升级为AI新基建数字底座,在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民出行服务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和价值。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百度在不断投身前沿技术研发、落地技术应用的同时,也在持续开拓和夯实产业生态、开拓新市场。百度地图便是最好的实践样本之一,其既是百度面向AI新基建的重要阵地,更是我国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证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